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明知买票猫腻却放任不管 厦门虾池承包经营权牵出腐案

2017-03-09 12:10  廖闽玮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吕塘社区350亩虾池

以案为鉴,警示谈、集体谈

厦门日报讯(记者 廖闽玮)因为一块虾池的承包经营权,翔安区新店镇吕塘社区的9名涉案党员被追究党纪责任,3名社区干部因情节轻微被司法机关不予起诉;时任该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的董承辉(主持工作),也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新店镇党委在近期的廉政巡察中发现后,镇纪委立即启动问责机制,董承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了解,董承辉是翔安人,2009年至2015年担任吕塘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2013年10月起主持党总支部工作),2015年7月至今担任吕塘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相关办案人员在剖析该案时指出,正因为董承辉存在典型的“老好人”思想,没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放任社区多名党员干部违纪,导致了本案的发生。

竞标方花钱“买票”

举报却被搁置

据翔安区纪委办案人员介绍,吕塘社区内有一块约350亩的虾池,原由部分居民承包经营养虾。2014年7月,吕塘社区两委会决定,将该虾池的经营权收回,以招投标形式进行对外发包,改做其他用途。当时,东石物流公司以石材物流项目参与招投标,而另一家公司以生态景观项目参与招投标,吕塘社区两委会定于2014年7月17日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由居民代表投票确定中标公司。

7月16日,这家物流公司为取得承包经营权,由时任社区党总支部委员的洪某宏“牵线搭桥”,给34名居民代表送“红包”,以每人1万元的价格“购买”选票。董某江、董某艺、洪某长、柳某派、董某海等5名党员居民代表收下该笔钱款后,为这家物流公司取得虾池承包经营权提供帮助。

7月17日,一名社区干部接到电话,举报这家物流公司的“买票”行为,然而这个举报并没有得到受理,居民代表大会仍继续召开。这家物流公司以30余票成功取得虾池的承包经营权。

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该物流公司中标后,为尽快开展虾池退养、后续基建等工作,于同年8月送给时任社区居委会的柳某队(非党员)、党总支部委员柳某腾、洪某伟、洪某明每人5万元,以取得他们对相关工作的支持。

其中,洪某明收下该笔钱款后,从某社区干部处获悉,该钱款不能要,立即将该笔钱款上交组织。另外,该物流公司同时还送给董承辉和时任党总支部委员洪某各2万元,不过二人各自将收到的2万元都退还给了该公司。

该案查清后,相关人员受到了党纪处分。其中,负责“牵线搭桥”的洪某宏、党员居民代表董某江、董某艺、洪某长、柳某派、董某海及社区干部柳某腾、洪某伟、洪某明等9人分别在2014年、2015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开除党籍处分;柳某队、柳某腾、洪某伟等3人还因犯罪情节轻微被司法机关不予起诉。而作为主持该社区党总支部工作的副书记董承辉,被新店镇党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剖析错误教训“老好人”思想作祟

“董承辉存在典型的‘老好人’思想。”翔安区纪委办案人员在剖析该案时说,这是一起典型的基层村(居)干部“微腐败”案件。本案的发生,固然是由于部分党员个人逐利思想作祟,但与本应履行对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的社区党总支部第一责任人董承辉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办案人员认为,董承辉的错误主要有三:首先,平日疏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其次,在接到举报后,担心得罪居民代表,继续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意识到社区党员、干部可能存在违纪问题时,没有向当事人进行核实、教育、提醒,也没有向上级组织报告。最后,在有关部门启动调查后,仍没有对有关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教育,也没有督促有关人员进行整改,而是放任不管,“独善其身”,导致社区多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行为被追究党纪责任,损害了党的形象,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以案为鉴

集体廉政谈话

3月2日,翔安区新店镇召集党政领导、41个社区的党(总)支部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贯彻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谈话提醒工作的意见》,这种以案为鉴的警示谈、集体谈,充分体现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新店镇党委通报了对吕塘社区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情况,介绍了该案件的产生原因、违纪程度、处分决定等。

新店镇党委书记王婴水指出,新店镇作为翔安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各项任务繁重,也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各级党组织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明确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负有对党员特别是班子成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不能存在“老好人”思想,应当勇于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新店镇党委表示,要通过对吕塘社区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一案双查”,进一步深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最基层。

【原声】

感到痛心和遗憾

董承辉:.

作为吕塘社区党总支部的负责人,我对于党支部成员出现的违纪行为感到痛心和遗憾,也为自己平日里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到位而自责,更加后悔自己未及时制止党支部成员违纪,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今后将加大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树立党的形象,认真履行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