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首个乡村廉政文化馆揭牌 教育触手延伸到村居

2016-09-14 11: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廉政大讲堂开课。(朱毅力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王元晖 沈彦彦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蔡江沈)莲塘湖畔,昨天的客人多了起来——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直奔村里一座古色古香的红砖厝去了。这间看似普通的屋子,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小型农村廉政宣传教育基地。

昨天上午,全市首个乡村廉政文化馆——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廉政文化馆,在宾客持久的掌声中揭下面纱。其实,这个简短但却隆重的揭牌仪式,本身就给人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政课。当天,全市首支党风、政风、村风、民风勤廉督导队也在这里正式成立,为内厝及翔安党风廉政建设增添了又一亮点。

新形势下党风廉政教育如何开展?莲塘村廉政文化馆的投用,或多或少给了外人一些启示。把廉政建设与文化发展相结合,立足乡村、服务乡村,内厝镇又走出了令外界瞩目的一步。

精心打造

廉政教育触手延伸到村居

一条约250米长的村中小路,随处可见同一种植物——在绿茵茵的莲叶的衬托下,粉红色的莲花含苞欲放。实际上,在这条名为“孝廉文化路”的村道上,种植着这种特定的植物,内厝镇有自己的“深意”。

“以莲说廉,如沐清风”,内厝镇纪委书记许雅曼一语道出“玄机”。以莲说廉,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这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洁身自爱、一身正气的高洁品性。正因为如此,如今,“盘中莲花”、“爱莲文化墙”、“爱莲池”等与莲花密切关联的温馨景观,点缀在孝廉文化路的沿线。

孝廉文化路连通的,正是昨天揭下面纱的廉政文化馆。不得不说,相对于全国范围内的廉政教育基地来说,它确实很小——占地面积不大,里面的物件也显得十分朴素。

然而,昨天踏入莲塘村廉政文化馆的人们,不少却流连忘返、若有所思。譬如,展示莲塘林氏家风家训以及村里创新工作机制的莲香居,以及结合“两学一做”进行正面教育的正风勤廉馆,还有通过反面案例实施警示教育的“小黑屋”——警钟长鸣馆,全都给了访客深深的心灵震撼。

莲塘村廉政文化馆揭牌的掌声犹在耳畔,昨天,文化馆内的廉政大讲堂便开启了第一课。内厝镇党委书记林生海以《明纪律、守规矩、促勤廉》为题,用身边的例子娓娓道来,发人深省。记者从昨日曝光的一份“廉政大讲堂课程计划表”发现,大讲堂的课程,已经密集排到了今年年底。

对于这个用创新思维设立的廉政大讲堂,内厝镇颇感自豪。这里不仅是用来开展党课教育的地方,也是将来播放革命电影、廉政影片以及一些案例视频的场所,“区纪委也打算来这里举办廉政专题教育课”。莲塘村村民老林相信,这个小小的场馆,未来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而在外界看来,莲塘村廉政文化馆的落成,也有深层次的意义:它使翔安区廉政教育的触手,一下子延伸到村居,让更多普通党员干部随时随处感受到廉政的震慑力。

创新思路

勤廉督导队完善多元民主监督

“我是林水簿,很荣幸能够成为勤廉督导队的一员。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监督村(居)党务村务规范运行,协助镇党委、纪委有效开展工作,促进村(居)干部勤廉履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明职责、敢较真、促勤廉。”内厝镇的老党员林水簿,昨天在揭牌仪式上庄重地宣誓。这位“清风促进会”的成员,在这一刻也成为新成立的内厝镇勤廉督导队的一分子。

昨天,不少外人把目光投到莲塘村,不仅是因为这里廉政文化馆的揭牌,他们关注的,自然还有这支特殊的队伍。

“内厝镇在莲塘村试点的‘清风治理’模式,在监督促进村组干部勤廉履职上收到很好的效果,今天,通过不断摸索再次推陈出新,我们建立了这支镇级的勤廉督导队。”在林生海看来,这支队伍可以说是“清风促进会”的升级版,内厝镇专门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创业青年、退休老干部等先进群体中,挑选10人聘为勤廉督导员,主要对镇村干部效能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督导。毋庸置疑,这支精干的团队,必将完善该镇的多元民主监督体系。

莲塘湖畔,清风徐来。这两年,不少外乡人认识“清风莲塘”,就是从“清风促进会”开始的。作为第三方民主监督评议机构参与党务村务的监督考核评价,它不仅被外界津津乐道,也受到市、区纪委的高度肯定。

“推进村(居)清风工程,畅通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正因为将其作为基本的工作目标,内厝镇才能在“清风治理”方面不断迈开新步伐。“清风促进会”成效卓著,刚刚成立的勤廉督导队也很快将展现其特有的效力和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