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两网站假冒家政公司招摇撞骗 厦门服务业协会谴责欺骗行为

2016-01-08 17:2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声明】

两网站与中国电信无任何关联

家庭服务业协会表示要维权

昨天,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号百家政”和“114家政网”这两家网站跟中国电信及中国电信旗下的号百公司没有任何关联。后期,中国电信会通过相关媒体刊登公告,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受骗上当。

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翟焰说,这种冒充家政公司来接单的行为,不仅对家政企业的品牌造成影响,更重要的是对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首先,这些入户服务的员工到底从哪里来?有没有上岗证、健康证?服务质量不达标,找谁投诉?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都可能受到损害。

翟焰说,从协会的角度来说,协会有义务保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期,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找家政企业进行座谈,共同商量如何维权,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家政企业的合法权益。

【律师说法】

涉嫌侵犯多方权利

或存在超范围经营

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徐林武认为,首先,上述两家网站究竟是提供中介服务还是家政服务,目前主体地位尚未明确,工商部门可审核网站的经营资质,再根据网站实际提供的服务,审核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的问题。

其次,如果网站向消费者谎称与家政公司有合作关系,而提供的家政服务人员并非来自消费者指定的家政公司,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可能存在欺诈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第44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

可能涉不正当竞争

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如果网站直接以其他家政公司的名义对外提供家政服务,或者在提供服务时对外称与电信114、号百公司等具有合作关系等,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属于“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者姓名,引人误认为是他人的商品”的不正当行为,经营者违反相关规定,给被侵害的经营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被侵害的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提醒】

消费者选择家政人员

一定要核实公司官网

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翟焰说,这件事对厦门家政公司也是一个提醒,提醒家政公司要规范管理,不仅包括员工和客户管理,家政公司的官网和电话也要统一管理。

翟焰也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家政人员上门服务时,一定要核实家政公司官网和服务电话是否确实是该公司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百度搜一下该公司官网上公布的电话号码,同时通过114查询一下号码是否吻合,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屏障。在核实以上信息之前,不能贸然让员工上门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