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一中开出79门选修课 高中生可学风水和养生

2015-03-26 10:3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佘峥)有人在吹笛子时,有人已经从3D打印机里打印出一只花瓶;有人在谈论风水时,有人抑制住心中喜悦,计算今天又从股市里赚了多少钱……您能相信,这些是发生在中学校园里的事吗?

千真万确!这是厦门一中高一年级的选修课的场景——本学期,厦门一中一口气为高一学生开出79门选修课,它们大多是这所学校老师利用自己专长开设的校本课程。从第一周上课情况看,诸如风水课、养生课等看似不务正业的课,受到热捧。

为何开? 学校不能只教高考要考的

厦门一中教务处副主任王可怡昨天说,今后,厦门一中每位高中生在高一整个学期和高二的上学期,至少要选修三门校本课程,即每学期一门。今年的高一学生成为首批“幸福的小白鼠”,他们必须像大学生那样,通过网上去“抢”选修课。

王可怡说,79门选修课信息提前一周公布给学生,包括上课的老师,上课内容、安排等等。这其实是必选的选修课,即每人都要选一门,每周上两节,完成18节课学习,可获得两个学分。

换句话说,每位厦门一中高中生至少要修6分的校本课程学分。王可怡也坦承,2006年开始的高中课改发展到现在,学分已经形同虚设。换句话说,这是厦门一中自己的“家规”。

这又为了什么?王可怡说,学校不能只教高考要考的知识,我们要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条件。

事实上,79门选修课代表厦门一中正式启动高中多样化发展实践,它的要点是:学校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才能让不同的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从而发展自己的个性。

谁来教? 绝大部分是一中老师开课

3月11日12:30,厦门一中开放选课系统,不到2分钟,热门课基本上一抢而空,据说热烈的程度相当于微信抢红包。

79门课中,绝大部分是厦门一中老师开设的,王可怡说,原则上,每位老师都要开设一门,但并非因此毫无门槛,每位开课的老师要编写出18节课的教材。

总的看来,老师开的选修课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自己所教的学科知识的延伸,譬如生物老师开了《季节性食补与科学养生》,政治老师要教《天天理财》,另一类纯粹是老师自己的兴趣。

钟有长就属于后一类“不务正业”,身为地理老师的他开了一门《竹笛》课——这次选修课彻底暴露了他的“身份”:这位平日讲山川河流的老师,从上初中一年级时就开始吹竹笛。

王可怡说,每位老师都会面临压力,学期结束后,那些不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将被关闭。

特写

风水课上讲科学

昨天,在竹笛班初学者不成调的咿咿呀呀喧闹声中,隔壁教室,地理老师熊永良心平气和地开始《风水文化与地理》的讲解,台下有22名学生。

22名学生的阵容,显示熊永良开的这门选修课爆棚——1000余名学生有79门课可选,每门课的上限就是20余人。

熊永良说,很多人认为“风水”是迷信,其实,风水里有科学。

他举例说,风水师说住宅大门不能正对着大马路,门前道路如果呈弓形,则为不吉。这里的科学道理在于,门前的道路如果弧形向外弯出——宛如一把弓,圆弧向着屋内,路上有车辆驶过,由于向心力作用,扬起的灰尘、排出的尾气会极大地污染家里的空气质量;每天没完没了的喇叭声,大卡车经过的噪声和地面震动,会让家人感到心烦意乱,休息不好;更重要的是,车辆频繁往来,如果没及时减速拐弯,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种环境下,老人小孩的行动不自由,缺乏安全感,整天提心吊胆。所以,在这种环境住久了,人的生理、心理肯定会受到伤害,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熊永良昨天对学生说:“风水的核心本质其实是人地和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