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三龄孩童花生卡气管心跳暂停 经抢救恢复但未脱离危险

2014-12-10 09:43  楚燕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卡男童躺在中山医院急诊室,母亲守候在旁。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王婷婷曾嫣艳)“求求你们救救我孙子!”昨晚10时许,中山医院急诊室内,一对老夫妻眉头紧锁,向医生和护士哭诉。一个多小时之前,在殿前超强学校附近的出租房内,三岁多的佳林和姐姐在奶奶房间边玩边吃花生,突然被花生卡住气管。男童随即被送往医院,截至记者发稿时,医护人员仍在奋力抢救中。

【气管被卡】

脸憋得发紫,还咳出了血

中山医院的急诊室里,孩子的奶奶焦急得站都站不稳。“怎么就偏偏买了一袋炒花生!”她回忆道:“那袋花生就放在电视旁。”

“当时是八点多,三岁多的佳林跟大他两岁的姐姐一起坐在我床上玩。”奶奶说,当时她正在厨房刷牙,刚刚还听到两个孩子的说笑声,不一会儿就传来急促的咳嗽声。隔壁房间的妈妈赶紧跑过来,“脸憋得发紫,已经喘不了气,还咳出了血!”家人看到,床边的地上吐满了花生壳。“不好!肯定是花生吸进气管,卡住了!”妈妈迅速上前,把小佳林翻过来,在背上使劲拍。无奈不仅没有拍出东西,孩子很快就昏迷了过去。

【送医急救】

心跳一度停止,还不能手术

110警车率先赶到,民警先把孩子送往就近的医院,但发现没开门,便又急忙赶往中山医院。“孩子被送来医院时,心跳已经暂停了。”记者从中山医院急诊室的值班医生那里了解到,经过抢救,孩子心跳渐渐恢复,但呼吸十分微弱,随时都有可能停止,情形依然十分危险。病床上,戴着呼吸面罩的小佳林一动不动地躺着。

“呼吸声音十分微弱,几乎听不到了,卡住的异物在里面越泡越大。”杨医生在介绍病情时表示,“现在还不能手术。需要进一步抢救,等情况稳定之后才能手术。”截至昨晚10点半,孩子仍未脱离危险,仍在抢救之中。

提醒

坚果汤圆药片

对孩子都很危险

儿科专家提醒,3岁以下幼儿不要吃腰果、开心果、花生、板栗、瓜子等坚果;麻花、糖果等容易产生坚硬碎粒的食物也不宜食用;葡萄、樱桃、龙眼等水果要去核后分成小块再吃;此外,果冻、鱼骨头、田鸡软骨、粘稠的汤圆、药片等也容易导致幼儿窒息,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幼儿吃以上食物时,不要爬上爬下地玩闹,大人也千万不要在一旁逗笑;幼儿哭闹时,大人要及时帮忙清理口中食物,以免呛咳入气管。

海姆立克急救法

不是谁都能用

关于异物窒息的施救,应根据患儿的年龄、病情轻重不同,采取不同措施。如果孩子能用力咳出声音,尽量让他自行咳出。如果咳嗽微弱无力或完全咳不出声,呼吸困难,不能哭,说明梗阻严重,大于1岁的患儿,可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幼儿身后,双手环绕其腰部,一手握拳,将拇指侧紧抵幼儿上腹部,另一只手握住握拳的手,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地进行,把异物冲出来。小于1岁的,采取拍背和胸部快速按压结合的办法:将婴儿放在你的膝盖上,脸朝下,头略低于胸,不要压到其喉部,用手掌根部在婴儿肩胛之间用力拍5下;然后将婴儿翻转过来,脸朝上,头低于身体,在胸部中央胸骨下半部,提供最多5次快速往下的按压,每秒钟1次。重复以上拍背和按压动作,操作中注意保护和固定其头和颈部。不过海姆立克急救法并不适合1岁以下婴儿,也不适合已经失去反应的患者。(记者楚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