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从闽南古厝中探寻传统 厦门“孩子王”到央视讲门神故事

2017-07-08 17:55  徐苹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杜在央视“故事大会”上讲门神故事。

-2014年至2016年,本报曾策划刊发几组“厦门奇神录”,讲述了厦门“各路神仙”的故事。

厦门晚报讯(记者徐苹) 受邀去央视讲故事的小杜说,我在“洞”里住了七年,是在中国民间传统的各类神仙妖怪的陪伴下,度过学龄前时光的。他给记者看了照片,公园里那个“洞天探奇”的人工溶洞里,有七仙姑、寿星公等诸多神仙,溶洞深处就是小杜的家。

1992出生的小杜,现在已经是“孩子王”。他目前所在的一家儿童教育机构,致力于中国传统神怪文化的发掘,并出版了《老神怪》等中国传统故事绘本,引起了央视少儿节目《故事大会》的关注。日前,小杜走上《故事大会》的讲台,向全国的孩子们讲述《门神》的故事。

用神话对话世界

完成中国孩子的连接

随便问个孩子,他心中有哪些比人更了不起的“超级生命”。他们会随口说出圣斗士、奥特曼、超人、蜘蛛侠,各种异国的超级天神、魔怪占据了孩子们的想象领域。而中国传统故事中“超级生命”的身影,已经越来越淡了。

不过,在孩子们的意识里,具备了和本民族传统故事相连的能力。小杜说,有个叫米尼的孩子,自家乔迁新居时,无师自通地在新居大门上画了一幅“防妖图”,有画错了的八卦和类似关公的将军。老师们认为,这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仿若初民,用神话理解世界、对话世界的方式。“我们有责任,在历史根部、在时光深处、在城市的空间里,为孩子们发掘再现它们,完成中国孩子的连接。”他说。

寻找中国传统故事中的妖、神、怪,成了小杜所在这家教育机构老师们的心愿。他们从闽南古建筑、寺庙壁画和雕梁画栋上,发现了这些故事。他们寻访这些壁画、雕刻的作者,多数人年纪很大了,有的只会说闽南话。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一位画了30年壁画的老师傅,在一百多座庙里留下过作品。他讲述了许多特殊版本的故事,比如,为什么灶王爷不是老人,为什么黑白无常不是一黑一白,为什么“床头婆婆”可以安慰夜啼的婴儿。

从“妖怪课”认识嫉妒等情绪

懂得尊重自然规律

这位故事讲述者为老师们画了20多组中国最常见的“家神家怪”。这些中国故事,离孩子们的生活现场最近,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小时候都听过的故事。老师们因此还制作了一套中国神怪剧,由孩子和家长进行角色扮演。二郎神、哮天犬……通过剧场,让充满中国元素的民间神怪故事,和孩子自然连接。

这家机构的负责人说,他们还有个“妖怪课”,讲述另一类的东西,比如“目连救母”,讲二郎神、盘古开天地等故事。所谓的“妖怪课”,实际上是想跟孩子们讨论,各种激烈情绪和异化人性之后,怎么共同解决、面对与理解。“我们通过民间故事和妖怪故事的母题,去认识嫉妒、恐惧、愤怒等情绪。”她说。

在门神的故事中,有泾河龙王和唐太宗两个人物,都是特别得意洋洋的人物,一个以为自己能呼风唤雨,一个以为可以对抗天条。但是,在门神的故事里,任何一个人,甚至帝王将相和神仙,都是不能在自己的命运里为所欲为、违反自然规律的。天命,实际上是自然规律,是需要尊重的。老师们只负责和孩子们讨论,他们为什么会做这种选择,而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给出自己的回答。

孩子们听到的故事越多

预备的人生答案也更多

这家教育机构的老师们认为,孩子们幼年听到的所有故事,都是他们将来可能遇到的人生选择。而这样的故事足够多,可以预备下的人生答案、人生的路,就足够多。老师们希望,孩子通过岁月、历史、祖先去得到各种故事。

央视的选择,不是盲目随机的,他们领悟到了小杜团队努力的意义。

站在中国故事大会的讲台上,面对现场的孩子和电视机前的全国观众,小杜说,他有点紧张。他能感到孩子们需要一点消化中国故事的时间。节目之后,他和现场的孩子聊天,孩子们显出对此类故事有强烈的好奇心。小杜说,今年7月还将在厦门进行“老神怪剧场”的亲子活动,孩子们可以随兴上台进行角色扮演。“我们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些活动,能把中国人最熟悉的传统故事,传给下一代。”他说。

【链接】

厦门晚报曾盘点“厦门神仙”

有的来自漳州和泉州

其实,本报近年来也关注过厦门的“神仙们”。厦门晚报《最厦门》周刊,曾策划了几期“厦门奇神录”,刊发了《“豆腐公婆”与“面线王”》《灌口排前社的“王姬娘娘”》《为张巡妾烧一炷香》《田都元帅帽边的手》等一系列文章,讲述了厦门岛内外的民俗信仰,受到很多读者的关注。

责任编辑萧春雷说,福建是全国神明信仰最发达的地区,尤其是闽南地区。这也与华夏文明的根源以及海洋文化有关。住在海边的闽南人讨海,风险高,茫茫大海上,面对大自然的力量,人们难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只能祈求神明的保佑。因此,相比闽北、闽西,闽南人对于神明的信仰也更加盛行。

各种独特的民间信仰、宫庙、神灵、传说与民俗,在编辑萧春雷眼中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平时只要看到了、听到了,他都会找人问一问、聊一聊。他说,信仰与族群有关,漳州龙海人来厦门,把龙海的神带到厦门供奉;泉州人来厦门,也把泉州的神带来厦门供奉。他把神明的信仰当作一种文化现象去看待,“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社会心理现象,从文化学术角度来说是值得探究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