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年轻人猝死人数逐年递增 多为心脏原因所致

2015-08-06 15:57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病人已无意识、颈动脉不再搏动、没有呼吸,请马上为患者行心肺复苏。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何崇梅 实习生 张玥 图/通讯员 刘云芳)上周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接诊了4位心跳骤停患者。除其中一位院前死亡外,另外三位因心停时间长都未能抢救过来。上周,福州20多岁的麦当劳送餐员在送餐途中猝死。

据悉,两位死亡的心停患者年龄分别为28岁和34岁。这些年轻人为什么猝死?猝死的原因又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将逐一为您解答。

没有征兆被忽略

70%源于心脏病

在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手术区的医生休息室,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法光利用手术准备空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近年来,包括年轻人的猝死人数都在逐年递增,其中,70%都是源于心脏病。”

为什么猝死更易盯上年轻人,是因为运动过度激烈?还是工作过度劳累?周法光认为,运动场确实是猝死悲剧发生最多的地方。比如上周三急救中心送过来的一位心停患者,就是在打球时突然倒下的。他说:“过度劳累只是一个外在的诱因,而并非内因,正常人之所以猝死,其身体必然存在问题,只是大家平常疏于体检,没有发现罢了。”

“猝死的发病征兆不多,特别是年轻人大多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好,不太在意疾病信号,身体难受也不会立即就医,而一旦出现恶性病因,往往猝不及防。也正因如此,猝死易出现在年轻人身上。” 他说。

远离猝死要做到三点

体检运动学急救常识

看上去很健康的年轻人怎么突然一下子就走了? “调查显示,年轻人猝死者大多是心脏原因所致,其中心肌病就占了大半,尤其是肥厚型心肌病。” 周法光说。

他认为,肥厚型心肌病极易诱发运动性猝死,因心肌变厚,导致其难以向全身输送血液。患者常有胸痛(区别于肌肉酸痛)、不明原因的晕厥、心悸、乏力等运动不适症状。

还有一种叫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主要直接原因是恶性心律失常,如心室颤动)。由于恶性心律失常造成的突然心率紊乱,导致其没能有效地射血,进而打断脑供血,以致所有的器官供应被打断,包括心脏自身。这种病发作时,没有疼痛的感觉,更加让人猝不及防。

另一种情况是大血管的根部突然一下就堵塞了,还没来得及感到疼痛,人就不行了,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有基础病史的人群中。他建议,年轻人远离猝死,最好做到三点:重视体检,适度运动,学点心肺复苏急救常识。

链接

重视4大信号

■疼痛

疼痛反应是猝死的发病征兆中,最易被感知的。当感到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且感到透不过气时,就要提高警惕。

■潜在病因

除了疼痛,还要警惕可能导致猝死的潜在病因。比如,是否有易形成血栓的病史。例如一位骨折病人,他曾在一段时期内被限制运动,那么他就容易发生静脉血栓,而静脉血栓一旦掉下来,则可能发生肺梗死。

■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

如果工作性质是久坐或长期站立,血液循环不好,当病情发作时,除了疼痛外,若还有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等,就要高度怀疑可能是肺栓塞。

■胸痛

冠心病的猝死率最高。典型的冠心病表现是胸痛,一般发生在胸骨后方,整个边界不是很明确。心绞痛服药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症状就会缓解。

本期专家

周法光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心血管内科疾病的诊治以及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福建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第四届委员会起搏学组成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