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房子过户中介费却没拿到 中介公司将买方告上法院

2016-04-27 08:54  陈佩珊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集法宣)距离房子过户已经一两年时间,但买方和中介的纠葛却迟迟未落幕。中介收不回中介费,买方不仅不愿意支付,还要向中介索赔。到底谁该给谁钱?

2013年8月,阿清和老何通过某房产中介公司签订了一份《房产买卖居间协议书》。双方约定,阿清向老何购买其名下的一套房产,阿清应于签订协议时向该中介公司支付中介费7500元。“除了须买卖双方亲自办理的手续外,其他一切手续都由我们来。”中介公司承诺,并将此写进协议书内。而阿清和老何也保证备齐资料,于2013年8月中旬前到土房局办理交易登记手续,签订《厦门市房地产买卖合同》。

但到了付款问题上出现了问题,直到阿清的父亲与老何签了补充协议后,房产才顺利过户到阿清父亲名下。

在支付中介费这件事上,阿清和中介公司有了分歧。不久前,中介公司将阿清告上了集美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阿清支付中介费7500元、代办费800元及违约金。

但阿清认为,在买卖房产这一过程中,中介公司未尽到审核买卖双方书面相关资料以及报告相关政策的义务,导致其在不清楚限购政策的情况下签订购房合同,使其在约定期限内无法交易过户。“当双方存在分歧时,中介没有积极主动进行协调;在后期代办过程中,未尽到代办购房交易相关手续的义务。”阿清甚至提出,中介公司行为构成欺诈,双方签订的居间协议无效。

随后,阿清也起诉了中介公司,请求法院判自己不必支付中介费、代办费及违约金,同时,中介公司还须赔偿其误工费、交通费及违约金5000元。

法院认为《房产买卖居间协议书》合法有效。

经调查,阿清父亲当时的社保缴交情况确实不符合厦门当时的住房限购政策情况。法官认为,这给房产过户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事实上并未从根本上阻碍交易目的的实现,房产已完成过户。

此外,阿清作为买方,对自己是否符合购房政策亦负有谨慎注意义务。而且,阿清与老何的分歧并非由中介公司造成。

不过,法院也指出了中介公司的服务瑕疵。中介公司未能证明其在合同签订前协助买房落实社保缴交情况,也未能证明在双方产生分歧时进行了协调。

最终,法院酌情将中介费调整为6000元。至于代办费,中介并未履行,法院不予支持。

因法院已针对服务瑕疵调低了中介费,且阿清未提供证据证明误工费、交通费等,阿清的诉求被驳回。

法官有约

匿名市民:婚后发现女方婚前就有精神疾病,一直在隐瞒,想离婚,法院是否会判?

法官答:精神病是个很宽泛的概念,有严重程度的区分。严重的精神病,包括精神分裂、狂躁或抑郁性精神病等,是属于婚姻法规定的“医学上认为不应该结婚的疾病”,这类精神病人缔结的婚姻,当事人、当事人的近亲属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确认婚姻无效。间歇性精神病人,或者部分精神存在一定障碍的人,在认知清楚能自觉表达自身意志,病情稳定或者已经治愈的情况下,可以结婚。

总的来说,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不能结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结婚。按该市民的表述,女方隐瞒的是精神病史,服药后亦可控制,不太可能属于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也不太可能确认婚姻无效。

至于是否符合离婚条件,要根据具体案情来定。并非有隐瞒病情,就必然认定夫妻感情破裂,无和好可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