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地铁志愿者和站务人员服务赢得市民点赞

2017-10-08 08:24:08詹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站务人员和志愿者引导市民通过闸口。

  站务人员正在引导市民上车。

  地铁1号线湖滨东路站客服中心。

  站务人员在地铁站台执勤。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厦门地铁试乘体验进入第三天,除了感受到地铁的快捷、准点、舒适之外,地铁志愿者、地铁站务人员……这些“新行当”也是第一次和市民见面。面对此次实战演习,他们表现得怎么样?

志愿者 引导乘客安全文明出行

“请抓好扶手,注意脚下安全……”“随身物品请过机检查……”体验厦门地铁1号线市民的最大感受,是厦门地铁的快捷舒适,以及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忙。

“毕竟是第一次坐地铁,从哪里进站、怎么出站……这些都是我们不知道的,幸亏有了志愿者。他们贴心周到的指引,让我们感觉很暖心。”昨日上午9点15分,在厦门地铁1号线镇海路站,市民陈女士在地铁志愿者的指引下,快速乘坐电梯到站台层。

记者注意到,从地铁站地面入口到站厅层再到站台层,志愿者们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他们统一身穿厦门地铁的制服,引导乘客安全文明出行。

此次体验式运行,厦门轨道集团共组织内部员工96名,参与到体验式运行的运营服务中。人力资源部的吴晓和运营事业总部的钟子劲,就是其中的两名志愿者。他们的岗位是在扶梯旁指引市民如何乘车。昨日上午7时30分左右,他们就来到各自的岗位上待命。

除了乘车指引,志愿者们也成了移动的“地铁百科全书”。“像地铁1号线共有几站,每站停靠多久,时速多少,都会有不少市民询问。”吴晓说。

站务人员 严格按“空乘”标准培训

“候车时请站在黄线后……”“列车停稳后,先下后上……”23岁的郑嘉鑫,毕业于厦门城市学院,是厦门轨道集团第一批订单班的学生。毕业后,他成为厦门地铁1号线站务服务人员中的一员。厦门地铁站务员是严格按“空乘”标准培训的,郑嘉鑫说:“培训从每天上午8时30分到下午5时30分,上午和下午还都要有1个小时的服务礼仪培训时间,这是大家都要参与培训的一项重点内容。”

为了能有更挺拔的站姿,还需要做双腿夹纸的训练。回首训练时光,郑嘉鑫说:“双腿夹纸是训练站姿很有效的方法,少的时候需要20分钟,多的时候要半个多小时,这个是比较辛苦的。”

据了解,体验式运行期间,所有车站站务服务人员都需要连续站立服务近10个小时,“现在回想起来,培训时是辛苦的,但坚持过来也就得到了锻炼,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个微笑会拉近与乘客间的距离,一声问候能打动乘客的心,对每一名站务员来说,帮助乘客是我们最开心的事!”他说,每次帮助乘客,心里的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声音】

市人大代表钟庆达:

地铁为厦门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是老厦门人,记得早些年,从厦门岛的这头到那头,都是件费劲的事,更别说出岛了。以前出岛靠船,后来靠海堤,再后来有了一座又一座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可谓是一通百通,道路通到哪,哪里就发展起来了。经济特区建设36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而其中,道路的畅通可谓功不可没。

今年国庆,爱拼、睿智、勤劳的厦门人,在即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又幸福地赶上了厦门的一件大喜事――地铁1号线开通体验式运行。这几天,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条超高颜值的地铁刷屏了,很多亲戚朋友都争相去体验,每个体验出来的人都异口同声点赞,甚至有外地的朋友都被厦门这条地铁吸引了,想过来参观体验。作为厦门市民,作为市人大代表,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这条地铁开通后,必将进一步拉近岛内与岛外的距离,提高市民的出行效率,加快岛内外共同发展,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市政协委员、厦门闽南语音乐学会会长陈飞:

厦门地铁将促进闽南文化传播

尽管还没有去试乘厦门地铁,但我也密切关注着地铁动态,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厦门地铁特地推出了中秋主题车厢,将闽南的博饼文化融入其中。此外,厦门地铁的出入口设计也吸取了闽南建筑的特色,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我认为,这些设计体现了厦门人民的智慧和热情,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地铁是现代化、科技化的产物,闽南文化借助厦门地铁这一窗口,一定能够插上腾飞的翅膀,加快传播速度,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闽南文化、记住闽南文化,促进闽南文化走向世界。可以想象,当外地游客来到厦门,坐上地铁,马上就能感受到浓郁的闽南风韵,而海外华侨、游子等,一坐上厦门地铁,就有“到家了”的感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