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传统小作坊迎来"新生" 厦门已有36家加入"正规军"

2016-11-11 18:31:35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已办证的锦大华糕点加工厂,生产车间整洁明亮。

成品出入库台账、进货台账等,记录清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韩超图/何东方)昨日上午,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点现场观摩会在同安举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区局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到同安区参观小作坊改进情况,交流经验。据悉,自去年9月厦门公布《厦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生产加工的食品目录(第一批)》(以下简称《食品目录》),将小作坊正式纳入规范核准范围后,截至目前,全市36家已办证的小作坊,同安区占了22家。在全市推荐的15家小作坊示范点中,同安区占了8家,小作坊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食堂饭店更愿意跟我们合作了”

作为同安区第一家取得“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核准证”的小作坊,陈悠然食品加工厂是此次观摩团的重点观摩对象。记者在该厂看到,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份份成品出入库台账、进货台账、产品销售台账、成品检验报告单;墙上,“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核准证”贴在最显眼的地方;生产室里,工作人员身着白色工作服将做好的凉皮装袋打包;成品室里,凉皮的包装袋上醒目地印着“食坊字第3502120001号”。

“我们原来产量只有每天2000斤,拿到证后,一些食堂、饭店更愿意跟我们合作了,现在每天产量有5000斤!”陈悠然食品加工厂老板娘郑夏萍开心地说。

助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

引导办证,规范先行,自《食品目录》出台,同安区迅速行动,马上制定小作坊工作方案,确定“政府主导、精准引导、严厉督导、示范倡导”四导原则,指派专人负责,推动小作坊完成蜕变,实现华丽转身。

接下来,同安区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向食品小作坊主介绍申请核准证的规定、办证程序、申请条件等。并且对取得许可证的小作坊,加强日常监管;对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采取必要处置措施,不断提高小作坊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对使用非食品原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小作坊整治只是同安区开展食品安全整治的一个缩影。作为食品大区、全国食品工业百强区,同安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每年都将其列入政府工作计划,食品安全战略更是作为“平安同安”建设的重要内容,被写入“十三五”规划中。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后,同安区迅速召开动员会,出台行动方案,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助力厦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同安区在轻工食品园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推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在全市各区率先设立食品安全举报奖励资金,强化社会监督;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可视化厨房,提升餐饮安全。

【同步】

厦门36家小作坊加入“正规军”

厦门日报讯(记者陈泥)随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创建的不断深入,厦门多家小作坊已加入“正规军”的行列。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小作坊示范点观摩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截至目前,厦门已有36家小作坊领到了“身份证”。其中,有15家生产条件基础较好、质量安全管控到位、产品实现可追溯、市场信誉良好的小作坊作为首批小作坊示范点创建单位,年内有望领到每家3万元财政补贴款。

此次同安区有8家小作坊申报了全市第一批小作坊示范点建设,审核通过后,每家小作坊将会获得市里提供的3万元奖励金,这种以奖代补的方式,将大大鼓励小作坊主们的整改激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