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委员建议:降低厦漳大桥收费促同城化

xm.fjsen.com 2014-01-23 06:5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许多人认为厦漳跨海大桥过桥费收费标准过高,造成车流量不多。 记者 陈璐 摄

目前外地车在厦门市的“四桥一隧”通行,平均单程只要6元,厦门市民(外地市民愿意也行)缴交年费一年仅需396元。目前,绕行厦门湾走高速公路去漳州,只需缴交5元至10元的高速通行费。而按现行收费方案,自驾7座以下小汽车每日往返厦漳跨海大桥一趟,需缴过桥费50元。

海西晨报记者 陈璐

厦漳跨海大桥通车8个月,并没有如预期中那样车流穿梭、日夜繁忙,反倒显得有些冷冷清清。“平日桥面上车很少,走一趟只能遇见几辆车。”在漳州港买房的厦门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厦漳跨海大桥“遇冷”的根本原因在于过桥费过高,“厦漳跨海大桥通车后,的确拉近了厦门与漳州港的距离,但过桥费过高,又让这一距离变远了”。

和林女士一样认为厦漳跨海大桥过桥费过高的人不在少数。在今年的厦门两会上,福建省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吴丽冰提出,厦漳跨海大桥的现行收费模式造成了三大困扰,建议调整大桥收费。

现收费模式致三大困扰

小微企业伤不起,司机宁愿走原路

据了解,厦漳跨海大桥项目总投资51亿元,由招商局集团、厦门市、漳州市和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按40%、25%、20%和15%的比例出资建设,贷款总额达33亿元。建成后,由漳州高速公路公司管理,并纳入省高速公路系统。目前的收费方案为:以单程为例,一类车(7座以下)25元、二类车(8座—19座)50元、三类车(20座—39座)70元、四类车(40座以上)75元、五类车(货车)87.5元。

对于长期在厦漳两地工作、生活的人来说,按现行收费方案,自驾小汽车每日往返一趟需缴过桥费5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吴丽冰认为,现行收费模式造成了三大困扰:

1.昂贵的过桥费加重了过往群众的经济负担。

将厦漳跨海大桥的收费与厦漳两市目前各条路桥收费进行对比发现,目前外地车在厦门市的“四桥一隧”通行,平均单程只要6元,厦门市民(外地市民愿意也行)缴交年费一年仅需396元。而目前绕行厦门湾走高速公路去漳州,只需缴交5元—10元的高速通行费。

许多在漳州开发区购房、在厦门上班或是在漳州开发区工作、家住厦门的工薪阶层,原本以为大桥通车后可以驾车过桥上下班,但一算过桥费,每天小车来回过桥费50元、油费约50元,一天大约要花100元,一个月下来要花两三千元,最终还是选择租房生活或渡船回家。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