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委员建议:降低厦漳大桥收费促同城化

xm.fjsen.com 2014-01-23 06:5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许多人认为厦漳跨海大桥过桥费收费标准过高,造成车流量不多。 记者 陈璐 摄

目前外地车在厦门市的“四桥一隧”通行,平均单程只要6元,厦门市民(外地市民愿意也行)缴交年费一年仅需396元。目前,绕行厦门湾走高速公路去漳州,只需缴交5元至10元的高速通行费。而按现行收费方案,自驾7座以下小汽车每日往返厦漳跨海大桥一趟,需缴过桥费50元。

海西晨报记者 陈璐

厦漳跨海大桥通车8个月,并没有如预期中那样车流穿梭、日夜繁忙,反倒显得有些冷冷清清。“平日桥面上车很少,走一趟只能遇见几辆车。”在漳州港买房的厦门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厦漳跨海大桥“遇冷”的根本原因在于过桥费过高,“厦漳跨海大桥通车后,的确拉近了厦门与漳州港的距离,但过桥费过高,又让这一距离变远了”。

和林女士一样认为厦漳跨海大桥过桥费过高的人不在少数。在今年的厦门两会上,福建省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吴丽冰提出,厦漳跨海大桥的现行收费模式造成了三大困扰,建议调整大桥收费。

现收费模式致三大困扰

小微企业伤不起,司机宁愿走原路

据了解,厦漳跨海大桥项目总投资51亿元,由招商局集团、厦门市、漳州市和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按40%、25%、20%和15%的比例出资建设,贷款总额达33亿元。建成后,由漳州高速公路公司管理,并纳入省高速公路系统。目前的收费方案为:以单程为例,一类车(7座以下)25元、二类车(8座—19座)50元、三类车(20座—39座)70元、四类车(40座以上)75元、五类车(货车)87.5元。

对于长期在厦漳两地工作、生活的人来说,按现行收费方案,自驾小汽车每日往返一趟需缴过桥费5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吴丽冰认为,现行收费模式造成了三大困扰:

1.昂贵的过桥费加重了过往群众的经济负担。

将厦漳跨海大桥的收费与厦漳两市目前各条路桥收费进行对比发现,目前外地车在厦门市的“四桥一隧”通行,平均单程只要6元,厦门市民(外地市民愿意也行)缴交年费一年仅需396元。而目前绕行厦门湾走高速公路去漳州,只需缴交5元—10元的高速通行费。

许多在漳州开发区购房、在厦门上班或是在漳州开发区工作、家住厦门的工薪阶层,原本以为大桥通车后可以驾车过桥上下班,但一算过桥费,每天小车来回过桥费50元、油费约50元,一天大约要花100元,一个月下来要花两三千元,最终还是选择租房生活或渡船回家。

2.背离了建设厦漳跨海大桥的初衷。

对于长期在厦漳两地做生意的中小微企业主来说,一天至少往返厦门与漳州开发区一两趟,过桥费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如果不是时间紧,他们一般还是走原路。物流货运企业和出租车司机也表示,除非顾客指定要走厦漳跨海大桥,并承担过桥费,否则他们也会走原路。

而高收费同样不利于厦门湾南岸的开发建设。购房者多是看中这里的发展前景和期待中的“双城生活”,但厦漳跨海大桥通车并没有给开发区带来更多的人气,许多已交房的楼盘入住率仅30%。

3.高收费造成厦漳跨海大桥利用率低下。

据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6月,厦漳跨海大桥各种进出车辆37.83万台次,日均通行量1.26万台次,日均收入14.53万元。若以当月日均收入测算,还完贷款需要60年以上。去年7月1日至26日,厦漳跨海大桥收取各类出入车辆通行费最低的是当月19日,为3.76万元;最高的是7日,为12.11万元;日均约9.54万元。据此测算,还完所有贷款至少需要95年。

两种模式可以参考

参照厦门“四桥一隧”缴费方式,走得越多,折扣越低

吴丽冰提出,为充分发挥厦漳跨海大桥“整合厦门湾港口资源,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便捷厦漳往来,推进厦漳同城化建设”的作用,建议对大桥收费标准进行调整。

建议由省政府出面协调四家投资方,就调整收费标准一事再次进行调研,让利于民,制定降低过桥费标准的具体方案。具体方案建议可参考以下两种模式:一是参照厦门“四桥一隧”的缴费方式,对经常往返厦漳两地的车辆实行年费制,对偶尔过往的车辆实行单程缴费办法,由车主自行选择缴费方式;二是实行折扣制,对每月交费次数达到一定程度的车辆,给予程度不等的折扣,对过桥频率越高的车辆收费标准越低。

为解决降低收费后贷款难还的问题,建议省政府从公路建设资金中划拨一部分资金作为厦漳跨海大桥的运营补贴,或由政府提供一些优质项目和产业给厦漳大桥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所产生的利润按一定比例充抵大桥建设成本。考虑到大桥收费降低将直接推动两岸房地产的开发建设,建议厦门、漳州两地政府可从两岸土地增值收益中按一定比例提取部分资金,用于补贴大桥的运营费用。

相关链接

网友:收费若能下调 将惠及更多人

@只会一点点:希望厦漳跨海大桥收费能下调。现在的过桥费确实太高了。我在海沧上班,家在厦漳大桥出口处,如果收费能下调,肯定会有很多人受惠。因为在厦门上班的漳州市民是相当多的。

@幸福的成子:建议给有过路需求的漳厦车辆办理年卡,给予大幅优惠。一般车辆可按次收费,即和现在一样。有“阶段需求”的车辆,可以买20次等点卡。

@伊去叨位:改建地铁,连接漳州市区、龙海、漳浦。这样可以改变厦漳大桥好看却不实用的状态。50元的过桥费,还不如选择去轮渡坐船。

毛毛酱:其实可以采用年费捆绑在一起,那样挺方便的。往返50元真的很伤不起!

忧桑的栀子花:往返50元,偶尔走走还可以接受。对于两地居民来说,应该推出一些优惠政策。

妙妙:我觉得走厦漳大桥的车少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厦漳大桥厦门入口在海沧,很不好找。去一趟还得先上海沧大桥到海沧,然后才能上厦漳大桥,很不方便。同时,也希望过桥费能便宜一点。

Miss 杨:其实可以大降过桥费,甚至免费!因为这样会促进漳州房地产市场发展。交通成本降低了,到漳州买房的人就多了,修大桥的钱赚不回来,可以从房地产市场补。

(记者 洪珊珊)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