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只被当做漳厦中转站 厦漳大桥难"催热"海沧

xm.fjsen.com 2013-07-14 07:3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客流量不如预期,更多人只是将海沧作为中转站 厦漳大桥暂难“催热”海沧

路线示意图

展望

厦漳大桥建成后,海沧的商家个个摩拳擦掌,想利用这一区位优势将海沧打造成厦门的“浦东”。然而,通车首月后发现,海沧的商贸、旅游业等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同城游客,对海沧的了解甚少。不过,对于海沧的发展前景,一些人还是很看好的,建议海沧挖掘更多让大家认为值得细细品味的东西,从而掀起同城交流热潮。

晨报记者 陈璐 邱雅萍 见习记者 张宇钊

厦漳大桥北起厦门海沧,跨过海门岛,南接漳州龙海浮宫,将厦门湾南北两岸紧紧连接在一起。大桥建成后,海沧的商家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利用这一区位优势将海沧打造成厦门的“浦东”。然而,厦漳跨海大桥通车首月“遇冷”,大桥的通行车辆数量和收费进度不如预期。同样,作为厦漳跨海大桥进入厦门的“桥头堡”,海沧的同城游客数量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多。

是什么原因导致同城市民来海沧购物、游玩的“热度”不高呢?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同城市民,围绕“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青礁慈济宫”、“大摩阿罗海城市广场”、“海沧三宝”等关键字,试图了解他们对海沧的认识有多少,结果不容乐观。

历史文化较悠久的海沧青礁慈济宫、海沧土笋冻,知名度还是比较高的,但仍有部分受访者未去过青礁慈济宫,未吃过海沧土笋冻,说明这些名词还可以再“深化记忆”。此外,对于一些新兴的事物,如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大摩阿罗海城市广场,很多受访者不了解。

凸显厦漳接合部,让海沧“热”起来

晨报讯(记者 陈天笑)一桥飞渡,厦漳跨海大桥通车唤起了同城期待。作为厦漳接合部的海沧,是否将掀起新一轮城际交流的浪潮涌动,携着新的同城期待向海的另一头飞渡呢?抑或是仅仅成为同城“渡口”?这成为人们思考的重心。

作为厦漳接合部,海沧如何抢占优先权?海沧与漳州如何“手拉手”?如何突破城市发展的瓶颈呢?资深规划师边经卫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边经卫认为,从最早的“小渔村”跨越成为现代化的新城,海沧经历了一次次飞跃,“海沧式瓶颈”已逐步凸显。交通,是摆在海沧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一方面,海沧大桥的压力与日俱增,需要疏通和释放;另一方面,怎样利用厦漳跨海大桥的运载力量,让更多的同城资源被海沧所利用,也值得研究。

针对这些发展中的“海沧式瓶颈”,边经卫给海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认为,首先要“跳出海沧发展海沧”,即把海沧定位为“厦漳接合部”,抢占战略制高点;与此同时,为实现和漳州的“拉手”,应当加快进行马銮湾新城的开发,从而在城市新组团中聚合优势元素;此外,以“全域海沧发展海沧”,即把海沧新城进行紧凑建设,定位为生态宜居的厦门城市副中心。

其中,抢占厦漳同城的“制高点”成为关键。边经卫指出,海沧应该突出核心竞争力,放大港口优势,做强自身优势产业。同时,将几张“海沧名片”,比如青礁慈济宫、阿罗海商贸综合体、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持续“擦亮”。这样,同城的优势资源才能源源不断地汇聚到海沧。

[读者建议]

●前来海沧进行业务交流的王先生:厦漳跨海大桥通车,虽然现在暂未给海沧商贸、旅游业等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在海沧掀起同城交流热潮。

●从事旅游业的邓先生:要掀起同城交流热潮,需要提高海沧在同城市民心中的认知度,不能仅仅让同城市民认为海沧是个进入厦门岛内的“中转站”。为此,海沧需要挖掘更多让大家认为值得细细品味的东西。当然,我对海沧的前景还是很看好的,只不过这需要一点时间。

●漳州市民林小姐:以前我们总是乘车到厦门岛内购物,现在到海沧购物也挺方便的,希望海沧的旅游休闲项目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