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吕志华、张巧妮:用善行爱护温馨厦门
www.fjsen.com 2011-12-12 11:49  周艾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热爱厦门

厦门就会更爱我们

吕志华先后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等诸多荣誉,但最让他高兴的事还是能为热爱的厦门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来厦门就没想过要离开。”他说。

在厦门期间,吕志华当过保安、开过餐饮店,这让他常常与自行车小偷“过招”。“接触多了,我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开的士以后,吕志华就开始陆陆续续地做一些见义勇为的好事。2005年一年就做好事约30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参与破获“诈骗案”。

有一次,吕志华载客到174医院时,看到一个人在摩托车后备箱里慌慌张张的调换两个一模一样的袋子,距离不远处还有一个人正和一位收废品的大叔窃窃私语,当时吕志华感觉这和听说的诈骗案有点类似。但当他送客回来时,却不见了这些人的踪影。

第二天,吕志华在一酒店候客,同样的一幕又在他眼前发生。机警的他记下了摩托车的车牌及特征。被骗的老伯在吕志华的提醒下,打开袋子查看,这才发现花了300元买的铜块居然是碎石头,老伯立即报了警。

吕志华通过广播热线讲述了这一诈骗事件,提醒市民不要上当。很快,陆陆续续就有的哥拨打热线说看到了这辆摩托车。随后,多位的哥加入到对犯罪分子围追堵截的队伍中。在的哥们的帮助下,警察在轮渡附近的一家宾馆抓获了这两名犯罪分子及其同伙。一个诈骗团伙就这样在多位厦门热心市民的齐心协力下落入法网。

同年,厦门成立了市反扒志愿者大队,吕志华当选副队长。他骄傲地说:“成立至今,我们志愿者帮助警方抓获的犯罪分子有1600多名。”

见义勇为让全国人民认识了厦门的哥吕志华,拾金不昧也让大家记住了厦门妹子张巧妮。

2007年11月23日,张巧妮外出办事,在吕厝天虹商场路边等车,碰巧看见前面两人乘坐的士离开,却将黑色的行李包遗忘在路边。为寻找联系方式,巧妮打开行李包,却发现成捆成捆的百元大钞。巧妮点了下,估计有十多万元!“带着这么多现金,肯定是急用。”巧妮通过包内的身份证和通讯录,间接联系上了失主。

原来失主是无锡人,包里的15万多元是订货款。丢包一个多小时后,失主从时年21岁的巧妮手上接过了丢失的巨款。失主拿出1000元表示感谢,巧妮分文未收。“如果以后捡到东西,我还是一样会还回去,拾金不昧是很自然的事。”1986年出生的巧妮认真地说。

寄语:

吕志华:我们热爱厦门,厦门就会更爱我们。

张巧妮:希望更多像吕大哥一样的人在我们身边、来到厦门,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安定幸福。

更多内容请登录东南网或东南宽频(tv.fjsen.com)观看视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