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吕志华、张巧妮:用善行爱护温馨厦门
www.fjsen.com 2011-12-12 11:49  周艾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为什么爱上厦门 厦门特区建设30周年系列报道

一位是外来的哥,一位厦门妹子;一位见义勇为,一位拾金不昧。他们都有共同的心愿——

用善行爱护温馨厦门

吕志华(左)、张巧妮(中)在访谈中。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12日报道 本网记者 周艾连

“厦门没有把我当外人,我也要更加爱我的第二故乡。”被网友誉为“神捕的哥”的厦门市海峡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吕志华,从1993年来厦门打工,就与路面抢夺、扒窃、诈赌诈骗、盗窃等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屡屡协助警察抓获罪犯。

近期,他与因拾到巨款归还失主而获得“2007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的民生银行员工张巧妮,作为东南网“我们为什么爱上厦门——特区建设30周年30位新厦门人的特别故事”第八期访谈嘉宾,聊起了他们在厦门的点点滴滴。

从三条街到岛内外

从买糖走四公里到便捷生活

“厦门的的士司机最好当!”上世纪90年代时,在其他省、市的同行眼里,厦门的哥只要记得湖滨南路、湖滨北路和厦禾路就算业务熟。吕志华是江苏人,1993年,因为听同乡夸厦门人不排外而选择来厦谋生。1999年他准备开的士时,常听到这个笑谈。

从业之初,吕志华也明显感觉到客人上下车的范围仅限于老市区的那“一亩三分地”,载客基本不跳表。“现在的客人一上车都是十几、二十元的车钱,而且乘车范围遍布岛内岛外,我都是全市跑。”的哥对城市交通的发展也感触颇深,吕志华说,“以前从高崎机场拉客到岛外,常被堵在厦门大桥,特别严重的时候能从早上堵到天黑。现在集美大桥、海沧大桥、翔安隧道等工程项目建成之后,厦门的交通就四通八达了。”

张巧妮记忆中的厦门,则是座连买个糖果都要跑好几条街才能买到的“落后”城市。巧妮小时候很喜欢吃糖果,有一天晚上9点左右,干爹为了买块瑞士糖哄她,骑着自行车从厦门福联饭店跑到中山公园才买到。“一路都是黑黢黢的,路灯很少。”她说,现在的厦门夜景工程做得很好,晚上又美又亮,住宅区、商业区的配套也是很齐全,生活很便捷。

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各行各业发展也马不停蹄。吕志华说,从业12年,不仅的士从2000辆变成了4000多辆,车身也从单一的红色变成了蓝、绿、粉、黄等多色。目前市政府已经开始调研,准备增加的士投放,向万人拥有20辆出租车的标准看齐。

“司机如厕难、就餐难等问题得到缓解,曾经出现的拒载等现象也明显减少。”身为厦门出租车行业协会副会长的吕志华感觉到,自从协会架起的哥与政府部门的桥梁,行业就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多的外地乘客都夸厦门司机素质高。本来就爱这座城市,别人一夸奖,我们就更为这座城市自豪了。”他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