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创意达人”:用创意把梦想植入绿色厦门
www.fjsen.com 2011-11-10 08:27  周艾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他们都涉足新兴产业,他们都拥有自己的公司,他们在这座城市爱着、“折腾”着——

用创意把梦想植入绿色厦门

杨函憬(左)和朱光辉(中)在访谈中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0日报道 本网记者 周艾连

“希望通过我们这群创意人的努力,能把厦门变成一个全球创意之岛。”厦门市别树文创及千树创意机构创始人、CEO杨函憬做客东南网时,讲述自己的这个追求。

如果说杨函憬用创意把梦想植入厦门的城市设计和市民生活,那另一位嘉宾——低碳节能达人朱光辉,就是将“我出资你省钱”的创新商业模式带入厦门。两位“创意达人”日前做客东南网,作为《我们为什么爱上厦门——特区建设30周年30位新厦门人的特别故事》第五期嘉宾,讲述了他们在厦门追逐创意梦想的故事。

杨函憬对厦门“未见钟情”

早在高中时期,从未到过厦门的杨函憬,就对这座城市暗生情愫。2003年,大学一毕业,他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厦门。杨函憬说自己对厦门是“未见钟情”,来厦门是他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但梦想和现实总有差距。在厦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杨函憬用“这个没有,那个没有”来描述当时厦门才刚刚起步的创意产业。人才和技术两匮乏,这让他很纠结。“要么离开,要么创造。”爱折腾的杨函憬最后选择留下,他还是抱着满满的信心:“厦门有很强的包容性,而且是特区,创意产业的兴起和腾飞是迟早的事。”

厦门华新路32号的老别墅创意改造是杨函憬在厦门完成的第一件作品。他很喜欢这栋老别墅,通过他的精心设计,这栋有着51年历史的法式建筑,现在集咖啡馆、红酒鉴品室、阅览室为一体,二楼则是一帮创意人的摄影工作室、出版工作室、漫画工作室及艺术沙龙。他为改造后的别墅取名32/how。

2008年3月22日,32/how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只为享受短暂而惬意的厦门生活,体验老别墅改装所带来的文化碰撞。

杨函憬后来还陆续打造了morning call、howtel、花现等一系列建筑,成了厦门创意生活空间的新标志。给厦门创意产业发展环境打分时,杨函憬给了8分,他说厦门在他心目中比其他城市都好。他认为厦门目前的创意产业配套还不足、产业形态仍显单一,不过这其中“蕴含着先机。错过了,就只能后悔。”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都困难重重。但是有广大创意人才的努力,厦门的创意产业会越来越好。”杨函憬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