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湖南宁远脱贫攻坚组合拳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5.9%

2018-12-06 07:19:12颜财斌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湖南宁远脱贫攻坚组合拳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5.9%

湖南宁远县曙光新村航拍景。(华声在线 提供)

东南网12月6日湖南永州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12月5日,“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采访团来到湖南永州宁远县,聚焦宁远县脱贫攻坚效果,采访乡村振兴工作典型经验。据介绍,宁远县实施生态立县、文化活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农业富县战略,县域经济实力在全省位次持续提升,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创新开放形成新格局。2017年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5.9%。

易地搬迁创出新天地

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安置房,一条条整洁干净的道路,一畦畦绿油油的菜地,一张张质朴阳光的笑脸……走近宁远县柏家坪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曙光新村,一股浓厚的详和幸福气息便扑面而来。

曙光新村于2016年10月破土动工,2017年11月峻工验收,总投资3800万,占地70亩,共建设16栋、152套,距高速公路出口仅1.2公里,距省道216线、医院、学校、文化广场、农贸市场、镇政府均在600米内,生产生活条件十分便捷。同时,户型设计合理、配套设施完善、小区功能齐全、居住环境舒适,易地搬迁户在此能够安居乐业,在分房后一个月内,入住率就达到了95%以上。

“搬迁的村子,由于交通条件差、自然环境恶劣和地质灾害点等原因,严重影响了村民的脱贫进程。”柏家坪镇党委书记黄胜洪说,当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易地搬迁,让他们在更好的环境下发展。

据了解,曙光新村的居民来自全镇6个行政村,共有12名党员。今年3月,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率先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在后续帮扶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了各项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后续帮扶成效显著。记者在曙光新村注意到,该村改建了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建室、服务站、信息港、农家书屋、警务室等功能区,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同时还完善了亮化、绿化、文体活动、垃圾分类搜集、晾晒衣物等设施,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特别是新开辟的菜地,解决了居民最基本的日常所需,更是赢得大家的高度评价。

“新房子比我们以前住的好多了,既宽敞又明亮!”今年51岁的盘金秀告诉记者,他们家6口人之前住在大山深处的唐家漯村,走路要两个小时才到镇上。家里虽然是红砖砌成的,但是只有简单的家具,甚至“没有一样需要用电的用品”。如今,他们家住上了120平方的大房子,电视、冰箱、消毒碗柜等等,一应俱全。丈夫、女儿都在外打工,一家人不仅住进了新家,还实现了脱贫摘帽。自己在村里打零工,也有一笔小收入。

近年来,柏家坪镇党委、镇政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努力做好安居、乐业二篇文章,切实抓好基层党建、规范管理、文明创建三项工作,大力探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3”工程,确保贫困群众“挪穷窝,谋幸福”的生动体现。

柏家坪镇地处宁远北部,辖2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6.85万,有贫困村2个,贫困户2007户、7027人,易地扶贫搬迁284户、1111人,曙光新村集中安置142户、519人。据介绍,柏家坪是省新型城镇化试点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柏家坪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该镇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舂陵古镇建设、易地搬迁户未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目前,曙光新村的建设,不仅为易地搬迁户带来了曙光,也给柏家坪的发展带来了曙光。根据规划,如今在曙光新村周围,已征地100余亩,未来3至5年,柏家坪镇区将扩宽一倍,一个全新的湘南古镇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