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鹭岛房车 > 正文

2017年厦门楼市坐“过山车” 供应创新低

2018-02-07 07:36:47张雨婷杨俊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张雨婷杨俊鹏)上周,《房产周刊》特别推出“2017年厦门楼市盘点”系列报道,率先回顾了2017年的土地市场、楼市政策和租赁市场。而在本期的2017年楼市盘点中,我们将继续带您回顾2017年厦门的住宅市场、房企销售排行以及商业办公市场。

住宅 篇

跌宕起伏,商品住宅成交139.94万平方米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商品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量为119.55万平方米,环比下滑18.6%;成交量为139.94万平方米,环比下滑51%。

记者分析数据发现,2017年1-2月份受春节影响,市场尚未复苏,延续了2016年第四季度的低迷走势。2017年3月底,随着调控政策加码落地,赶末班车效应导致成交量上涨,达到全年最高值39.97万平方米。此后,随着市场逐渐降温,成交量也逐渐回落,而整体价格的走势也相对平稳。

此外,从全年区域成交来看,岛外依旧是“主战场”。其中,集美区以41.97万平方米的成交量登顶区域成交排行榜,世茂璀璨天城和招商莱顿小镇为成交主力。同安区以35.81万平方米的成交量紧随其后,禹洲香溪里和保利叁仟栋为成交主力。海沧区共成交31.18万平方米排名第三,成交主力为首开龙湖春江彼岸和融侨观邸。

房企篇

格局生变,外来房企表现强势

在房企排行方面,据克而瑞机构统计,2017年厦门楼市成交前十的房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66.16万平方米。市场成交量缩减的同时也导致了十强门槛的降低,面积榜准入门槛降低至10.56万平方米,比去年降低了3.31万平方米。但市场集中度也随之增长,2017年度前十房企成交面积市场份额总占比达到52.6%。

从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榜单来看,2017年仅有禹洲和住宅两家本土房企分别以46.33亿元和41.45亿元的成交金额跻身排行榜前五。过去一些优势明显的本土国企由于存量不足,2017年成交乏力,成交前十位也逐渐被龙湖、保利、世茂、万科、泰禾等外来房企所取代。

此外,在2017年厦门单盘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排行上,首开龙湖春江彼岸、禹洲香溪里、保利叁仟栋揽收排行榜前三位,分别成交14.94万平方米、11.49万平方米和9.35万平方米。紧随其后的是世茂璀璨天城和首开领翔上郡,两盘分别成交了8.48万平方米和8.35万平方米。

办公篇

空置率高,办公市场长期承压

在政府产业发展政策的利好下,2017年厦门甲级写字楼整体市场需求有所回暖。据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17全年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14.8万平方米。这也使得全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增至71.9万平方米,导致空置率逐渐走高,达到32%。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租金承压,虽然市场租赁需求有所回暖,但是自2016年以来所积累的供大于求的状况仍没有改变。

从区域表现来看,滨南滨北项目表现抢眼,出众的商务办公环境和完善的配套不断吸引新的优质租户入驻,空置率下降6个百分点;鹭江道去年新增供应去化不甚理想,空置率居高不下;而东部两岸金融中心优质写字楼也逐渐进入集中供应期,但新项目招租情况不乐观。

此外,在2018年,全市预计有65.5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入市,新增供应的入市或将加剧市场竞争,租金和空置率将持续承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