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播撒创新“良种” 结出累累硕果

2016-04-08 10:12:5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发华美空间时尚秀场。

拍品:彩宝钻石戒指。

拍品:祖母绿钻石戒指。

拍品:银钮铁壶。

拍品:1966年产飞天牌陈年茅台酒。

拍品:紫檀漆金笔架。

海丝文化广场鸟瞰。

联发华美空间回望装置。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崔昊 袁舒淇 图/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提供)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近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探索新模式、发现新机遇,其中文化产业的发展引来各方关注。从有着良好“基因”的文化保税拍卖登场,到各大文化创意空间的繁荣;从影视制作、出版发行等行业的融入,到打造完整产业链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厦门自贸片区的文化产业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和创新热情。

A、推出保税拍卖,激活文化市场

翡翠手镯、祖母绿项链等500多款拍卖品漂洋过海,以文化保税方式进境,将在24日举行的厦门自贸片区首场保税拍卖会——“全民拍卖会”上华丽亮相。

文化保税拍卖对厦门来讲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4月,中国首届西洋艺术品保税拍卖会就在厦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举行,率先在国内敲下进口艺术品保税拍卖的“第一槌”,开了“境内关外”拍卖的先河。

以前,国外藏家把艺术品拿到国内其他区域拍卖,需先向海关缴交数额较大的保证金等,且进出关的手续相对复杂。而采用保税拍卖,拍品在展示及拍卖环节均处于保税状态,待实际成交后可根据购买者意愿再选择对拍品进行保税保管或缴税出关。不仅减少了拍卖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也让买家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如今,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成了厦门自贸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保税拍卖的经验做法也延续下来。本次拍卖会主办方、厦门博乐德平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邓小红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给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一周年的“献礼”。

B、大胆先行先试,打造产业链条

文化创意产业是厦门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链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厦门文化产业发展逐渐形成自身的特色,作为厦门支柱性产业地位初步确立。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和辐射联动效应,吸引了一批文化企业入驻。

区内的海丝艺术品中心,将结合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概念,着力打造为专业化、规范化、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成为“海丝”沿线最大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厦门外图集团旗下台湾书店也落户厦门自贸片区,将依托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开拓台湾电子图书市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模式创新;海峡文创中心将打造以影视传媒、数字内容制作、产权交易等为主要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链条。此外,在自贸试验区的框架下,片区也正在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投资、科技、网络、教育等行业相结合的新业务、新业态、新经济,助其蓬勃成长。

C、研究制度创新,助推产业升级

“今年,凡·高展、‘诗意地栖息——中英法德艺术家四国联展’等系列展览和拍卖活动将陆续在厦门片区举行。”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开创自贸片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自贸委积极鼓励文化企业引进项目、承办活动,唱响片区文化产业建设的协奏曲。

厦门自贸片区把注重制度创新与培育产业功能、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的集聚融合,管委会在系统梳理市、区文化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自贸片区总部经济、股权投资以及文化保税企业扶持政策,正在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文化产业提升办法,从文化保税,对外文化贸易,两岸合作模式创新等多角度助推产业升级。

同时,针对厦门作为海峡两岸艺术品回流重要“桥头堡”的独特区位优势,片区将紧抓文化“走出去”战略契机,建立文化保税中心,结合海丝艺术品中心和文化保税仓库的建设,推动文化保税交易平台和交易中心建设的全面展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