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光明日报刊文介绍海沧自贸区经验:带来滚滚红利

2016-04-07 10:53:2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岸青创基地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加专业化、人性化的配套服务。(郑伟明摄)

腾邦欣欣产业园内旅游从业者接受中央省市媒体采访。(郑伟明摄)

光明日报讯(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周舟)可折叠的智能电动摩托车、带提醒功能的恒温水杯、助力森林防火的轻量型无人机……不久前,刚刚落户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园区的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展出了一批新奇特的科技产品。这个孵化基地虽然刚“开业”,却已经让不少人充满了期待,目前已有50个团队入驻。

厦门海沧园区自去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港口、对台优势,先行先试,展现出了强大的吸引力,让人们真真切切地体验到自贸试验区带来的滚滚红利。

一站式查验:省时省力又省钱

不久前,在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厦门海关驻海沧办事处联合检验检疫部门对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申报进口的开孔联箱实施“一站式查验”。

所谓关检“一站式”查验,就是在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共用的查验场所内,关检双方同步对进口货物进行联合查验。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进出口企业可减少重复申报项目30%,缩短通关时间40%,节省人力资源50%,平均每标箱节约费用约600元。

厦门海关驻海沧办事处查验二科副科长吴健新说:“现在一站式查验相比以前,平均每票至少可为货物通关提速6小时以上。”

海沧区政府还与厦门海关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推出20条服务措施。20条服务措施分为“优化海关口岸管理体制”“创新海关监管制度”“完善海沧保税港区管理模式”“促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加强闽台贸易合作”五个方面,涵盖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创新海关监管查验机制、实施现场业务单证受理一口对外等,极大改善了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撬动青年创业梦

对台是海沧最大的特色,作为全国成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去年海沧园区成立不到半年,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便在海沧揭牌。

这个两岸青创基地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先导产业,专注发展台湾O2O电子商务、高科技文化游乐、文化创意、创新金融和互联网农业等五大行业板块。

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海沧区政府还联合出台了《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扶持办法》,允许台湾青年创业者以个体工商户身份、无须外资备案进驻,可叠加享受国家、省、市、区关于鼓励两岸青年创业的各种政策。“其中,贴息贷款、融资担保、团队建设支持等都按目前全国最优惠政策设计,土地供给保障、购房积分贴息等政策则属福建省率先试行。”基地运营公司董事长曾荣群说。

去年6月8日,台胞柳智腾捧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喜出望外,他把具有台湾元素的咖啡厅开进两岸青创基地,咖啡厅的名字颇有创意,叫“无物不联”。值得一提的是,柳智腾是厦门片区首个无须“外资备案”的台湾个体户。

目前,基地已有135家企业申请入驻,注册资本2.33亿元,预计三年内将进驻企业1000家以上,就业青年将超过5000名。

黄金物流通道:

挡不住的红利滚滚来

去年8月16日,厦蓉欧班列从海沧出发,经成都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欧洲的运输枢纽城市——波兰罗兹站,再快速分拨至欧洲各地,全长1万多公里,运行时间15天。

厦蓉欧班列是全国四大自贸试验区开出的首条直达欧洲班列,成为连通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将大陆、台湾和东南亚以及欧洲紧密串联在一起。

厦蓉欧班列的首趟“乘客”——厦门ABB公司,是从海运向铁路运输“转轨”。

从海运改为铁路运输,其背后有一本对比账。“虽然铁路运输费用要比海运贵一些,但是要比海运节省时间,企业受益更多。”厦门ABB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走海运到欧洲,通常30天-45天。通过厦蓉欧班列,15天即可到达,供货时间大大缩短,减少了供应商的资金成本。与空运相比,铁路运费仅为其五分之一,优势同样明显。

厦门检验检疫部门透露,从去年8月16日到今年2月15日,该班列累计进出口20班列、超过800万美元的货物。其中,累计出口班列18列,主要运载服装鞋帽、机电类产品;进口两班列,运载货物以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特色食品为主,包括饼干、果汁、饮料、啤酒、烈酒等。

据业内人士预计,厦蓉欧班列开通后,铁路运输货值可达400亿元,将给海沧创造每年约100亿元的营业额,带来每年约3亿元的财税收入,创造逾1000人的就业机会。

(原载《光明日报》 2016年4月5日07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