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自贸公园月底投用 做足“水、绿、鸟”文章彰显特色

2016-04-06 09:12:46杨继祥林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杨继祥 林岑)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全国自贸试验区最大滨水带状公园——海沧自贸公园将于月底投用,为园区广大员工及市民游客提供一个亲水、赏绿、观鸟的好去处。

听取民声

排洪渠变身市民休闲公园

据了解,海沧自贸公园位于海沧自贸园区海景路附近,前身是一条水域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排洪渠,地处高压走廊,两侧防护林带经过10多年的养护,如今绿树成荫。在海沧区推进自贸园创新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园区广大企业员工纷纷呼吁,这么好的绿地,何不改造提升建一个市民休闲公园?自贸公园由此应运而生。

“施工一天天在向前推进,公园形象一天一变样,我们的心情也变得十分舒畅。”来到位于海景路268号的海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从四楼办公室往窗外放眼望去,公司总经理彭汉感到赏心悦目。“昔日的臭排洪渠,摇身变为风景秀美的市民公园,我们这些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个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彭汉的一席话,道出了自贸公园沿线企业的共同心声。

海沧城建集团董事长李金景表示,自贸公园建成投用后,将大大改善海沧自贸园区从业人员的商务、生活环境,让自贸园区更有人气,更具商气。同时,公园把自贸园区与周边居民紧密连在一起,对建设“产城一体、生态宜居、乐活乐业”的活力海沧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彰显特色

做足“水、绿、鸟”三篇文章

在海沧区委主要领导看来,公园的定位应体现独特性、观赏性、休闲性和支撑性,根据各个公园的地势景致和历史积淀,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吸引人气,进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区委“打造精品化公园”的要求,该项目引进深圳北林苑这一国内一流的景观设计单位,从海沧城建集团抽调精兵强将,结合排洪渠周边原有绿色基底,做足“水、绿、鸟”三篇文章,彰显特色。

海沧城建集团园林景观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吴郄泉介绍说,以水为例,该公园共修了三道滚水坝,在退潮时分,通过滚水坝拦水,让浅浅水面覆盖住滩涂,白鹭可依旧觅食;利用渠内滩涂种植红树林;在坡面块石岸壁上铺上植生袋;水面种一些水生植物,搭建浮岛……整个公园因为一湾碧水,而分外灵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市民游客亲水,城建集团在公园中心位置的广场上,特地设计了一个大尺度的弧形观景挑台,成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绿色无疑是公园的底色。此次公园建设,在原有绿色基底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增加高大乔木,形成林冠线丰富变化;种植凤凰木、洋紫荆、俏黄栌等观花植物,丰富色彩;引进米兰、桂花、栀子花等,营造芬芳扑鼻的氛围;在局部地区,种植杨梅、莲雾、杨桃等,打造特色果园。

由于该排洪渠与大海相连,水生生物较多,常吸引白鹭及一些不知名的鸟儿前来觅食。高峰时期,成千上万的麻雀在上空盘旋,蔚为壮观。为了给人、鸟提供一个和谐相处的场所,城建集团种植诱鸟植物,搭建人工鸟巢,让鸟儿来此安家。与此同时,还专门建了一些专用观鸟平台,方便人们观鸟的同时,又能尽量减少对鸟类活动的影响。

“关于滨水步道的建设,当时为了避免惊吓到白鹭,城建集团与景观设计单位双方多次展开激烈‘交锋’,一度相执不下。最后,通过现场多次实验,确定不会对鸟儿生活造成干扰,项目才得以动工。”吴郄泉回忆道。

吴郄泉口中的滨水步道,全长3公里,它与另一条3公里长的绿道在公园内形成一个环路,成为打通海沧自贸公园“任、督二脉”的内循环交通系统,方便广大市民游客畅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