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打防疫站旗号高价卖蟑螂药 厦多小区遇到类似情况

2016-01-30 08:37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程序不对:防疫站已改名市疾控中心,且蟑螂药一般是交给居委会发放

■时间不对:市疾控中心组织的灭蟑活动一般春秋两季较多,冬季基本没有

上门骗局特点

■时间多在春节将近、年关将近之时。

■手法上多声称提供“上门服务”或出售“价廉物美”的商品,利用部分市民贪小便宜心理。

■对外身份多与“政府部门”或“权威机构”挂靠,提高自身“可信度”。

厦门日报讯(记者 廖闽玮)“防疫站”上门来发放蟑螂药?假的!千万别信。前天晚上,家住松柏的陈小姐(化名)向本报反映,一名自称是“有害生物防治中心工作人员”的男子上门灭蟑螂。陈小姐说,当时她一个人在家,担心安全问题没有开门。她隔着门询问对方,对方回答说“防治中心”和防疫站有合作,向居民发放蟑螂药,四盒100元,可使用半年到一年,陈小姐拒绝了。

事后陈小姐越想越不对,“超市的蟑螂药只要十几、二十元就可以买一大盒,怎么会这么高价?年终了,想提醒大家注意。”

【记者走访】

居民:多个小区都遇到类似情况

昨日,记者走访了松柏永升花园、屿后南里、英皇湖畔及江头国联大厦、科瑞大厦等居民区,发现2015年底到2016年1月这段时间,松柏、江头多户居民都遇到类似情况。

家住松柏某小区的一位女士说,自己今年1月初遇到过一次,对方自称是上门杀蟑螂的,她就没有开门,后来和邻居聊天,听说邻居也有遇到。科瑞大厦的一位住户说,去年年底开始就陆续遇到过几次了,有说发放老鼠药的,有说发放蟑螂药的,都自称是“防疫站”、“疾控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但大家都没信。

科瑞大厦的保安说,一般社区居委会等正规渠道向居民发放的蟑螂药都是放在物业,让大家根据需求来领取。其他小区保安也是类似说法。

公司:确有上门推销,称“和防疫站合作”

记者走访中,国联大厦保安说,在国联大厦12楼有一家“康民有害生物防治中心”,居民遇到上门杀蟑螂的人,或许是这家公司的员工在推销产品。

记者询问了“康民有害生物防治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确有上门推销行为,药品价格也是四支药剂100元,可使用半年到一年。至于为何这么高价,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就像商场里的衣服,有几十元、几百元一件的,也有几千元一件的。超市里的蟑螂药确实有十几、二十元的,但不如我们公司的药品效果好,而且我们没有强迫顾客购买。”

当问及公司是否和疾控中心等部门有合作时,“康民有害生物防治中心”的一位“万助理”明确表示:“我们公司和防疫站有合作,药品是由防疫站提供的,我们公司负责点对点发放到居民家中。”

【部门回应】

疾控中心:

防疫站已改名

且不会上门发药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说,防疫站早已改名叫市疾控中心,目前“防疫站”这个名称已不存在。防治蟑螂等工作由疾控中心消杀病媒科负责。消杀病媒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上门发放蟑螂药的这类任务。工作人员表示,若是他们要发放防治蟑螂的药物,通常都是将药品直接交给居委会,由居委会散发,或通知让居民到居委会领取。并且,此时正值冬季,不是灭蟑的主要时间段,消杀病媒科组织的灭蟑活动一般春秋两季较多,冬季基本没有。另外,疾控中心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所以不会有类似的赢利项目存在。

工作人员还说,若居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卫生部门反映,或拨打疾控中心咨询电话,确认是否有这类行为。

清洁剂骗局

一进门,又是洗油烟机又是擦沙发的,大献殷勤后便开始推销产品,不但有促销价,还能上门清洁。家住禾祥西路的余女士被“糖衣炮弹”击中,花了将近1500元买了30瓶来路不明的清洁剂。

免费安装防盗器骗局

外地有人以“上门免费安装防盗器”为幌子进行诈骗。骗子先是声称免费安装防盗器,安装后又说要收取100元不等的维护费。实际上,他们装的防盗器根本值不了那个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