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骗子指挥23队“人马” 为女友从老实人变成阶下囚

2015-09-18 09: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刘海燕)30多岁的男子,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指挥着自己的“人马”,没日没夜帮他发着虚假的信息,这些“人马”分布在23个城市。在这些城市里,每天都有人上当,有的被骗走全部身家,有的被骗走救命钱……

昨日,湖里公安分局举行“HOLD住钱袋子,反诈骗一起来”为主题的公安局长微博微访谈。在访谈现场,警方公布近期破获的2起特大诈骗案。

打工妹被骗险哭晕

5月份,一名年轻女子来到湖里公安分局,眼睛哭得通红,她报警说自己被骗了。

“他们说是银行的,发了信息让我验证,结果全没了啊!”女子拿出手机,短信里面有一条信息“账户已满5万积分可兑换5%现金,请登入手机网(附某网址)充值”。

女子说,她按步骤输入了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没过多久,手机就收到了银行卡被盗刷的消息。她来厦门打工大半年的积蓄,就这样被转走了!

说着说着,女子悲从中来,又放声大哭起来,哭着哭着身子却软了,民警赶紧来扶,发现她差点晕倒。

假冒银行疯狂作案

2015年5月以来,厦门“95533、95588、10086积分兑换现金”的诈骗案件频频高发。

警方调查发现,此类诈骗一般由诈骗分子利用伪基站设备,强行对500米内的手机用户发送短信,称积分可兑换现金,一旦受害人点进去,就会进入带有木马病毒的网站,进而银行卡信息被窃取,诈骗分子通过网络,冒用受害人的身份,用受害人的银行卡进行消费转账。

那么,这些信息都是谁发送的?7月6日,杏林岑马路,湖里警方在市局相关部门支持下,抓获范某等4人,并当场缴获一个用来群发信息的伪基站设备。

范某等人交代,他们受雇于一个叫“王总”的人。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开车到岛内外乱转,然后随机发送信息。“要发够王总要的条数才能收工,不然会被扣钱。”范某交代说,回去之后他们会用截图的方式汇报“工作量”,如果条数不够,当日“工资”扣发一半。“王总”是谁?范某坦言,他们几个谁都没见过他,“王总”也不在厦门。

最早,双方在网上认识。因为一条“致富新门路”的小广告,范某等人加了王总的QQ号,对方称有轻松赚钱的门路。于是,在“王总”的指引下,他们凑了3万元买来一台伪基站设备,然后开始群发诈骗信息。

老实人变身阶下囚

湖里警方决定揪出这个神秘的“幕后黑手”,队领导带队亲赴湖南。

但是“王总”很狡猾,或许是知道了范某等人落网,他从长沙潜回老家娄底,并频繁更换联系方式。警方经过近一个月艰苦努力,终于在其娄底女友的家中将其抓获。王某,30多岁,说他是一个“总指挥”一点不为过。

在王某手下一共有23队“人马”,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23个不同的城市,每日不间断地在路上,发送各种虚假信息。然而,王某还只是整个诈骗集团的一个分支,他只是“承包”了发送诈骗信息这一部分的“业务”。

说起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王某自己也很唏嘘。他说,他原本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上班族”,5个月前女友怀孕了,就在家休养待产,于是他开始想办法赚钱。偶然一次接触到诈骗,他开始沉迷其中。他和女友都知道这是违法的,女友也劝了他好几次,无奈已经越陷越深。在王某一案中,警方找到200多名受害人,查明涉案金额上百万。

新闻链接

8个月打掉诈骗团伙22个

湖里警方在9月2日再次破获一大型诈骗团伙。

2日,专案组赶赴福州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等2人,打掉1个冒充银行积分兑换诈骗犯罪团伙,缴获作案车辆和伪基站设备各一台、手机5部、银行卡3张等作案工具。

经查,2015年5月以来,黄某等二人租车先后在福建厦门和福州、江西、浙江、四川、云南等地实施诈骗,初步查证受害人20余人,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

另据介绍,1-8月份湖里公安分局共冲击诈骗窝点24个(本地诈骗窝点16个,外地诈骗窝点8个),打掉诈骗团伙22个,执行逮捕45人。移送起诉42人,破获本地既遂虚假信息诈骗案件114起,其中破获案值10万元以上虚假信息诈骗案件4起,破获本地盗窃银行储户存款诈骗案件28起,追回被骗赃款97.72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