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地铁推进速度加快 3号线4号线拟年底开工

2015-04-13 09:30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卓悦佳 殷磊)昨日,记者从市地铁办、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厦门到2020年将建成地铁1、2、3、4号线,总里程约134公里,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网。今年是厦门轨道交通建设的关键年,1、2、3、4号线将全部开工,其中:1号线全面推进,2号线全面开工,3、4号线控制性工程年底开工。

地铁4号线是连接集美厦门北站到翔安机场综合枢纽的轨道快线,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穿山隧道控制性工程。

  地铁施工“拦路虎”是怎么被打败的?

地铁一号线首台“成功号”盾构机开工。(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资料图)

施工进行降噪处理。(资料图)

  第一次建设地铁,厦门遭遇了众多“拦路虎”:地质条件复杂、交通疏解困难、如何在保证工期的同时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文明施工等等。在厦门地铁全面开工建设一年来,施工单位是如何一一打败这些“拦路虎”呢?

  【拦路虎1】

  地质复杂,堪称地质博物馆

  厦门的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是公认的地质博物馆。厦门的地下可不是简单的沙石泥土,而是在泥沙中散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孤石,盾构机无法直接推进,只能依靠人工提前爆破或挖取。有些路段的地下则是连绵不绝的坚硬花岗岩,想要挖开一条隧道供地铁通行难之又难。还有些路段的地下则像个奶油蛋糕,上部是松软的泥沙,下部却是隆起的坚硬岩石层,盾构机推进时一不小心就可能偏离既定方向。

  而刚开工建设不久的地铁2号线跨海段更是国内首次实施海底盾构施工,没有先例经验可以借鉴。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许黎明说,地铁2号线跨海段不仅面临地质情况特别复杂的困难,还要充分考虑海水的作业环境,是厦门地铁建设施工难度和施工风险最大的节点。

  ●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些难题,工程人员都在施工前组织专家反复论证,选定工法、盾构机机型,编制详细施工方案及应急预案。

  面对众多孤石,施工单位在盾构施工前就对区间采用加密钻孔、地质雷达等手段进行地质勘察,将大块的孤石炸碎、炸裂成较小的石块,确保盾构机顺利通过。遇上岩石层怎么办?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十八局莲花路口站项目经理刘晓树说,莲花路口地下的岩石非常坚硬,普通钻孔机无法胜任工作,为解决这个问题,施工单位专门高价租赁了德国宝峨旋挖机,成本比预期高出三倍。

  而与1号线采用土压平衡法的盾构工艺不同的是,2号线跨海段由于在海中作业,采取的盾构工艺为泥水平衡法,也就是加压泥水或泥浆来稳定开挖面,保证盾构机的掘进。

  【拦路虎2】

  施工多在闹市,施工影响大

  地铁1号线,乃至刚刚开工的2号线和尚未开工的3号线,线路的大部分都从城区中心穿过,施工场地狭小,涉及多条主干道,交通繁忙,一旦施工围挡占道,对市民出行将造成极大影响。“这对文明施工、安全管理、建设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要在高速度与低影响之间找到平衡。”许黎明说。

  ●怎么办?

  在交通组织方案上,地铁施工遵循“占一还一”原则,即占用一条车道的同时,尽量在附近划出一条新的通行路径,尽可能保持主车道总数不变。此外,结合施工进度,分批分次地进行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保障市民基本出行需求。最后,管线迁改和围挡分为多期和多个阶段,及时向市民发布交通管制提示信息。

  而施工单位也按照现场不设临时住房,施工材料场外预制加工的原则规范围挡,尽量做到围挡最小化。施工单位还采取措施抑制扬尘污染。(本报记者 卓悦佳 殷磊)

  【数据】

  5吨

  莲花路口站最大的问题就是地底石头多,施工方足足处理了两万多立方,为了爆破这些石头,耗费了1万多斤,折合超过5吨的炸药。

  20%

  按“能少迁一棵是一棵,能迟迁一棵是一棵”的树木保护原则,岛内沿线施工站点优化后少迁树木达到20%。

  648立方米

  在诚毅广场站盾构机掘进的过程中,处理过的最大孤石大小为9米×12米×6米,体积约为648立方米,相当于两套普通三居室房子大小。

  【声音】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许黎明:

  风险防控有专项设计

  针对地铁施工的各个阶段,我们开展了风险防控的专项设计,理清各个阶段的风险源,有针对性地对这些风险源进行管控。在工程质量方面,我们做了一个首件制,针对工程各个环节都按照首件制进行管理,并邀请各个参建单位,对做好首件制的过程以及它的质量安全,进行评审,以推广到全线。针对一些关键环节,要求现场的技术负责人邀请专家及各个相关的参建单位,进行验收论证,然后再开展下一步工作。我们更针对一号线的全过程开展了监控量测,对施工风险及时进行预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