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房产新政频频出台 二手房纠纷增长快法律关系复杂

xm.fjsen.com 2013-06-07 17:11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

厦门晚报讯 签了房产买卖合同为什么不及时过户?过户前,如果房东欠债房子被法院查封怎么办?如果房东突然撤销公证委托,倒卖房子又该怎么办?不久前,市中级法院民五庭举办了第二期“房产法苑”座谈会,邀请国土局、权籍交易登记中心、房产中介协会、银行、公证处、律协等相关单位开座谈会,共同把脉二手房交易法律风险,记者从中撷取部分案例,请法官予以解析其中的法律关系,希望对读者有所提醒。

案例1

还差10万就付清房款

房子被查封钱也要不回

小林向开发商买房。2009年1月,老李明知产权证还没有办下来,却与小林签订《房产买卖协议》,约定以总价100万元向小林转购房子,房款分四期支付,但是为了避开房产营业税,双方约定五年之后再办房产过户手续。

2010年6月,此时老李已经支付了90万元房款,还差10万元就付清了全部购房款,而且他已经搬进房屋居住。然而,老李突然发现所购买的房子被法院查封了。

原来,小林因生意失败欠下大笔债务,被债权人告上法院讨债300万元,对方后来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小林名下的房子被法院查封,包括卖给老李的那一套。

老李认为,房子已经卖给了自己,法院不可以查封,于是起诉要求确认房子归他所有,要求小林协助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说法

除非付清房款且实际居住

否则无法对抗查封

房产权籍交易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期房比喻为没有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女孩,“可以谈恋爱,但是最好不要未婚先孕,否则会惹出一大堆麻烦。”

民五庭副庭长刘宁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就“签约在前查封在后”的情况作了司法解释,只有买房人付清全部房款并实际居住使用房屋,且买方人对未过户没有过错的,才可以要求法院解封并办理过户手续。

因此,老李无法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基于买卖合同,仅能要求小林退还购房款并支付违约金,然而遇上债务缠身的小林,老李没了房子,钱也全打水漂。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