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何以思明 诗和远方

2023-05-22 09: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20年来思明区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打造了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远亲不如近邻(思明快报供图)

近年来,思明区把总书记提出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宝贵财富,围绕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以基层党建为重要实施路径,以构建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的共建共治共享关系为目标导向,创新精准网格入户、就地就近服务、党群协商议事、矛盾纠纷调解等功能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近邻党建”模式,有效破解了当代社会中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社交网络化等难题,形成具有思明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样板……

拥山环海的区位优势、集群配套的产业优势、内联外通的市场优势、活力迸发的主体优势、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协调发展的布局优势、国家省市战略的叠加优势……这些优势既源于自身付出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

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自我满足。思明人清醒看到,优势不会自己变成胜势,过去有优势不意味着今天有优势,今天有优势也不意味着永远有优势。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既有优势如果不顺应时势进行强化,则可能会慢慢减弱甚至消失。

只有将“既往”与“开来”统一起来,把既有优势与新兴优势融会贯通、相互加持、叠加放大,不断蓄积优势、放大优势,推进优势集成,才能形成胜势、巩固胜势。

今年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思明区召开全区作风建设推进会。在这一开年首场大会上,思明区委对全区干部提出了强化作风建设的“十个方面”要求。

“唯有把各项工作往前推、靠前抓,才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不辜负百万思明群众的期望。”思明区主要领导说,思明区正深入实施“强腰”工程,重点抓好部门和街道班子这一中层“关键少数”,并深化拓展“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成果,通过领导带头垂范、树立良好学风、提倡较真精神、坚持统筹推进、加强督导检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干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临高峰,才见前路艰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被视为标杆、寄予厚望的思明在发展中面临着许多困难挑战。但“改革关头勇者胜”。面对那些躲不开、绕不过的险滩,搁置久、难啃动的“硬骨头”,风险大、任务急的难关,思明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无私无畏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抢滩攻关,持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

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的将来。但回望发展的脉络,可以让我们看清前进的逻辑。20年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前路漫漫,绝非一马平川,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

把“三个引领”落到实处,是思明全面服务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的必经之路,是通向“诗和远方”的唯一桥梁。这注定又要高扬一种敢为人先、破冰除险的时代精神,注定又要刻下一串闯关越隘、顽强向前的坚实足印,注定又是一个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历史段落。豪情满怀的思明人正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昂扬姿态磨墨濡毫,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台账里记录动人的一笔,在时代大潮中摹绘壮美的航迹。

1  2  3  4  5  6  7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