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何以思明 诗和远方

2023-05-22 09: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20年来思明区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打造了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晚霞掩映下的思明美景。(思明快报供图)

当别的地方还在招商时,思明已经全面展开了平台孵化;当其他城市还在规划载体时,思明已经在深化补链延链强链和产业生态的建设;当别人还在研究扶持政策,谋划要素聚集时,思明已经厚植发展优势,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加持,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已成为思明区千亿产业链之一的软件信息业,只是思明区20年间发展动能转换的缩影。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未来产业上前瞻规划,更在产业体系上超前谋篇布局。这种抢占先机的姿态成为思明20年经济发展的一种惯性。

向海而兴的思明,不拘束于方圆之间,永无边界、敞开胸怀的开放精神,成为这座港城至为重要的品格。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更赋予思明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的闯劲。

而坚持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着眼全局、面向未来确定长远发展目标,以此带动、引领、催生现实发展的产业培育理念,确保了思明“每一步都踩在点上”,有能力做出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判断与决策,始终能够在时代发展的经纬中找准坐标。

中建八局(厦门)建设有限公司是建筑业知名企业,2016年落地思明区。来思明前,对于职工住宿、子女就学等新企业面临的难题,公司董事长栾金锋做足了心理准备,考虑要经过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才能逐步解决。然而,让他惊讶不已的是,企业落地后思明区各部门主动上门协调对接,各种难题迎刃而解,企业顺利扎根成长。“多年来,思明区的精细化服务让我们这些‘外来户’变成了‘本地人’,更能专心聚焦主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栾金锋介绍说,目前中建八局在厦门已承接厦门新机场、新体育馆、绿发新时代广场、天马光电子厂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央地融合,为思明建设贡献更多行业力量。

近者悦,远者来。2022年,思明区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1012亿元,比增12.5%,是厦门市第一个建筑业产值突破千亿门槛的区。

“先发”并非“领先”。20年来,在发展动能转换与科技创新上,思明区作为厦门中心城区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的定力、担当与魄力。甚至有专家用“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来形容思明区近年来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这是思明区始终能够保持“领跑”的重要内因。

政策扶持、平台孵化、法治护航、审批优化、要素流通、人才引育、市场开拓、金融支持、技术研发、专利申请、行业指导,乃至于数智化升级、集群化发展、产学研用协同……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各个层面,思明区始终不遗余力。不管是对“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还是“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思明都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呵护滋养它们成长。去年《思明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2023年度提升方案》出台,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自信前行的底气。

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为引领,以金融、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擎,以旅游、会展、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为有力支撑,以影视文创、专业服务业、大健康养老等区域特色产业为补充,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20年间,思明区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向“空间”和“高度”要效益,把每一寸珍贵的产业空间都建成“经济高产田”。

在信息时代里,势能是被不断放大,不断陡峭的——好与坏的价差,只会越来越大。要么出众,要么出局。危机忧患意识、奋勇争先的状态、全力以赴的行动,让思明区20年来“内功”不断加深,高质量发展动能日益强劲。每每有质疑思明发展空间不足、承载力饱和的声音传出,思明区却总能不断爆发出新的令人咋舌的活力和增长予以回应。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三区整合”20年来,思明区GDP从233亿突破 2500 亿,财政收入从7亿突破410亿;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在高基数上增长15.4%,连续两年突破万亿元;建筑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排名全省85个县区第二名,入榜2023年度福建省“建筑之乡”名单;连续两年蝉联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

“领先”不是“引领”。思明区被赋予新的使命,将要打开新的格局。前不久,思明区委明确,要持续在高端要素保障、现代产业、国际功能、文化创新上优化服务、创新机制;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金融业等四大支柱产业;要持续创新科技发展,在元宇宙、AI人工智能新兴领域深挖潜力,扩大高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行业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以来,“滨北超级总部基地”、开元创新社区、环厦大科创谷等思明产业发展创新载体火热推进,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投融资对接会在南强经济校友招商基金园区热闹开场,思明区政府作为支持单位之一的厦门国际元宇宙产业博览会盛大启幕,思明的商贸、文旅市场更是在政策大礼包的加持下快速复苏,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思明区厚积薄发于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正在释放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和动力,构建发展动能转换与科技创新的新范式。

1  2  3  4  5  6  7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