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何以思明 诗和远方

2023-05-22 09: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思明区行政区划调整20周年,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20年来思明区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打造了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提升改造后的中山路。(思明快报供图)

城市能级提升

让居民做幸福主角

城市发展到一定高度,就必然超越经济数据层面的竞争,而上升到城市品质、城市品牌以及代表城市现代化水平、影响力和发展活力的城市能级的比拼。全国文明城市是定义城市品质最好的量尺,涵盖了城市品牌最核心的要素,是城市能级的重要考量。思明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发展史恰与文明创建工作的历程相重合2022年思明区在全省文明城区测评中排名第一。这和人们对思明的印象不谋而合。20年来,思明区“常驻”全省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区的榜单,而且始终名列前茅。

一个城区,将文明创建看作是单纯的工作任务还是一种综合实力的提升路径,在结果上迥然不同。如果是前者,那么它会被认作是消耗资源的务虚工作,所以永远不是当务之急;而如果是后者,则会被积极地理解为一项不容忽视的核心工作,必然能够给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带来全面的润滑和推动。

思明区正是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城区品质持续提升的重要抓手,始终如一。今年4月18日,思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精细化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直达10个街道98个社区,对下一步创建工作作动员和部署。

“让思明城市能级得到更为明显的提升,让文明成为幸福思明的亮丽底色,让文明成为推动思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城市竞争力”,会上,思明区委主要领导用三个“让”定义了思明区文明创建的目标和高度,也让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文明创建工作在思明区城市能级提升中的地位和意义。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2003年底,思明区嘉莲街道在辖内机关单位和居民中征集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吸纳来自基层一线的金点子后,街道于2004年5月正式向社会推出“爱心超市”。这家超市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物品,让辖区低保、特困、低收入等困难群众各取所需。这种创新的献爱心模式甫一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支持。此后,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爱心超市”不断健全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在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基础上持续扩大爱心帮扶覆盖面。爱心超市更不断拓展“业务”,从最初的捐赠物品接收、发放,到物质支持、精神陪护、服务互助、爱心助老等多个层面,全方位、多维度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年间,“爱心超市”的经验和模式在各地推广,“分店”开到了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成为厦门市、思明区文明创建的一面旗帜。

从“爱心超市”的成长历程,可以窥见思明区近20年文明创建工作的理念、追求和路径——“创建为民、靠民、惠民”。创建,不是一时一地的变化,而是始终向好的进步。创建,不仅是思明区“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的“自我提升”,更是思明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居民群众从创建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给予支持,主动融入创建则是他们最真切的回应。

改造后的沙坡尾。(思明快报供图)

思明区20年的城市能级持续提升,还得益于不间断的城市更新。不管何种回望,“大事件”总是我们锚定历史和经历的坐标。通过它们,记忆的细节渐次展开,绘就一个越发完整的记忆图景。

2017年7月8日,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欣闻鼓浪屿申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过去20年间,鼓浪屿经历了涅槃重生式的整治提升。从鼓浪屿独特的历史国际社区价值出发,市区两级部门单位首先打响了“去低端化”战役,去芜存菁,修复社区功能,唤回民生业态。更重要的是在对历史文化建筑改造的规范管控基础上,对岛上的历史文化资源展开活化利用工作,强化开放性与公众性,把历史文化记忆与体验归还民众,使得鼓浪屿在保有其文化气息的同时展现出了新兴的生命活力。

初夏艳阳下,鼓浪屿上八卦楼格外醒目,远远望去红色穹顶宛如熠熠生辉的红宝石。去年完成修缮的八卦楼色彩明晰,建筑棱线愈发刚劲,整个楼体端庄典雅,成为游客拍照打卡必选。

鼓浪屿的保护和开发始终没有停歇。这些年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申遗成功为新起点,思明区落实好保护措施,推动鼓浪屿文脉传承,精心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思明区先后出台20多部法规、文件,用匠心精神精心修缮保护文物,精心守护文化遗产地,积极推进统筹空置、闲置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修缮及活化利用工作,扶持重点文化项目,并坚持成果共享,推进申遗反哺机制,实行岛上户籍居民免费过渡补贴和燃气补贴、亲友过渡票等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新陈代谢”。思明区20年来的城市更新,不仅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理念,目标是要把更好的生活、更优的环境交还给这里的居民,它还注重“留住乡愁”,有目的、有计划地“备份”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让历史文化“活”在现代生活里。

如今的思明区,许多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风貌建筑,都在妥善修复和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场景营造,充分挖掘人们向往共振的历史文化记忆,打造“穿越感”的沉浸式文化体验,成为城市文化“顶流”,为思明带来了可观的“流量红利”。

沙坡尾的整治提升,保留了避风坞、岸线、街巷、骑楼等最直接、最真实的城市文化印记,打造出“活态博物馆”;八市等老市场的治理,引入社区参与式治理,通过微改造,把店面营造得更加有老厦门的特色,让厦门的古早味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老渔村曾厝垵的改造,以“闽台文化创意休闲渔村”为方向,按照“保留多元文化、引导公共参与、空间整治与活化并重”的原则实施更新,变身为“中国最文艺的小渔村”……

锦绣思明,郁郁乎文。这样的“有机更新”,意味着未来的城市不再是白板规划,而是历史空间的缝合。我们今天对历史的态度,正是我们对城市未来的态度。

中山路片区提升改造、同文顶片区有机更新、湖滨片区提升改造、东坪山片区发展提升改造、厦港(沙坡尾)片区提升改造、何厝岭兜片区旧村提升改造……思明区新的城市更新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思明区委提出,要“从历史文化、城市功能、产业提升、生态保护等方面入手,着眼完善城市功能补齐短板,识别重点提升区域,分类分片区提出提升策略,突出重点和亮点”。思明的城市更新,在延续旧时光情绪脉络的同时,也创造着属于新时代的生活肌理。

不只图景观提升、绿量增加、立面改观,更考虑文化的融入、居民服务功能的提升、生活场景的营造。思明区的城市能级提升,以热忱的善意温暖每位居民的内心,每位生活在思明的一份子都在细致入微的城市更新中,成为城区的主角,享受到发展过程中跳动的生命力、人文关怀与温度。

1  2  3  4  5  6  7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