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陈嘉庚百年海外教育:初心、成就与启示

2022-11-29 20:47:58  作者: 廖永健  来源: 集美大学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嘉庚(1874-1961)先生的爱国兴学义举是广大海外侨胞助力祖(籍)国和侨居国教育事业的一面旗帜。他的海内外办学历程,同时起步、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同样成为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陈嘉庚在海外教育上的卓越建树,对中国发展、东南亚乃至人类的进步事业都做出了杰出贡献,至今影响深远。2022年,是赓续陈嘉庚百年海外华人华文教育的集美大学举办海外教育、开启国际化办学新篇章二十周年。回顾嘉庚海外教育百年来的历史,可以启示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弘扬嘉庚精神、坚守办学初心、办好海外教育。

陈嘉庚:南洋侨生“教育上之需要更迫切于祖国也”

20世纪初的南洋华侨社会依然以家乡省籍和方言群分为“帮”,各帮自办小学,用方言教学,尚无华文中学。英殖民政府也漠视华文教育。华侨子女小学毕业后无法在当地继续接受华文教育,而一般家庭又缺乏经济能力供子女回国升学。1910年,陈嘉庚被选为道南学堂第三届总理,他率先认捐2000元,向闽侨募款四五万元,建起一栋三层楼的校舍,并从国内聘请校长、教员。1912年新校舍落成,道南学堂改称道南学校,为福建会馆属下第一所新式学校。1917年,陈嘉庚任道南学校第六届董事长。

陈嘉庚海内外办学的理念有所不同。陈嘉庚眼见当时华侨社会中的一些富豪子女受英文教育, 对于祖国感情淡薄, 竟然不认同中国, “痛感南洋侨生之缺乏教育, 数典忘祖, 辗转而沦为土人, 教育上之需要更迫切于祖国也。”他强调:“世界任其如何变动, 我国固有文化精神, 万不能残缺。”“祖国当局, 无论走哪条路, 亦须保留我国文化, 乃能维持民族精神。”因此他在当地极力倡导华文教育。1918年,有教会人士向陈嘉庚募款拟创办星洲大学, 陈嘉庚即以“该大学须兼教中文科”为捐款10万元的条件。

从南洋华侨中学的创办,可以明显看出陈嘉庚推动南洋华文教育的决心。

1913年,陈嘉庚即函请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建议筹办一所华文中学解决华侨子女小学毕业后的继续深造需求,陆续得到很多社团的响应和支持。

1915年陈嘉庚在新加坡捐资创办崇福女校。

1918年6月15日陈嘉庚联络养正学校等新加坡、马六甲16所华文小学的总理,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召集特别大会,正式倡议创办华文中学。与会者遂商议发起筹办“南洋华侨中学”,并公举陈嘉庚为总理。对于南洋华侨中学的创办, 陈嘉庚在《南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民国光复前满清学制变动后, 南洋华侨学校寥寥无几。光复后略有进展, 概属小学校, 马来亚未有正式中学, 民国七年余乃招多位侨领, 在新加坡倡办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 募款五六十万元。从上海聘请校长教师, 越年开幕。自是之后, 南洋各处不但中等学校继起设立, 小学亦更形发展。”

1919年3月21日,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正式开学,面向全南洋招生,首批78名学生入校就读。这是东南亚华侨第一所跨帮系的华文正规完全中学,当时被南洋华侨视为最高学府,是新马华校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新马华文教育成功地从初等教育跨入了中等教育的阶段。董事会由诸会馆名流组成,陈嘉庚先捐资3万元,后来又捐40多万元作为该校基金。陈嘉庚宣布本校不用方言教学,一律用国语授课。校长和教师也从上海聘请。陈嘉庚担任南洋华侨中学该校5届董事主席,任期累计达9年。

从1934年起,华侨中学董事会推选陈嘉庚的女婿、著名实业家李光前为主席,任职达21年之久。华侨中学自开办以来便是传统南洋“华校”的典范之一。时至今日仍为新加坡最顶尖的5所中学之一,虽然主教语已更改为英语,但依然保持了比较浓厚的华文背景。

当时新加坡华族会馆所办的华校虽多,但“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彼此之间,不相联络,泛散无统,缺乏统一领导和筹划”。陈嘉庚领导新加坡福建会馆坚守推广教育、保存与弘扬中华文化的宗旨。1929 年,陈嘉庚改组福建会馆。会馆设教育科,取代道南、爱同、崇福三校的董事会,接办并补助新加坡闽侨所办的崇正、丹诏等八校。由会馆聘请一教育指导员,指导及联络各校,力图达到统筹统办,实现教育行政统一的目的,解决了上述华校的经费问题。会馆的教育事业,惠及的不仅仅是闽帮的后代,也包括其它帮派的后代。福建会馆还连续4年(1930-1934)主导实施新加坡华校会考,试图从统一考试入手,实现华侨教育的统一。会考的举办,直接推动了全马来亚华校会考的制度化。陈嘉庚这种跨帮派的远见,使得今天福建会馆的教育事业版图更为完善与成功。福建会馆目前管理六所属校,即道南学校、爱同学校、崇福学校、南侨中学和南侨小学以及光华学校,在籍学生一万多名。六校都坚守共同的校训——“诚毅”,遵循五育并重教育理念,向学生灌输爱国爱群意识,致力于保存和推广中华语言和华族文化。

陈嘉庚注重发挥对华侨社会起引导性影响和关键性作用的、人们称之为华侨社会的“三宝”的华侨社团、华文教育和华文报刊作用。陈嘉庚主张:“华人要摆脱贫困与无知,关键是兴办现代教育。”陈嘉庚也正是通过对华侨社会发生最直接和深刻影响的“精神支柱”——华文教育,促进了南洋华侨的民族觉醒、抗日救亡运动、民族主义运动,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华文学校的迅速发展,很快便引起英殖民当局的戒心。在陈嘉庚讲求策略的领导下,华文学校在与殖民当局的种种限制政策下得到发展。此外,陈嘉庚也推动新加坡英文教育发展。1920年代,他捐款3万元作为英华学校理化基金,该校以他的名字命名一体育室。1929年他向莱佛士学院捐款1万元。

抗战中陈嘉庚坚持兴办华人华文教育。1939年春,在陈嘉庚的倡议下,新加坡福建会馆创办了水产航海学校,招收三个班学生共100多人,经费由福建会馆承担。1941年2月,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慰劳抗战军民归来后,福建会馆为了应对师资短缺的问题而筹建华侨师范学校,新加坡华侨踊跃认捐。学校由陈嘉庚设立,校地与校舍由李光前捐献。南洋师范学校于1941年6月开学。不久,新加坡失陷,水产航海学校和南洋师范校停办。

战后海外华文教育百废待兴。1945年底,陈嘉庚发表演说“鉴于英军接收后,华校复办者寥寥,众多儿童,失学流荡,民族文化前途可忧”,遂“倡议筹募教育经费,择地开创学校”。并于“12月15日晚召集福建会馆本届执监委员商讨办法”,多方筹集经费。陈嘉庚还倡议“设星州华侨教育会,总办全新加坡华侨教育,统筹全坡华侨教育经费……各帮所有校舍概归教育会管理 ”。但他的建议,在处于殖民当局统治的形势下,没有实现。陈嘉庚积极复办水产航海学校,南侨师范。经过多方努力筹措,陈嘉庚、李光前终于把南洋师范学校复办为新加坡南侨女子中学,于1947年3月顺利开学。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