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出行守护者 解密厦门地铁人“十二时辰”

2021-02-23 13:49:27  作者: 吴海奎 卢剑豪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凌晨2:00

采访地点:1号线集美学村站至高崎站跨海段

接触网维护工

化身“蜘蛛侠” 登高检查接触网

▲接触网维护工黄滨能在检修接触网。(记者 王协云 摄)

深夜,接触网维护工黄滨能与队员带齐装备,来到地铁1号线集美学村站,准备开始接触网维护检查作业。“接地线3组、绝缘靴3双、红闪灯3个。”一个个装备整齐摆放在站台上,黄滨能对着清单报一遍,负责清点的人员用手指着对应设备,大声复述。

在人员、装备清点完毕后,黄滨能向调度申请施工作业许可,随后进入轨行区。“黄滨能申请1A2-20-19施工停电命令……”通过对讲机,黄滨能向电力调度申请停电。

“平时地铁就是通过接触网来行进的,接触网有上千伏电压,维护前必须断电。为了确保安全,开工前还会对接触网进行验电作业。”黄滨能介绍说。

万事俱备后,维护组推着扶梯车在轨行区紧张地操作着,接触网距地约有7米,黄滨能站上扶梯车,爬到了接触网上,他用力矩扳手对接触网双线支撑线夹施力,调整接触网。

集美学村站到高崎站是地铁1号线的跨海段,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深夜往往是一天中海风最强劲的时候,被海风吹得轻晃的接触网在“蜘蛛侠”黄滨能的调整下,第二天能继续高效地推进地铁列车的行进。

“更大的挑战是应急值班,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我们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故障接触网进行抢修,这种抢修大部分情况都是带电操作的,风险极高。”黄滨能介绍说。

凌晨2点,作业还在继续。当晚,接触网维护组检修了约3公里路程。“巡视、检测、检修是每晚各组作业的内容,每组倒班轮流检修,做到人休息、进度不落下。”黄滨能检修完后,组织人员、装备退出轨行区并清点,他介绍说:“对每条地铁线路的高空检修,3个月会全覆盖一次,以此来保障地铁运行的安全。”

凌晨4:00

采访地点:2号线东孚车辆段

电客车司机 

驾驶空车压道 为新一天运营“探路”

▲电客车司机陈鑫烨在驾驶地铁列车。(记者 林铭鸿 摄)

凌晨4点,电客车司机陈鑫烨来到地铁2号线东孚车辆段调度室,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当天,他负责压道作业的任务。

每天早上6点30分第一班载客列车正式上线运营前,须先进行压道作业。所谓的压道作业,就是用空车先在地铁正线上跑一遍,为一天的安全运营“探路”。压道作业在当天的运营组织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载客车辆比起来,压道车需要司机手动驾驶,行驶速度要慢得多,这样以便发现轨道上的安全隐患。陈鑫烨一边操控车辆,一边观察每副道岔、每个信号机是否正常,确认设施设备限界、线路积水、线路钢轨、接触网设备情况等是否正常。“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影响列车运行,要立即采取措施并向行车调度员报告。”陈鑫烨说。

地铁2号线有32个站,全长41.7公里,每天凌晨,共有4辆压道车从不同的方向执行压道任务。陈鑫烨驾驶着压道车,走完全程将近一个半小时,确认了全线符合正常运营条件。到了早上6点30分,第一班载客列车正式上线运营。陈鑫烨随之执行驾驶载客列车任务。

载客列车虽然大部分时间是自动驾驶,但这并不意味司机就可以“解放”,司机需要时刻保持警惕,随时观察信号显示屏、列车工作状态,运行中若出现突发状况须立即采取应急措施。一轮班下来,陈鑫烨需要安全驾驶近350公里,开关门作业300余次,手指、口呼2000余次。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