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出行守护者 解密厦门地铁人“十二时辰”

2021-02-23 13:49:27  作者: 吴海奎 卢剑豪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凌晨0:00

采访地点:

厦门地铁东孚车辆段检修车间

车辆维护工

“地铁医生”

通宵为列车做“体检”

车辆维护工曾文鑫在检修地铁列车。(记者 林铭鸿 摄)

凌晨零点,在厦门地铁东孚车辆段检修车间,依然灯火通明。车辆维护工两人一组,对列车进行日常检修,他们也被称为“地铁医生”。

“车钩,正常!牵引杆,正常!”车辆维护工曾文鑫不时低头、弯腰、下蹲,对车底的每一个部件进行详细检查,每检查完一项,他都要用“手指、口呼”,为的是提醒自己,不要漏检错检。

一辆列车车底的螺栓就有数千个。螺栓一旦松动,就有可能导致零部件脱落。车辆维护工通常会在螺栓和螺母之间画一条红色的防松线,一旦防松线不对齐了,就说明螺栓松动了。在检查时,曾文鑫要先擦掉覆盖在螺栓上的灰尘和油污,这样才能看清防松线。

有一次,曾文鑫在检查车底的时候,听到轻微的异响声,他循着声音去寻找,发现制动气管漏气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气管有可能在运行过程中破裂,影响行车安全。

曾文鑫还要登上列车驾驶室,检查车上显示屏、空调、照明、扶手、灭火器、动态地图、乘客紧急对讲装置等,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通常两名车辆维护工检修一辆车,要一个小时左右,一个晚上要检修5至6辆车。

“今年地铁3号线就将上线运行,我要尽快熟悉3号线的车型,工作上一旦需要我,马上就能胜任。”曾文鑫说。

凌晨0:30

采访地点:2号线东孚站至新垵站隧道内

轨道维护工 

徒步检测三四个小时 弯腰1200多次

“咚咚咚……”凌晨0点30分,厦门地铁2号线东孚站至新垵站隧道内,不时传来清脆的敲击声。轨道维护工黄振宇头戴探照灯,手里拿着巡道锤,一路弯腰敲打钢轨零配件,通过听音判断轨道上的螺栓有没有松动。

从深夜十二点,一直到凌晨四点,黄振宇就这样不断地弯腰敲打,判断轨道的状态,一个班次,他平均要弯腰1200多次、敲打2000多下。

每一次巡检,黄振宇都要带重达二三十斤的巡道锤、扭力扳手等工具,检查钢轨外形是否正常、夹板有无裂缝、扣件是否松动、排水沟有无淤泥、道床是否有积水等十多个项目,每班次巡检七公里。这样的路程,白天地铁列车7分钟之内就能走完,晚上轨道维护工徒步检测要走上三四个小时。

轨道钢轨是列车运行的基础,每天经过上百辆列车的碾压,其几何尺寸会发生“润物细无声”般的变化。轨道的轨距是1435毫米,多1毫米或少1毫米都会影响轨道平顺度,轻则影响乘车舒适性,重则影响列车运行安全。黄振宇用道尺仔细丈量着轨距,不放过每一寸钢轨和每一个超限参数的可疑之处。

在轨道巡检中,与设计参数进行对比,如有微小偏差,则需现场对钢轨进行轻检修;如发现偏差较大,需要动“大手术”。

从业十年来,黄振宇积累了丰富的“钢轨手术”经验,钢轨肥边、水平透锈、轨面剥离掉块、裂纹、压塌、擦伤等不同类型的问题,他都能“治”。“打磨”是预防钢轨伤损并延长使用寿命的有效措施。他弯着身子,眼神专注,手握打磨机,掌握好打磨角度、力度和速度,平稳均匀地打磨尖轨、辙叉及基本轨轨头压塌产生的肥边,鱼鳞纹及掉块……钢轨在他的“手术刀”下,逐渐完成蜕变。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