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思明:深化改革势如虹 转型发展谋新篇

2020-11-04 17:17:03  作者: 林雯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深化改革势如虹 转型发展谋新篇

思明区连续三年上榜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图/记者 张江毅)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上,思明区排名第24。这是思明连续第三年上榜,排名较去年赶超4位。这个面积仅占全市5%的城区,此前已连续4年财政总收入位居全省各县(区)第一。

一份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是思明区全面深化改革形成破竹之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结出的硕果。作为厦门经济、政治、文化、金融中心的思明区聚焦能力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敢拼敢闯,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既要敢拼敢闯,又要稳扎稳打,以改革的攻坚突破谋得发展的远大未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思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以改革攻坚破难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打造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和样本意义的“思明范本”。

经济

营商环境显优势

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审批材料在原有基础上减少4项,需要分两次提交的申请材料整合为一个窗口同时收取,申请人不再“一次办理一个事项”,而是“一次办成一件事”。今年,思明区探索实行“证照联办”新模式,企业一窗送件,可同时申请办理同一商事主体的营业执照与食品、药品许可事项的变更,大大缩减了企业办理的时间。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关键命题,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消除堵点上求实效。思明区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抓手,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全市最高,全面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客商一见倾心,思明三倾相报。思明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全区党员干部倾情倾智倾力,一对一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服务保障。在思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轻装上阵,专注生产经营,助推企业高质量倍增发展。

中山路步行街人流如潮;磐基广场花园夜市人气爆棚……国庆长假,思明区“夜经济”活力十足,成为拉动消费的新亮点。“成效好、亮点多,政府支持,商场想把夜集市办到明年。”加州商业广场总经理林丰说。

打造夜间经济,是思明区赋能“六稳六保”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思明区抢先起跑,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产业策划,精准招商引资。

当前,思明区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引擎,以金融、商贸、旅游、会展、文创、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为六轮驱动的“1+6”主导产业发展路径,精准推进金融与类金融、软件信息等十大重点领域产业转型再升级,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以及“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任务完成情况获得肯定。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