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大学和厦门的百年校地情缘

2020-10-17 09:57:12  作者: 江曙曜 许若鲲 蔡志成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1988年,美国人潘维廉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厦门。30多年来,这位厦大美籍教授一直致力于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图为潘维廉和妻儿在沙坡尾。(本报资料图)

厦大反哺了厦门

不可否认的是,即使远离北京、上海这样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厦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仍然与日俱增,这其中,厦大功不可没

因为厦大,很多大名鼎鼎的人物踏足厦门,或者和厦门有了某种关联。

1928年,厦大算学系聘用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杨武之教授,他带着妻儿回国任教。杨武之的儿子叫杨振宁,后来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尽管杨振宁在厦门只待了一年,但是,他后来在回忆文章中写道,他在这一年经历了很多第一:他和母亲“初次住入有现代设备的住所,这里有电灯、自来水和卫生设备”。厦门的生活,让杨振宁大开眼界,不但住上了漂亮的校舍,还第一次用上了电,第一次见到香蕉,第一次喝到牛奶,第一次吃到牛肉,也第一次用上抽水马桶。

1929年,杨振宁离开厦门,但他的心里,应该是有一处角落装着厦门。

66年后的1995年,第19届国际物理统计大会在厦大举行,杨振宁是与会嘉宾之一,厦门人又惊又喜: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厦门上过小学!杨振宁的母校——演武小学的一些老师和学生还拜访了这位老学长。杨振宁写下了一段话:“1928年至1929年,我在厦大校园居住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演武小学前身的一个小型的教室里读书,读小学的一二年级,老师是一位汪先生。对那一年,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到现在我还有极好的回忆。美丽的海,美丽的天,是我人生历程的一部分。”

上世纪90年代,杨振宁牵头与丁肇中、田长霖等世界一流学者在香港成立了“陈嘉庚国际学会”。杨振宁在会上称颂,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发展民族教育、培养建设人才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

厦大让杨振宁和厦门相识,而杨振宁又以他的方式,让世界更好地认识厦门。

百年间,这种奇妙的情缘从未间断过。

大约在杨振宁离开厦门后,11岁的晋江少年李焕之从香港回到厦门,就读双十中学。多年后,李焕之成为一名大作曲家——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编写的和声与管弦乐队配器,以及钢琴伴奏谱,经过周恩来总理批准成为正式版本;他创作谱曲的管弦乐曲《春节序曲》,是每年春晚的必奏曲目;人们耳熟能详的《社会主义好》,也是他创作谱曲的……

李焕之曾感慨道:我的音乐爱好是母校培养的。这其中,就有一位叫陈梦韶的双十中学老师,他毕业于厦大。1926年9月到1927年1月,鲁迅在厦大任教,陈梦韶到厦大旁听鲁迅授课,两人相知相熟,互通书信。受到鲁迅鼓励,陈梦韶改编鲁迅《阿Q正传》六幕话剧《阿Q剧本》,其中的小尼姑,就是李焕之男扮女装饰演的。

近一百年后的著名社交媒体知乎,有人在探讨没有厦大的厦门会是怎样,应该说,从杨振宁和李焕之就可见一斑:位于祖国东南一隅的厦门,远离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它在很多历史事件中能扮演角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厦大带来的“名人效应”。一大批名家大师汇聚在风景绝佳的厦大,如国学研究院大家耳熟能详的鲁迅、林语堂、顾颉刚、沈兼士、陈万里、张颐等。

当然,厦大带给厦门的,绝不仅仅是名人效应。厦大曾经有一项统计数据,每年,厦大有近四分之一的毕业生留在厦门。曾经有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在厦门经济特区的各条战线上,每50人中就有1人毕业于厦门大学或曾在厦门大学接受继续教育。即便没有留厦,很多厦大校友对厦门这座城市依然充满感情。

厦大党委书记张彦说,在校就读的几万名厦大学生,他们毕业之后,记忆中有母校,就会有厦门。

厦大师生和各地厦大校友不断融入厦门建设——这所教育部直属大学的师生越来越常说的一句话:厦门大学是迈向世界一流的大学,但也是立足厦门、扎根福建的大学,厦大要在做好服务厦门、服务福建的征程中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十几年前,厦门一家小公司找到当时厦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戴李宗,想开展防火涂料合作。这家厦门小企业给这位大教授打开了另一片天地——他们合作拿到了隧道防火的7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其他专利,还参与制定中国隧道防火标准。

每当从机场接回客人,穿过成功大道的两个隧道时,戴李宗俨然到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发布会现场,“顺道”向客人们解说隧道里所用的防火涂料就是他们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成了他的“保留节目”。用大白话说,要抵挡大火3小时的燃烧,别人家的防火涂料需要涂3厘米厚度,而厦大教授实验室的产品只需涂2厘米厚度。

作为少数几个能够主持承担“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技术攻关课题的高校,厦门大学在北斗导航领域相关研究成果有效支撑了我国北斗导航地面系统的建设。十年前,厦门大学信息学科从厦大校园走到了厦门软件园,探索厦大更好地为厦门、为企业服务的希望之路——科研人员在望海路39号厦门软件园二期的厦门大学科技大厦内,建立了“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导航中心”)。依托“导航中心”,厦门大学不但将导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直接辐射给区域的产业企业,而且将高校人才、技术及仪器设备等创新资源向产业企业开放,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和高科技创业企业依托“导航中心”搭建各自的研发中心或创新实验室,帮助相关产业、企业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同时也为厦门大学自身的学科发展编织出一个良好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创新生态圈。

厦门人的日常生活中,隐藏着厦大教授们的贡献——市民饭桌上的“佳辐占米”“状元米”,就是厦大教授王侯聪奔走田间30年的成果;筼筜湖从人见人躲的“臭水沟”到变成厦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亮点之一,厦大的科研力量在其中功不可没。

厦大美籍教授潘维廉则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服务”厦门。1988年,潘维廉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厦门,就没有离开了,这位美国人开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2018年12月,潘维廉出版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以一个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记录和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2019年春节前,他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信中说,你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为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而点赞。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