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大学和厦门的百年校地情缘

2020-10-17 09:57:12  作者: 江曙曜 许若鲲 蔡志成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鹭江深且长 南强绽芳华

——厦门大学和厦门的百年校地情缘

兼具世界眼光与本土情怀的厦门大学入选国家公布的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写在前面

20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今年起,厦门大学启动“为吾国放一异彩——厦门大学与伟大祖国”系列报道,在各省级行政区的主流媒体上报道厦大与地方的校地情缘,将在百年校庆前夕出版专著《为吾国放一异彩——厦门大学与伟大祖国》。

今天,为您刊发厦门大学和厦门百年校地情缘文章。

厦门日报讯(本版文/记者 江曙曜 许若鲲 蔡志成 佘峥)陈嘉庚目光深邃,注视着前方。

近处,是昔日郑成功练兵的演武场;远处,是连接台湾海峡通向太平洋的万顷碧波。

这座伫立在厦门大学群贤楼前的厦大校主雕像,有着非同一般的意涵——雕像底部的石基上,嵌着一块长方形碑石,上面镌刻着“中华民国十年五月九日,厦门大学校舍开工,陈嘉庚奠基题”。这里,就是厦门大学百年历史的起点。1921年5月9日,这所中国最靠近大海的私立大学在此破土动工。

一所大学和一座城市的百年,从此开始了交织和交融。而其大背景,演绎的是中国追赶世界的宏伟史诗。

1921年的世界,很不平静。这一年,伤亡逾三千万人的“一战”结束不到三年,协约国向德国递交了战争索赔账单;这一年,中国已是民国10年,但外有列强环伺,内则战乱不止;这一年,孙中山在广州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与北洋政权分庭抗礼……这一年,还发生了一件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诞生。

“当此风雨飘摇之际,国势岌岌可危,岂能久待?不如先将一部分青年培养,亦可救国。”陈嘉庚选择的救国图存之策, 是培养人才。这一年,一千多万人口的福建省,还没有一所大学。这位厦门人创办厦大的目的,正是坚信“国家之富强,全在乎国民。国民之发展 ,全在乎教育”。

百年过去。

今日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厦门大学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居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7年,厦门大学入选国家公布的36所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百年厦大走出了40余万名毕业生。

实现这个理想的根本力量,是中国命运改变,可以肯定的是,还有厦门这座城市。

人们从未停止过这样假设:如果厦门大学这棵大树,不是长在厦门这片土壤上,会是什么样的景象?没有厦门大学,厦门会是什么样?一致的观点是:没有厦大的厦门,一定不是现在的厦门,而没有厦门的厦大,也不是现在的厦大。

探究厦门与厦门大学千丝万缕的情缘时,首先看到的是:厦门是陈嘉庚的家乡。高等教育研究者认为:一所著名大学由当地人回乡创办,这样的关系,也是中国高教史上的唯一。其背后的深意是,厦门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给予陈嘉庚放眼世界的教育眼光,同时也让他充分意识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他办的学校要坚守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

厦门这座城市的特质,也赋予厦大特殊色彩。厦门作为中国最早的五口通商口岸,是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最早的交融地之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是中国的“窗口”和“试验田”。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上所说:“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

所有这些,使土生土长的厦门大学从其诞生之始,就集现代大学理念和扎根中华传统文化于一校,成为一所兼具世界眼光与本土情怀的优秀大学。同时,厦大又以全国高端的人才和智慧,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格局。

一座城,一所大学,成就了彼此,改变着彼此。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