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大学和厦门的百年校地情缘

2020-10-17 09:57:12  作者: 江曙曜 许若鲲 蔡志成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陈嘉庚“宁要厦大,不要大厦”,为厦大树立了永不磨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教育追求。图为群贤楼前的陈嘉庚雕像。(记者 林铭鸿 摄)

校地世纪情缘

厦门大学的创办,和厦门近代城市框架的拉开,几乎同步,交相辉映,同鸣共奏

回顾厦大百年历史,自然而然想到的一个问题是:当时厦门是啥模样?

翻阅厦门地方史,1920年的一件大事是——当年的12月,就在厦门大学校舍破土开工前的五个月,鹭岛史上第一条马路在老城区动工兴建。这条马路从提督路码头修到浮屿,长700米,取名开元路。此后十几年里,思明南北路、大同路、中山路、厦禾路、鹭江道陆续建成,现在我们熟悉的厦门老城区,就是那个时候拉开框架的。

百年后的今天,厦门成为驰名中外的高素质高颜值之城,厦门大学则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

从这个角度看,厦门大学的创办,和厦门近代城市框架的拉开,几乎同步,和弦同鸣。

当然,每所大学和它所在的城市都有千丝万缕的情缘,不过,不能用普通的眼光来看待厦门大学和厦门的关系,这不仅是因为“厦门大学”是以厦门地名命名,还因为这所大学就是由当地人创办的,而且,血脉传承至今。

1890年,陈嘉庚迈出国门,海外经历让他认识到教育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20岁的陈嘉庚拿出父亲给的用于结婚的2000银元,在家乡集美创办了第一所私塾。1913年,陈嘉庚回到厦门,他更加坚信中国崛起须从教育入手,他相继创办了女子小学、师范、中学、幼稚园、水产、商科、农林、国学专科、幼稚师范等。

不过,后人回顾这段历史,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陈嘉庚在集美建立起完整的教育王国后,还要创办厦门大学?

陈嘉庚的研究者认为,当时的陈嘉庚已经意识到:大学不光以文化人,更是以文化人的“母机”,它是教育体系中的“火车头”,能够更好地带动其他各类学校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跳出学校来看,厦大的创办,从某种意义上,使陈嘉庚办学目的更加清晰——最初,一些人只是把这位厦门人等同于当时的捐资兴学者:办学的直接目的是让同姓同宗的子弟有书可读,或是为了使地方的贫寒之士有学可上,但是,厦大创办之后,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位真诚的爱国主义者其实是把财产和精力奉献给这样一个愿望:改造国家、改造社会。

厦大成立于1921年4月6日。但很多人不知道,它成立后又等了近7年,才获得合法资格。1928年3月21日,南京国民政府大学院院长蔡元培就厦大立案发出131训令,厦大因此成为南京国民政府批准立案的第一所私立大学,先于南开、复旦、燕京、金陵、东吴、圣约翰等知名高校。南京国民政府大学院考察组认定厦大“基金充足,成绩甚佳,各种设备亦极完善,方之他处,有过无不及”。

事实上,厦大最开始并不被看好——蔡元培当初也认为厦大“不宜速办”,蔡元培在当时国内教育界是一言九鼎的人物,很多资助人也都持观望态度。现在看来,厦大能顶住压力开张,短时间内形成庞大的学科规模,延揽国内第一流师资,是因为陈嘉庚这位厦门人倾资相助的巨大投入和无比坚定的办学信念。

77年后的2005年,厦大接受了中国大学最重要的本科教学评估,在所有评价的19个大指标中全部得到优。在当时已经完成评估的综合性大学中,是第一所获得这么优异成绩的高校。

在评估总结会上,专家不约而同谈到他——陈嘉庚。陈嘉庚“宁要厦大,不要大厦”的故事,让所有专家都难以忘怀。人们最终悟出其中的含义,陈嘉庚为厦大得分增添了重重的砝码——在专家眼里,如此专注于教育的嘉庚先生为厦大树立了永不磨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教育追求,这样的大学,她的立校之本崇高而又稳固。

这是很多人不曾意料到的:从某种程度上看,和花费不菲的现代化设备相比,嘉庚精神穿越时空,更加熠熠生辉。

往回看,没有厦门人陈嘉庚的坚持,厦大极有可能像其他私立大学一样昙花一现,中国高等教育也就少了一个传奇。而没有厦大的厦门,也不会像现在那样让人喜爱和难忘。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