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一市民网上买活虾 差点被放到快递柜

2020-05-25 18:25  作者:赵张昀 柯恺筠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网上买活虾 差点被放到快递柜

快递柜咋成了“甩手柜”?

市民吐槽:快递常“被同意”送入快递柜,自己没有选择权

律师说法:快递员损害收件人当面验收权利,可投诉举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 柯恺筠)近来,丰巢快递柜宣布对快件超时收费,引发轩然大波。“快递员能否不经询问直接将快递放进快递柜”“小区引入快递柜是否要经业主同意?”……此类关于快递柜的讨论在网络上热度不减。

日前,记者对部分小区进行走访,并从厦门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了解到,不少市民在使用快递柜时,也遇上了些困扰。

吐槽1

不经询问 我的快递怎么入柜了?

“我的宠物差点就被放进了快递柜!”日前,市民陈先生讲述他与一家快递公司发生的纠纷。原来,5月初,他网购了几只观赏虾后,收到了派件提醒,于是他想起快递员常送货入柜,便立即打电话通知快递员要送到家中。

反复沟通,快递员还是以忙为由拒绝直接送往家中,而是放在了快递驿站。“放在快递柜或者快递驿站,我如果不能及时取,虾可能就死了,我只能拜托朋友帮我去取,‘抢救’及时。”陈先生在心有余悸的同时,对自己“被同意”将物品放入快递柜,十分恼火。

事实上,不经询问就入柜,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最多的“吐槽”。

例如家住湖里江头苑的市民李先生,反映了快递员多次将成箱的葡萄酒等重物放入快递柜,让他和家人叫苦不迭。“我或商家付的快递费,本应该是‘门对门’的业务。”李先生说。

“我家里有人,请你将我的快递送上门。”“家里人不是本人,非本人签收,没法送。”……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当他要求快递员送货上门时,快递员就会以各种理由“婉拒”他。走访过程中,还有不少市民表示,快递员将快递入柜的理由常常是:“大家都是这么放快递柜的。”

快递员还曾明确告诉李先生:“我每天要送300个快件,一个一个问完再送根本忙不过来。”对此,李先生认为,如果快递员工作的确超负荷,快递公司应该增派配送人员,而不是牺牲收件人的权益。

家住榕福苑小区的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有一趟出远差回家,才发现短信显示他的几个快递在快递柜,取件时,竟总共被收取超时寄存费16元,他直呼太贵了:“我的快递费常常才6块钱,保管费还更‘奢侈’!”过后,郑先生查阅了该公司规定,并没有找到封顶费。

吐槽2

毫不知情 快递柜“空降”小区

“小区内出现了收费的快递柜,近期我的快递都被送进了柜,这并非我们许多业主的意愿。”记者从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了解到,本月上旬,家住集美一小区的市民林小姐联系了该平台,投诉小区被“空降”了快递柜,未经业主的知情和选择。“同时,业委会或物业人员,也从未对合约条款或费用进行公示。”林小姐认为,小区针对这些问题应该有所交代。

经12345便民服务平台转办、有关部门调查,林小姐得到答复:与快递柜的合同是由往届业委会直接签署的,收取的场地费用属于小区多种经营收入,也作为小区公共维修金,每半年业委会将在公告栏公示;尚未公示的原因是上届业委会已经到期,新一届业委会成立后,将进行快递柜的公示。

记者还了解到该平台也有一定数量的投诉件,是老旧小区内个别老人不能熟练使用手机,而从快递柜取快递要取件码,老人被迫请求他人帮忙操作手机取件。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