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建设局完善信用评价体系 规范建筑市场

2019-01-12 10:23:22袁舒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凝聚监管合力

完善信用评价体系 规范建筑市场

市建设局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有效遏制建筑业违法违规行为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2011年至2017年,厦门市建筑业总产值从551.8亿元增长至1852.58亿元,年均增长率22.37%,其中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产值增幅全省排名第一;2018年1月-11月,厦门市建筑业总产值已达到1874.74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将首次突破2000亿元。

2011年以来,厦门市建筑业累计有4个项目获评“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6个项目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274个项目获得“闽江杯”(省优质工程)、998个项目获“鼓浪杯奖”(市优质工程)、32个项目获评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总体奖项约占全省获奖项目的近40%……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呼应着厦门建筑业不断蓬勃发展的脉搏,展现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的向上姿态。行业良性健康发展背后,不断完善的监管体系、日益提升的管理水平功不可没。

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作为遏制建筑业违法违规行为的一道“防火墙”,市建设局通过十几年的探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形成了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性局面,以监管促发展、以诚信促规范,构建起“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建筑市场信用环境。

11年探索形成“三大法宝”

完善信用综合评价体系

巡查中发现工程存在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较多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工地现场未采取适时喷雾、喷淋等有效的降尘防尘措施,致使灰尘漫天飞舞,严重污染城区大气环境;未能及时、妥善处理拖欠工人工资问题,甚至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长达三个月以上……在厦门,若建筑企业存在这些行为,企业或主要负责人都将被进行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甚至还将被列入“黑名单”。但反之,若企业积极开展危大工程管理、常见质量问题治理、安全月及质量月活动、技术竞赛、知识讲座等,有助于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都将被通报表扬。

利用信用综合评价体系来规范建筑市场主体行为,这些都是生动的缩影。

要建设放心工程,必须做到让放心的企业来承建工程。厦门自2007年开始建设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历经11年行之有效的实践探索,总结出全面覆盖、紧贴时代、体系完备“三大法宝”,令诚信在制度上有了话语权,从根本上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

传统意义上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往往只触及施工企业,但在厦门,建设、监理等相关主体也被纳入考量体系,通过这样全面覆盖的方式,将整个市场置于聚光灯下,令诚信污点无处遁形。

经济在发展,行业在进步,不能与时俱进的评价体系势必形同虚设,为此,2016年,市建设局特地委托厦门大学数学学院,根据建筑市场的新状况新特征,重新打磨完善了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模型,让评价体系继续展现其利刃锋芒。

11年的积累,底蕴深沉。自2007年信用监管评价实施以来,市建设局已围绕信用监管评价机制,制定了《厦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巡查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近10套各有侧重的巡查检查机制,令建设主管部门、相关监管机构对建筑企业及其合同履约情况,项目质量安全情况开展的日常、专项、“双随机”监督检查情况,都能纳入企业信用信息采集的内容中,形成了较完备的信用综合评价体系。

诚信激励失信惩戒

形成行业监管合力

实际操作时,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同样求精求细,力图创新。

2018年5月16日,浙江某建筑施工企业因转包工程而被列入厦门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9个月。在黑名单管理期间,该企业无法参与厦门市建筑市场的公开招投标活动,且在2019年度建筑业企业资质监督检查中,该企业也因此被列入必查企业名单,接受严格的监督检查。

这个案例生动地诠释了市建设局充分利用信用综合评价这根指挥棒,助力建筑市场、施工现场“两场”联动——通过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构建全建设行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动惩戒机制,在项目招投标或相关业务承接时,信用评级将作为其中的一项要求,这在无形中划定了项目承接的门槛,信用等级偏低的企业在承建工程时,也将受到主管部门的更多关注,接受更多的监管和检查。而对信用评价结果较好的企业和项目,主管部门在组织各种检查活动时,会采取少查、免查或委托自查的方式进行,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评先评优等方面,也会给予重点支持,实行正向激励。

“一直以来,重招投标轻施工,是不少建筑企业的坏惯性。厦门建筑行业信用评价成为‘两场’联系的纽带,令施工现场的失信,必将影响企业在招投标市场的权限,倒逼建筑企业不再偏废一方,实现均衡发展。”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信用评价体系令企业的诚信“度”有了实质体现,赏罚也有了依据,能够促进工程建设领域由粗放定性监管向精细定量监管转变,有效实现了市场与现场相互促进的循环式渐进,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管理体系,凝聚了行业监管合力,从根本上提升了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基于这样奖惩分明的机制,“唯诚信方能发展”也已经成为厦门建筑业企业的共识,不仅有效遏制了围标串标、转包挂靠、弄虚作假、标后管理薄弱等问题,更促使企业在质量安全管理及文明施工水平方面不断攀登新高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