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纪委监委:三起督办件件件有落实

2019-01-11 22:56:3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起督办件 件件有落实

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已进入尾声,力争在春节前完成初步验收。

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办理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反馈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薄洁)厦门市纪委监委直查督办的典型问题,主体责任单位是否推动落实整改?转办的群众反映问题,有关部门实际办理情况如何,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情况?今天起,本报“监督在线”开辟“回音壁”栏目,对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等渠道收集来的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以及直查督办“回头看”情况进行公开反馈,拓宽沟通互动的方式,让社会监督更加公开透明,推动厦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本期的“回音壁”,就是9日上午市纪委监委组织对直查督办、转办处理的3起典型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的情况。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良好。

问题1

反映电梯莫名变了“主人”

事件回顾:谢先生在海沧区有一栋带电梯的楼房,去年1月31日他到市质监局审批窗口办理了电梯停用手续。“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停用的电梯又被启用了,还跑到了他人名下。”谢先生说,去年2月12日,在未经他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市质监局审批窗口将电梯所有权过户给了谢某某,同时办理了启用。他发现后于去年4月23日向质监局服务窗口反映,工作人员答应2天内给予答复,但5天过去了,未收到任何答复。之后他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态度不好,说要报告领导。

市纪委党风室将情况转给市纪委驻市质监局纪检组核实处理。市质监局立即启动调查程序。经取证、审查,市质监局认为该电梯所有权人系谢先生。谢某某在申请办理变更时,向服务窗口提交的原使用登记证、使用登记表遗失声明是虚假的,据此所做的变更决定应予以撤销。市质监局向谢先生作了答复,并下发决定书撤销变更,同时在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将电梯使用单位恢复为谢先生,改使用状态为停用。

措施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回头看“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并根据调查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处室和窗口立即抓好整改。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流程、细化要求、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市质监局表示,他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小组,既查有无违纪违规行为,也查制度机制是否完善、是否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目前,经办人员受到警告的政务处分;其他负有责任的人员也给予相应处理。

市质监局还表示,他们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后续整改提升,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修订窗口监督检查制度的同时,还加强审批环节监督的制度建设,规范岗位工作职责,合理配置操作权限,促进窗口审批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问题2

反映小区改造两年没动静

事件回顾:陈女士的家在湖滨南路32号。2016年她接到通知,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的8栋楼作为老旧小区,将统一进行提升改造,每户居民要交3000元自筹资金。陈女士赶紧交了钱,但两年过去了仍毫无动静。

接到群众反映后,市纪委监委启动了直查督办,分别前往开元街道、美湖社区居委会进行调查,查实了陈女士反映的问题。该改造项目之所以遭群众诟病,究其因,还是相关部门工作作风不实不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抓整改,切实推进基层单位转变工作作风。(详见本报2018年9月5日B05版《居民交了费小区改造两年没动静》)

进展工程已完成90%以上

回头看9日,回访人员重返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与之前小区破旧的场景不同,小区焕然一新,多名工人在现场施工。“街道指派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协调相关部门和督促施工进度,同时要求施工方要文明施工。”开元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完成公示及招标工作,并进入现场施工。目前,工程进展已经完成了90%以上,力争在春节前完成初步验收。

针对此次事件,开元街道、美湖社区居委会也深入分析原因,深挖自身不足,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主要原因在于和居民沟通不畅,导致了信息的不对称。”为此,街道和社区第一时间召开小区业主大会,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通报工程进展、施工相关时间节点等情况;每个月定期召集糖酒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小组,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沟通协调会,针对改造中的问题,做到定期通报,信息互通;每周召集自治管理小组,到改造现场或者社区办公室,就改造进程中发现的新问题以及居民反映的新需求,进行沟通协商;同时,根据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街道、社区前后三次召集代建、设计施工方召开协调会,进行适当的施工方案调整以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开展自查整改,改进工作作风。街道纪工委对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询问,同时梳理通报整个事件,要求相关经办工作人员深刻吸取教训。开元街道也表示,将持续跟踪,监督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同时做好验收准备,保证改造工程的质量。

问题3

反映补贴餐费要兑换成米油

事件回顾:一名家长反映,其孩子在翔安一中初中部就读,政府每个学期都有给孩子补贴餐费。餐费由家长先垫付,等到学期快结束时,学校再把相关钱款打回孩子的餐卡里。“现在期末要放假了,食堂却说要把餐卡上的钱换成米、油、饮料带回家。”这名家长说,2018年6月临近期末,他们接到学校的通知,规定这两天要领完,不领就清零,而每个学生的餐卡上估计至少有六七百元,学校的做法引发家长们的不满。

接到该家长的反映后,市纪委党风室立即将情况转给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核实处理。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翔安一中展开调查核实。依据厦教财【2014】9号和厦翔教【2016】41号关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和午膳生营养膳食补助专项资金的通知结合校情,午膳生资助标准是每人每天6元,全年在校天数按200天计,即每学年补助1200元/人。

2018年3月开学初,学校初中部食堂经办人生病住院,直到2018年5月才有新的经办人接手办理发放手续,因而误了发放时间,导致17名初三学生提前垫付款项充值餐卡,其中部分学生在毕业离校时餐卡里还有余款。学校因此与食堂协商,给予初三受资助学生相对应的补偿。食堂在中考结束后,安排初三学生到食堂办理餐卡余款兑换等额食物。

接到问题反映后,学校当即展开了整改落实工作,食堂工作人员依据实际充值情况,整理出垫付充值钱款的具体学生名单及金额;学校总务处依据名单电话联系家长到食堂退垫付的充值款。

措施严格按规定发放补贴

回头看“感谢你们的介入,问题很快得到整改。”昨日上午,回访人员联系上这名反映问题的家长,其表示在市纪委的推动下,学校的补助发放规范了,家长没有再垫付,也没有再让其兑换成米油的做法了。

回访人员还走访了翔安一中,了解整改后的落实情况。翔安一中表示,由于之前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在相关补贴的发放上存在不规范。针对这个事件,他们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校务会、行政会,对经办人员严肃批评,学校还成立了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资助专员。学校也在第一时间与食堂就餐卡的制卡公司协调,将就餐卡分两个包,一个是与食堂据实结算的资助包,就不会再存在剩余资金的兑换问题,一个是可供学生自助充值的缴费包,对于缴费包内充值的余额,学校也将于期末组织清退工作。

翔安一中表示,目前学校严格按相关规定,以实报实销的方式及时发放营养餐补贴。初中受资助学生在11:50—12:50持卡到食堂用餐,每天在该时段只能刷卡一次,自动享受相应补贴,如果没有刷卡,就无法享受。学校和食堂据实结算,如果有剩余的补贴资金,也将自动转为财政资金,学校将自动上缴。

相关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

升级改版

公众号将更好地发挥宣传引导和线索征集功能

随着新年的到来,“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开始了升级改版工作。1月16日,全新的“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就将与您见面了!通过加大技术投入、优化互动功能、增加微视频模块、推出“在线互动”访谈等,公众号将更好地发挥宣传引导和线索征集功能,让党风政风监督更加公开透明,群众参与互动的渠道更加畅通。

2017年3月7日,“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公众号是市纪委监委联合厦门日报“监督在线”、厦门电视台“监督视线”和厦门网“监督网线”等专栏共同设立的。一年多来,“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厦门党风廉政建设新动向、新举措,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专题征集等,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通过该公众号与群众开展互动,自去年5月30日首批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式上岗以来,共收集有关线索400余条。

亮点1推出监督员个性化微视频

登录改版后的“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公众号的页面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以前,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在沟通互动界面只是数字代号,今后将转换成生动的形象,设有监督员个人微视频,还有其姓名、头像、单位、联系方式、个人简介等详细内容,方便群众了解所要互动的监督员信息。

亮点2提醒监督员及时处理留言

在微信公众号留言、反映问题线索,监督员会及时回复吗?这一点不用担心。厦门网通过技术升级,采购短信套餐包,实现了通过短信提醒监督员及时上平台处理群众留言信息,与群众互动,同时平台可以对群众留言信息自动标记是否已经处理,进一步优化群众互动体验。

亮点3新增视频提交功能

担心留言互动说不清楚,想要上传视频,让互动表达更清晰?也能实现!升级改版后,微信公众号新增视频提交功能,群众不仅能通过文字、图片进行互动,还能当拍客,结合微视频画面,与监督员的沟通更加顺畅。

亮点4开设在线访谈等子栏目

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并已推进问题解决的,公众号将通过新开设的“反馈”子栏目及时公开。同时将原有的“论道”与厦门网的“在线访谈”整合为“在线互动”访谈节目,通过邀请专项治理牵头单位、监督员等,以访谈形式介绍专项开展情况,在线与群众互动。

互动

两种渠道

征集问题线索

每周二、周五上午8:30—11:30,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将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专题征集。此外,“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欢迎您通过上述渠道与监督员互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