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阳光村务探索的厦门翔安路径

2018-12-25 18:18:11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料图片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从农村易发问题的领域入手,把领导权牢固掌握在基层党组织手上,凡涉及农村“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实行村务联席会,健全完善村务决策机制,事项审批的集体决策更科学、合理;个别先进单位实施全员坐班制,岗位设置A、B角,确保24小时事事有人管,村务工作不间断;财务支出上实施“五签字一说明”,保证财务流向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全方位监督到位。

今年初以来,翔安区探索“1152”工作模式,形式新颖,操作性强,举措务实,为厦门岛外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化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出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村务公开 村民有底

“最近,我们社区可热闹了,配合机场重点项目建设,辖区有一块土地被征用,大家都在关心土地赔偿款具体的分配指向,这可是居民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双沪社区居民代表老许表示,“1152”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土地赔偿款分配事项更加透明公开,村民都心服口服。

首先由社区党委会研究确定议题,然后召开“两委”会,主要成员都参加(包括镇街包村干部),提出方案;接下来,就需要由5个人组成的居务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随后,召开村务联席会,“两委”成员或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联席讨论通过;再提交村(居)民代表大会确定,最后才公示、发放。

“看上去很繁琐,我们村民却很放心,大家心里都特别有底。”老许笑眯眯地说。

既有区、镇一级的监督(上级监督),又有村务监督(同级监督),更有来自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社会监督),这就是翔安区推行的“1152”工作机制给村居组织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我们村,任何时候找村干部都有人在,坐班制度推行,排班表上墙,涉及村民的医社保、养老保险,随时都可以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居民们说。

来自基层的深刻变化,背后凸显的是“1152”组织管理制度的先进性。

翔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个“1”,就是强化一个核心,即坚持村党组织在农村治理体系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推进“一肩挑”和“交叉任职”,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翔安区通过法定程序,大力推动村(居)党组织书记选举担任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50.42%;第二个“1”,是明确一个关系,通过“三个严格规范”,有力确保村党组织对村委会的领导;“5”,即完善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务监督、便民服务和激励保障等五项工作机制,确保村级各类组织协调、运行有序、阳光高效运转;“2”,指建立村“两委”及配套组织成员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办法,两套清单确保村干部担当作为、紧守底线。

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这样严密工作机制的保障下,在基层干部不折不扣的贯彻中,自内而外,油然而生。

紧扼源头 全程监督

宅基地审批、公章管理,这是农村基层管理易发乱象的主要领域,针对这些易发、高发领域的关键性源头,翔安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索。

内厝镇琼坑村党组织负责人介绍:“过往,这些权力主要集中在土管员和文书手上,会出现偏差;而现在,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委会的领导,建立健全并有效落实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了管理上的公正、高效。”

采访期间,琼坑村正在召开村务联席会议,换届以来,像这样的会议,他们已经开了8次。提起“1152”工作机制,村干部小李频频点头:“应该说,‘1152’工作机制在我们村落实以来,各项决策更加科学规范,在村干部和村民中反响也很好。”

在琼坑村村务治理实践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包括,对财务支出“五签字一说明”制度贯彻得彻底、到位。所有开支票据必须有审批人(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并写明开支用途。

严格规范印章使用。建立村委会用印登记管理备案制度,先审批后用印。涉及承包、对外签订合同、项目报批等重大事项,须经村“两委”联席会研究同意,村书记、村主任及监督委员会主任“三签字”后盖章。

对这些基层易发问题的关键节点,都有制度性的安排,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1152”工作机制目前已在翔安全区推行,影响日渐广泛而深刻:

全区推行镇街包片包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参加或列席村务联席会制度,促进基层组织民主监督;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办成便民服务项目130多个;

细化责任清单,制定标准化履职清单48条,负面清单47条,倒逼规范履职,强化底线管理。建立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届中动态调整机制,对照负面清单,按严重程度,采取诫勉谈话、停职检查、停发工资、责令自动辞职直至启动罢免程序、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解决村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

干部履职尽责,村务阳光运行,组织活力迸发,这样的基层局面,是翔安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最可信赖的依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