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活动

2018-11-21 07:32:34白斌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车互让 斑马线上暖意浓浓

湖里区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活动,成绩显著

在湖里区,义务交警的身影成为街头一道文明风景。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张舒黎)“谢谢,您先走吧!”在台湾街国联大厦路口,刚走到斑马线边的陈先生夫妇主动请礼让的小车先行。小车司机向陈先生夫妇点了点头,轻踏油门,向前开去。而在此之前,小车司机已经在此等候了许多行人通过斑马线。

小车主动礼让,行人请车先行,这样和谐的文明交通情况在厦门湖里区不少路段经常能看到。这是湖里区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文明交通主题活动的成果。

礼让行为让游客点赞

祥店路口,湖里义务交警金山小队的队员正在执勤。见有行人要过马路,路过的车辆纷纷减速停下,等待行人通过。义务交警队员唐雅慧看到,一位老人行动不便,有点不敢往前。她主动上前,搀扶老人通过斑马线。等行人有序通过斑马线后,队员们示意车辆前行。

台湾街和江头北路路口,外地来厦游客小吕一手推着婴儿车,一手牵着大儿子。走到隔离护栏时,下意识停下查看路上的情况。车道上,两辆前行的车早已看到了他们,齐刷刷停了下来,等待他们通过。

“在老家,有的车不但不让,还会按喇叭。”有些感动的小吕一边快速通过,一边微笑向司机点头表示感谢。诚然,路面上仍有极个别司机不礼让,但是更多的时候,礼让已经成为交通参与者的一种自觉。

全区动员创建文明斑马线

其实,为了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全面提升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今年湖里区文明办就下发了关于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文明交通主题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在全区各个系统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制订方案,要求全区公务车辆驾驶员带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同时在学校倡导师生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

除了发挥义务交警的品牌作用外,各街道、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驻区单位党员志愿者到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督导,引导车辆礼让行人、行人文明过斑马线,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制止。

在执法方面,要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加强对示范路段、校园周边人行横道线、重要交通路口的管控力度,对不按规定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切实改善和规范路面交通秩序。

斑马线礼让成为新风尚

“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开展几个月以来,全区各个单位积极响应,成果显著。每周末,湖里区都会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开展文明交通督导活动。

10条示范斑马线、10所小学校门口的斑马线护学岗、东渡码头和五通码头的执勤岗,义务交警在这22处常设岗每天定人定岗进行执勤,风雨无阻。 湖里区充分发挥义务交警品牌作用,劝导机动车礼让、行人不闯红灯、护送学生群体过马路……上个月,湖里义务交警还增设祥店路口斑马线执勤岗,力图缓解该路口通行问题。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参与,致力于对台湾街江头菜市场处、七天酒店处斑马线进行文明引导。

在宣传方面,湖里区利用社区书院的平台,由社区讲师团主讲文明交通等知识,吸引了数千人次的居民参与。

“礼让斑马线·守护红绿灯”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将持续到12月。湖里区文明办希望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全面提升安全出行意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