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让数据更准确地“说话” 厦门市统计经济综合分析平台上线

2018-11-05 08:00:3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构建经济综合数据库 打造协同共享的支撑平台

该平台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从加载、审核到入库的全面信息化工作流程,以提升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机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高效灵活的数据支持服务。

收集管理宏观经济指标数据,构建完善的经济综合数据库。建立一套标准的数据规范和数据存储管理机制,汇总归集厦门市宏观经济指标、项目工作指标及工业、金融、旅游、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农业等各行业经济指标数据,构建完整的经济综合数据库。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管理需求及各经济主管部门应用需求,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的主题数据分析,图文化、可视化、全方位的应用和呈现,助力全市的经济运行和发展。

破除各部门信息壁垒,打造协同共享的数据服务支撑平台。建立统一的综合数据采集和发布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实现统计信息的整合、共享应用和分级维护。

满足各部门应用需求,实现丰富多样的经济大数据应用。依托数据共享平台,将所有的数据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挖掘,建立以服务经济发展为核心的多维度、多样化的“数据厦门”,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统计数据支撑。

化被动为主动,拓展数据使用渠道。通过移动互联网为政府部门提供更多接触数据和使用数据的渠道。同时通过手机端主动推送数据和相关信息,化被动为主动。促进全社会科学决策、数据决策习惯的形成,最大限度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

链接

创新统计方法 转变服务职能

市统计局将着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数据厦门”平台

在平台上线仪式后,主办方还同步举行了“统计+大数据”学术研讨会,旨在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经济发展进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简称“三新”)的进展和成效,共同探讨大数据在“三新”统计中的应用,推进统计制度方法创新。此次研讨会由厦门市统计局和数字福建大数据基础技术厦门研究院指导,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主办,厦门市统计学会协办。

数字经济产业主管部门领导、高等学校及科研院所专家、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厦门大数据研究服务基地成员单位、厦门市统计学会会员代表、数字经济相关协会代表见证平台启动并参加研讨会。

会上,中国统计信息资讯中心执行主任江青从国家层面以“统计创新与大数据应用”为题作了演讲。她指出,面临信息数据爆炸和统计行业的尴尬现状,统计部门需要向优质的数据服务职能转变。

厦门市统计局局长孔曙光指出,新经济的风起云涌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使得传统统计机构和方式难以应对,急需改变。当前,厦门经济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动能新旧转换的进程中,新经济的特征明显、表现活跃。厦门市统计局为了适应这种新情况、新变化,也在不断尝试统计的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经济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寻找一个能够满足各方需求的统计工作方法。刚刚上线的厦门市统计经济综合分析平台是一期项目,下一步,市统计局还将着力推进二、三期项目的顺利开展。

同时,当下市统计局将着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数据厦门”平台,建成厦门市农村信息服务平台,成为厦门唯一面向农村服务的,为农村、农民提供自行建站、信息归集、数据分析、资源共享、趋势预测等一体化、集成化服务的统一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