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1918年由陈嘉庚创办 厦门集美中学今天一百岁

2018-10-21 11:49:28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龙舟池畔的集美中学校区。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林红晖)今天,集美中学将庆祝建校100周年。这所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1918年创办的学校,异常低调的行事风格,仍然掩饰不住它的光环:集美中学现在仍然是厦门最好的中学之一。

名校里的老资格

1956年就被确认为福建省重点中学

有人形容说,集美中学像隐居田野的“高人”:貌不惊人,其实,资本很雄厚。早在1956年,集美中学就被确认为福建省的重点中学,改革开放后,福建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集美中学也榜上有名;后来,福建省开评达标高中,集美中学在2001年被确认为最高等的一级达标高中,是厦门市“老一级”达标高中。

不过,集美中学的辉煌并不只有过去。去年,集美中学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福建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遴选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50所左右,经4年培育建设,最终再从中验收确认省级示范性高中35所左右。这就意味省一级达标要重新“洗牌”。

经过一系列的评估,厦门有七所中学入围,集美中学便是其中一所,这也意味着集美中学获得50张入场券的其中一张,有资格进军“省级示范性高中”,后者被认为是福建省的“新重点”。

一般认为,这类评估,可以看出学校的实力。

2018“人文集美·悦读季”,集美中学学生表演《嘉庚诵》。

成绩不只成绩单

学生义务导游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今年高考,厦门一中学生李永威获得厦门市理科第一名,同时也是福建省理科第二名,很少人注意到:李永威的初中是在集美中学就读的,“军功章”里,也有集美中学的一部分。

虽然用成绩来衡量一所学校,并不全面,但这个指标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所学校的水平。在厦门中考实行平行志愿后,生源像割韭菜那样泾渭分明,尽管如此,集美中学的学生仍不断获奖,包括获得数学和信息学奥赛省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省一等奖等。此外,在科技创新项目方面,集美中学学生有20多人次获省一等奖,多人获全国一等奖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相当不容易。

但是,集美中学教育者眼中并不只有成绩,校主陈嘉庚的精神在这所中学得到完美的继承:老师们把嘉庚精神融入学科教学之中,也就是说,找到嘉庚精神和学科的结合点,开展爱国、爱乡、爱校感恩教育。

每年十月,是集美中学“弘扬嘉庚精神,践行诚毅校训”主题教育月,学生们举行嘉庚语录诵读、嘉庚故事演讲、嘉庚建筑拼装等特色活动;在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组织祭扫校主陵墓、李林园,缅怀先贤;假期里,他们举办“嘉庚故里、美丽厦门”夏令营冬令营,邀请熟悉陈嘉庚事迹的老人走进教室,讲嘉庚,讲爱国,讲诚信,讲敬老。

由于位于集美鳌园附近,集美中学的学生义务导游成为景区一景。节假日,经常可以看到穿着集美中学校服的学生,在景区免费为游客讲解。和导游不同,这些免费的小导游除了讲解景色,还会很自豪地介绍校主陈嘉庚,对这些小导游最好的“犒赏”是游客听完对陈嘉庚的啧啧称赞。这群小导游还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

集美中学校园里的陈嘉庚雕像。

老师个个是好手

在教师技能大赛中大展身手

学生们很棒,集美中学的老师也不示弱。在集美中学的小导游在央视《新闻联播》露脸后,介绍集美中学老师王琳的8分钟专题节目,也在央视播出——王琳参加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

这几年,省市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风生水起,因为它是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总工会举办,有足够权威,因此也被认为是教师的“高考”。集美中学的老师在这类比赛中获奖数量及级别,都名列厦门各校前茅,特别是厦门市第三届、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集美中学的两位老师分获高中组特等奖第一名这个相当于“王中王”奖项,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

更有趣的是,在集美中学代课的老师,最后几乎都通过激烈竞争的教师招考,考入编制内老师。人们说,这间接说明这所学校的老师实力有多强。

但是,不好只从教育教学技巧上来衡量集美中学的老师。20多年前,陈茜茜来到厦门集美中学,担任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做班主任的第一个学期,首先是家访,那时还没有现在那么好用的高德地图,陈茜茜用最原始的接力办法完成了跨集美、海沧、杏林、同安的家访——各个片区的同学共同绘制最便利的交通接力图,她设定大致的时间点,由上一个同学的家长来接她去下一个家访点。

这位女教师就这样坐着摩托车,风驰电掣地穿梭在各乡间田野、街头巷尾。这位女教师一度还要经常为一位胃不好、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带一个水煮蛋。

可以肯定的是,陈茜茜只是集美中学老师的一个代表。

生源来自海内外

广纳侨生举办新疆班还招收留学生

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时,就确定了广纳侨生的招生方针。集美中学一度是侨生的“摇篮”,接纳来自东南亚的华侨学生回国学习。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集美中学近一半学生是从海外归来的华侨学生,主要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

很多侨生至今还记得他们在集美中学得到的温暖,学生们夹道迎接他们,不时响起“欢迎欢迎欢迎您,欢迎海外亲兄弟,你们一路辛苦了,欢迎你们来到集美”的欢迎歌。

集美中学一直保持着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作风。2005年,集美中学成为福建省首批举办新疆班的重点学校,从那时到现在,每年都有45名新疆孩子来到集美中学高中求学,先读一年预科,再读三年高中,大部分学生都考上重点大学,还有的上了北大。他们学成后,返回家乡参加建设。

很少有人知道,集美中学是有留学生的中学,现在有20多名留学生,这在厦门十分罕见。来自泰国的周惠玲就是其中一位,去年,周惠玲申请陈嘉庚奖学金,来到集美中学留学,作为泰国第三代华裔,她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在爸爸的教导下学中文、写毛笔字。女孩有一个梦想,当一名中文老师,教泰国小孩讲汉语,现在,她来集美中学实现她的梦想。

在集美中学,周惠玲不仅学汉语,还迷上了中国历史、中文诗歌、剪纸、中国古典乐。

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遇到不懂的生词,同学们都会耐心给我解释,老师也特别照顾我,用浅显的语言给我讲解。

周惠玲说,集美中学就像第二故乡一样,给她家一般的温暖。

数字

240亩校区

集美中学现有省特级教师6名,省首届名校长1人,省首届名师1名,省学科带头人12名,市杰出教师7名,市专家型教师7名,市学科带头人15名,这些都是衡量一所学校教师实力的指标。

集美中学现在拥有两个校区,初中部位于龙舟池旁的老校区,高中部位于集美北部新区,距离老校区4公里。

集美中学高中部2011年落成,占地110亩,加上初中部的130亩,使得集美中学的面积扩大到240亩,是厦门最大的中学之一。

荣誉

文明校园

文明学校被认为是衡量一所学校的整体面貌。

集美中学已经连续12年,获得四届省级文明学校荣誉,2017年文明学校改为“文明校园”,集美中学也没有缺席,被评为福建省首届文明校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