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开幕 携手欢享盛世乐活

2018-09-08 11:03:33林岑 何炳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晚,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开幕晚会在海沧沧江剧院举行。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鹭岛潮平沧海阔,一日风正送君来。昨晚,流光溢彩的海沧湾畔,700余名来自海峡两岸的民众、专家学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全国台联、厦门市、海沧区等领导,以及大陆学者、台湾代表共同倾注彩沙启动开幕式,将“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点滴梦想汇入这场两岸民众欢乐圆融的盛典中。

快闪、朗诵、陶埙、国学吟诵、戏曲舞蹈……昨晚的开幕式分为《改革天地宽》《乐活正当时》《两岸一家亲》三个篇章,好戏连台、气氛热烈。这是一场精彩好看的晚会,但在两岸民众心里,这不仅仅是一场晚会,它更像是一场充满温情的两岸家庭聚会,大家聚在一起,聊聊生活,谈谈工作,畅想未来。

十九大报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作为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成功举办四届的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已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乐活节立足厦门海沧,立足民间交流,面向闽南、联结台湾,以人文、情感为纽带,持续把两岸交流合作向民间性、草根性、基层性延伸,致力于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心灵之桥”,联弹两岸心灵契合之曲。

 

戏曲舞蹈《盛世梨园情》

走进海沧

共享改革成果

“我想邀请你来厦门旅行,高颜值、高素质的海上花园之城,有着中国大陆最早的台商投资区。十年前启动的‘大三通’啊,已让亲情穿越海峡,乡愁结为了连理。”开幕式上,一篇豪情万丈的朗诵《祝福祖国春光万里》,拉开了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开幕式的序幕。

歌曲《海沧之梦》、舞蹈《领航》,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烘托出同一个生机勃勃的画面——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厦门海沧正大步迈向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厦门在改革开放历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建设者携手奋进、砥砺前行的结果。今年恰逢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的举办,为两岸同胞共享发展成果,欢享盛世乐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说,厦门是两岸交流交往的桥头堡,是台商台胞来大陆投资兴业、扎根发展的最主要城市之一。其中,作为开台王颜思齐的故乡、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海沧,吸引了众多台胞前来工作生活、共建家园。

 

节目陶埙+吟诵

“厦门历来是两岸民众联系最紧密的地区之一,积极向上的‘乐活’生活态度与海沧的发展环境十分契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镭看来,如今越来越多台胞在海沧工作生活,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下午,作为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分项活动,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两岸学者海沧行相继展开,两岸同胞深度聚焦海沧城乡发展,实地感受海沧新发展、新风貌、新成就。

 

重唱《海沧之梦》

弘扬传统

增强文化认同

京剧响起,舞台上,平均年龄10岁的小戏骨们穿着装饰有“水袖”和“长绸”古典戏服亮相,与台胞共同表演戏曲舞蹈《盛世梨园情》。

这个节目的唯一男舞者、台胞许孝存以数个连续跟斗出场。“我从10岁开始在台湾学京剧,如今改行在海沧做社区主任助理,还能有机会和当地孩子们共同表演,非常开心。”许孝存说,两岸同胞的血脉中有割不断的亲情,同根同源的文化是连接两岸情谊的重要纽带,促进两岸之间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是自己的心愿,也是来到大陆的目的。

整场晚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丝文化,民俗非遗等融入舞台艺术载体之中,陶埙、国学吟诵等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节目备受两岸民众喜爱。

在会场外,“重新认识传统”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央视第三部海沧题材专题片《南侨诗宗—邱菽园》开机仪式等活动相继展开,通过积极导向、深入融合,增强文化认同及文化自信,加深两岸文化交流与共同发展。

在台湾中华新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杨渡看来,海沧为传统文化注入了当代的活力,这样的文化更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安梧表示,海沧举办两岸最高规格的人文学者论坛,探讨重新认识传统,这体现了海沧的文化振兴迈上了理论性高度,是非常难得和可贵的。在台湾著名工艺美术家杨丰诚看来,海沧高度重视手工技艺的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将为文化自信积累更深厚的资源。

北京大学、浙江社会科学院和台湾慈济大学专家认为,海沧正在迈向新兴文化高地,民众文明素质与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建设交相辉映,充满文化自信。

携手同台

深化两岸情谊

在昨晚开幕式的舞台上,有一群演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在海沧工作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他们中不仅有担任主持的,编排舞蹈的,表演戏曲的,还有20余名台胞主任助理自发组成的“台胞汉子合唱团”。

“巨龙脚底下我成长,长成以后是龙的传人,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当“台胞汉子合唱团”饱含深情的歌声响起,现场掌声满堂,这一刻,我们真切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血脉共鸣。

“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不大,但我希望我能成为那座桥,那座增进两岸交流的桥,那座深化两岸情谊的桥。”参加演出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洪巧娟告诉记者,乐活节是两岸民众的大联欢,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开幕式创作,一道携手登台演出,浸润在浓厚的民族文化里,其乐融融。

2014年以来,海沧积极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依托全国台联在海沧设立的两岸社区交流基地,在大陆首创聘用台胞担任乡村社区助理。截至目前实现了全部43个行政村和居民委员会的全覆盖。

“海沧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两岸深度交流融合的‘海沧模式’。”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助乐活节的举办,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搭建海峡两岸民众交流互动平台,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奋斗目标,为两岸民众谋求更多发展机会,共谋两岸民生福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