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湖里康泰社区书院以四大“乐活”主题挖掘青少年潜能

2017-12-27 16: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本月,厦门市湖里区康泰社区《“乐在康泰·活力少年”共建社区美丽家园》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案例被评为“城乡社区治理经典案例”。

康泰社区书院开展“微景观·大世界”亲子园艺DIY活动

湖里康泰社区书院以四大“乐活”主题挖掘青少年潜能

——湖里区社区书院建设工作经验之十四

东南网12月27日厦门讯(本网见习记者 夏菁 通讯员 李莉 林晓风)本月,厦门市湖里区康泰社区《“乐在康泰·活力少年”共建社区美丽家园》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案例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评为“城乡社区治理经典案例”。

这出色的成绩源于近一年以来的付出。今年初,康泰社区引进培善社会服务中心,并依托社区书院为平台,为社区提供儿童青少年发展服务,以此挖掘青少年的潜能。

以书院为载体开展“乐活”主题活动

“经过初步需求评估后,今年初社区引进培善社会服务中心配合开展‘乐活康泰·共创成长’青少年潜能挖掘社工服务项目。”康泰社区相关人士表示,项目开展以社区书院为载体,通过网站、微信、短信平台及LED等进行宣传,引导社区内家庭参与活动。

据介绍,康泰社区开展的社区儿童、青少年社工服务,以“乐活潜能训练营”“乐活技能班”“乐活亲子空间”“乐活公益圈”四大模块,促进了“乐活康泰”社区主题品牌的建设。

其中,“乐活潜能训练营”模块,开展“乐活少年人际支持小组”(冬令营),以社会支持网络构建为主,包含人际交往技巧、团队协作、潜能激发等内容。

康泰社区书院还组织开展“思辨·乐活少年辩论队”小组工作坊,让青少年学习辩论技巧,锻炼思辨能力与辩证思维,组成充满活力的康泰社区“乐活少年辩论队”,并组织他们与来自和通社区的“互助少年辩论队”展开友谊赛。

“乐活技能班”模块则是开设“环保花盆DIY”活动、“爱的味道”烘焙活动等,为社区儿少提供手工技能学习,锻炼其手工技能。

而“乐活亲子空间”模块,社区组织开展了“环保花盆DIY·亲子共植百合花”、社区亲子户外定向活动、“微景观·大世界”亲子园艺DIY活动等,引导亲子双方的协作,从挑战中学习和增进亲子关系沟通技巧,为亲子创造共同经历和回忆,鼓励亲子之间的积极陪伴,增进亲子关系。

另外,社区公益服务氛围浓厚,乐活公益圈的志愿者们通过开展的各项活动服务于社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例如,池丽英阿姨常作为志愿者参与到青少年服务活动中;嘉庚学院志愿者们经过4次转乘车船来到社区为孩子们提供志愿服务;尹阿姨志愿者免费为喜爱戏曲的孩子们教学越剧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