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市金融系统扩大对外开放 大胆探索创新

2018-09-08 09:27:26张彦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音山片区。(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航拍器摄)

2017年,厦门金融业累计实现增加值491.4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彦宇)改革开放以来,厦门肩负起“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努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锐意进取,扩大开放,厦门经济特区由湖里扩至全岛、全市。台商投资区、保税区、保税港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以及海西中心城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定位,一个个里程碑标志着厦门改革开放的光辉进程,特区金融业也伴随着厦门改革开放而健康发展。

 

中信银行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论坛现场。(厦门日报资料图)

  中国农业银行在厦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厦门日报资料图)

厦门市金融系统更是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大胆探索创新,金融体系日趋完善,金融基础设施逐步健全,金融业规模不断扩大,开放成效显著,对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外汇管理和服务改革不断深化,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规模扩大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金融机构植根地方、服务地方,既担负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同时也与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休戚与共、唇齿相依。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金融业与经济特区建设同步发展,厦门金融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阶段。1978年,厦门金融业增加值仅有537万元,2015年,已成为营收突破千亿元的产业链(群)之一。2017年,厦门金融业累计实现增加值491.4亿元,共增长了9000多倍,金融业贡献度大幅提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除此之外,厦门已经成为区域资金集聚的洼地,至2017年末,厦门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0598.3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达9742.3亿元,直接融资规模余额达2034.3亿元,证券交易额4.45万亿元、期货交易额2.53万亿元。

发挥优势对台金融合作不断深入

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厦门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突出两岸特色,积极推动先行先试,成果斐然。

在金融创新方面,2010年厦门获国务院批准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以来,一批具备台资背景的机构在厦门设立,包括台湾第一银行、台湾中国信托银行在厦门设立分行;台湾永丰金控与厦门金圆集团在厦门发起海西首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台湾中国信托银行联合厦门金圆集团,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在厦门筹建首家两岸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浦发银行对台金融中心、邮储银行两岸研究中心也先后落户厦门。

在打造两岸货币合作平台方面,厦门也持续发力。2012年,厦门启动跨海峡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群建设以来,现已有23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厦门18家银行开立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累计结算金额突破千亿元。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先后在厦门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另外,对台人民币现钞调运、跨境贷款业务落地厦门,已执行对台现钞调用266次,金额达77亿元,跨境贷款业务规模全国排行前列。

在培育新型金融业态方面,近年厦门积极发展离岸金融业务,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在厦门成立了离岸业务中心。厦门自贸片区成为全国第三个开展非金融融资租赁的地区。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也突破了跨境电商支付清算的瓶颈。

厦门市还陆续出台《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条例》《关于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厦门市高层次紧缺型金融人才计划暂行办法》等多项法规、文件,持续加大对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扶持力度。通过实施金融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金融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

重任在肩加强完善金融业态监管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兴起,推动了互联网和金融的融合,也对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互联网时代下金融风险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跨地域广的新特点,厦门市金融办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创新搭建厦门市金融风险预警平台,对辖内类金融机构、新兴金融业态进行监管,促进防范和化解影响地区金融稳定的风险事件。

同时,为主动适应金融业跨境经营、混业经营以及互联网化发展趋势下风险防控的新要求,厦门市成立了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系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承担跨金融行业自律及行业服务职能的地方性行业协会组织,争取探索建立完善地方性跨金融行业自律及行业服务。

远瞻未来扎实推动金融改革开放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主要任务,扎实做好辖区金融工作,为厦门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新的贡献正当时。

接下来,厦门市金融办将进一步推动面向“一带一路”的金融改革创新,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与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联动,通过金融手段为厦门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新篇章。

动态

市地方金融协会

将于10日成立

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承担跨金融行业自律及行业服务职能的地方性行业协会

随着金融业率先成为厦门的千亿产值产业链之一,金融业态创新力量诞生在这片改革开放前沿之地,为主动适应金融业跨境经营、混业经营以及互联网化发展趋势下风险防控的新要求,在厦门市金融办推动下,将于9月10日成立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这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承担跨金融行业自律及行业服务职能的地方性行业协会组织,为建立地方性跨金融行业自律及行业服务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会员来自厦门的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交易场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投资公司和金控公司等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创业服务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

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成立后,将立足于发挥行业自律功能,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应对能力,谋划厦门金融行业规范发展新思路,为会员提供跨行业的信息交流平台,促进地方金融业大融合,引领厦门金融业走向合规经营、资源共享、创新发展的新征程。面对新兴金融业态,协会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企业稳健运营,实施行业自律检查,化解存量风险,推动合规发展。作为厦门地方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将在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提供更多服务。

数据

截至2017年末,厦门市共有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238家,包括银行业机构44家,其中外资银行总行、分行及代表处16家,是海西地区外资银行数量最多的城市;证券机构118家,期货机构38家;保险主体38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327家,管理各类私募基金613只,规模603亿元,位居全国前十。融资性担保公司16家、小额贷款公司13家、典当行28家。

厦门共有境内上市公司47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2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1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621亿元;新三板企业174家,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近1900家,数量均为全省第一。

专访

市金融办主任张全军:

围绕五大发展方向

推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市金融办主任张全军 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摄

青山绿水,红花白鹭。东南门户福建厦门,是我国最早设立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

近年来国家赋予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大批创新试点任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开放特色日益鲜明,也为厦门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平台。

记者:改革开放40年,厦门金融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更是厦门先行先试的重要体现,请您谈谈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张全军:“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自开埠以来,厦门作为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曾是区域金融和侨汇中心。厦门和台湾一水相隔,独特的地理位置,更兼有对台合作与交流的前沿优势。自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以来,厦门在金融创新方面,紧紧抓住对台优势,在对台金融合作方面先行先试,取得多项创新成果,成绩斐然。

目前,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已落户项目704个,总注册资金486.07亿元,在建项目47个,总投资465亿元。着力打造的两岸金融合作平合,先后创下首笔新台币内部收兑、首批新台币兑换人民币试点等多个“第一”,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国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规模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厦门将立足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两高”定位,推动金融业抓住两岸合作和“一带一路”发展契机,业务对内辐射海西、对外辐射“海丝”。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将围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财富金融、航运金融、黄金金融五大方向发展。

——绿色金融方面: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加快构建覆盖绿色信贷证券、保险的绿色金融体系,打造绿色金融创新中心,鼓励绿色投资。

——金融科技方面:打造金融科技集聚区,引进境内外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和行业组织,构建金融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推动传统金融业提升科技水平,发展智慧金融业务。

——财富金融方面:吸引境内外金融机构和优质企业来厦设立私人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公司及各类私募基金,鼓励探索两岸财富金融合作。

——航运金融方面:鼓励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多元金融服务进入航空航运领域,支持航空航运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开展航运保险产品创新。

——黄金金融方面:发挥厦门黄金投资公司、紫金矿业、金洲慈航等龙头企业优势,培育区域黄金交易市场,组建黄金产业基金拓展黄金企业融资渠道,开展黄金非标交易、典当拍卖、消费金融及黄金ETF基金等业务创新,为厦门区域黄金业务中心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打造中国黄金市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辐射窗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