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投洽会将专设海丝国家投资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踊跃参展

2018-08-15 08:46:09吴君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投洽会深耕“一带一路”主题,推动马来西亚、巴林、格鲁吉亚等极具代表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历届主宾国。(资料图/记者黄嵘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吴君宁)下月,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即将迎来它的第二十次“生辰”。今年投洽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要求,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三大攻坚战等设计大会活动主题,融入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回望过去2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投洽会每年都紧跟中国对外开放大政方针,积极主动融入一系列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努力整合拓展资源,突出全球投资主题,成长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

最新消息

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双向投资

“一带一路”“海丝”等将继续成为资本眼中的关键词和新机遇

记者从投洽会组委会获悉,今年的投洽会将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主题,紧扣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精心策划一系列大会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组委会策划组织了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和权威政策发布活动,“一带一路”“海丝”等将继续成为海内外资本眼中的关键词和新机遇。

据了解,本届投洽会将专设2000平方米的“海丝国家投资馆”,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宣传,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踊跃参展。其中,捷克作为今年的“主宾国”预订了500平方米的展位,联合国工发组织也将设立6个展位,展示海丝国家绿色工业合作各方面的内容。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大会将举办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东盟国家商务论坛、数字城市论坛、国际城市和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新青年领袖峰会、人力资源行业论坛、中医药发展论坛、女性论坛等多场专题活动。

大会还梳理汇总一批“海丝”相关国家开展双向投资合作的项目。一方面,为“海丝”国家提供投资环境、投资项目对接推介平台;另一方面,推出一批面向“海丝”国家的招商合作项目。通过合作项目推介路演、对接洽谈、投资计划发布等多种方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搭建高效平台,共同分享“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推动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其间将举办“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还将举办“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经贸合作对接会”,助力“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发展。

此外,本届投洽会将依托“网上投洽会”,为加强与“海丝”国家的相互投资提供网上对接、演示服务,实现双向投资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和延伸拓展。

历史回顾

每年精心组织

大批引资项目

及时抓住热点,安排层次不等、形式多样的双向交流、投资项目对接洽谈活动

自1997年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升格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以来,东部开放、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投洽会积极融入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坚持实效办会,每年精心组织和筛选一大批引资项目,安排层次不等、形式多样的双向交流、投资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架起了一座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

近年来,投洽会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耕“一带一路”主题,组委会及时抓住热点,推动了马来西亚、巴林、意大利、格鲁吉亚等极具代表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历届主宾国,围绕各国经济特点、产业情况、资源优势等设计了一系列“一带一路”相关活动,成为每届投洽会期间备受关注的焦点。去年,厦洽会特设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波兰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一带一路”主题展区,举办“一带一路”系列专题论坛、“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等对接会活动。

过去,投洽会还曾紧扣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精心策划一系列展览展示、论坛及对接洽谈活动。如第五届投洽会,突出全国性、招商引资以及对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等主题,推出了上万个符合我国产业政策导向和地方特色的项目,重点推出我国鼓励发展的28个产业领域项目。当年的投洽会,中西部地区的项目洽谈进展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中西部地区在投洽会上共签订外商投资合同、意向等项目200多个,外资金额超过43亿美元,分别占大会签约总数的17.1%和37%,均比上届投洽会有所增长。再如,第八届投洽会突出吸引外资项目对接、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主题,针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战略,大会特别组织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论坛”以及“香港投资环境介绍会”等。

链接

历届投洽会对接成功

部分案例

澳门宝龙集团积极参与每届投资项目对接会,并取得积极成效。在2004年首次参加的第八届投洽会投资项目对接会上,宝龙集团与安徽安庆市、河南郑州郑东新区和山东泰安市的项目方接触,会后继续合作洽谈,分别于2004年12月、2005年1月和2005年4月达成投资协议,投资总额分别为10亿元、15亿元和12亿元人民币。其中,郑州项目占地283亩,于2005年11月开工建设;山东项目于2006年1月举行开工仪式。该集团受初次参会洽谈成效的鼓舞,并通过投资项目对接会陆续在无锡、青岛、洛阳、蚌埠、太仓和苏州等地开发“宝龙城市生活广场”项目,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都超过10亿元人民币,当前开工的项目已超过20个。

在2003年投洽会首届投资项目对接会上,来自辽宁的大连锦施达公司,积极与境外客商接触和洽谈,与加拿大客商先后达成一项投资协议和一项贸易协议,投资金额1000万美元,贸易金额5000万美元,并在一年后开始实施。受此鼓舞,大连锦施达公司又连续两次参加投资项目对接会。

香港联盛投资集团在芜湖投资,设立香港联盛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美元,开发大型房地产、酒店等。2007年,香港联盛集团投资兴建了芜湖联胜国际商业广场。目前该项目已于2007年3月动工。此后数年,该公司在江浙一带开发建设了多个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