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区委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到村居里

2018-08-09 10:54:2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会者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村居,一边学习,一边调研,一边讨论,一边部署。 (林木阳摄)

  大宅社区党建富民强村示范基地。(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日报讯 ( 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余庆东)刚刚过了收割季的翔安区新店镇大宅社区依旧浸润着丰收的味道,从千亩火龙果地里吹来的热风,拂过屹立在暗红色村道旁的“2018火红果创新创意季”的卡通人物,拂过游人进进出出的“大宅田舍”,轻轻地穿透不时传出欢声笑语的大宅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农妇们聚在这幢装饰一新的小楼内,向客人展示她们用火龙果精心做成的伴手礼。

外人也许并不会想到,这里是昨天上午进行的翔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会场之一。在当前全市上下掀起开展“大学习”的热潮中,翔安区委把通常严肃的中心组学习,搬出了会议室,开到了火热的田间地头,开到了最能看出成果也最能发现问题的乡村振兴第一线。

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提升,是昨日与会者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翔安多个村居时怀揣的两项重大议题。一边参观,一边调研,一边讨论,一边部署,可以说,这半天的会,既是一次中心组学习,也是一次工作调研推进会,记者偶然发现,这种“现场调研式中心组学习”,同样出现在接下来翔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其他学习计划中。

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说,昨天这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也是被该区摆在重中之重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交流学习、检查督导,以及对下半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和再推动,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下大力气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

创新方式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

从大海之滨的东园,到香山脚下的大宅,再到波光潋滟的莲塘湖畔。昨日,4辆中巴车满载着学习、调研组成员一路疾行。其实,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扩大会”,参与者不仅是翔安区各套班子领导,更把学习范围扩大到各镇街、区直部门。

“学习+调研”,这个加号,加出了与会者对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更加深刻的认识。事实上,昨日每到一处,区领导们便细细查看,仔细点评,“吹毛求疵”地寻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中心组学习安排的几个参观点,并不仅仅是体现成绩的,有些进度滞后的方面也特别摆出来让大家“围观”。而这,也正映衬着昨日学习会的一个重要主旨——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点面结合,聚焦薄弱环节,强基础、补短板、出亮点,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们当前一项重要而迫切的政治任务。”无论是在调研现场还是随后聚在一起召开的学习讨论会,这样一种强烈的共识,始终萦绕在大家的心头。一个“大党建”的思路,也被反复强调——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宣传、统战等各项工作,全都融汇其中。

紧抓重点 全力实施“两大攻坚”

无论是在东园古朴的老建筑上,还是在大宅绿茵茵的火龙果地里,或是在莲塘清风荡漾的湖畔,人们可以很容易发现“党建富民强村”等几个撼人心扉的字眼。在翔安区党建工作者的眼里,这并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体现在广袤乡村实实在在的变化中,融入普通老百姓内心的幸福感获得感中。

“大宅田舍”旁的一位果农,昨日在看到学习调研组到来时,马上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一条讯息——短短时间,便获得了亲友们的热情点赞,他们说:“幸福大宅人,又要有新的福气了!”

其实,昨日被列为重要议题的“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正是当前翔安基层党建的“两大攻坚”任务。

树典型、抓示范,一切都是为了农民更富、乡村更美。大力推动田墘、澳头、大宅等6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推进双沪和欧厝“四统模式”等原有的十大项目建设,被摆上了如今翔安区“党建富民强村”紧迫的日程表。他们还将争取用3年的时间,实现30个行政村的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

“造血”,是昨日与会者常常提到的一个词汇。今年下半年,翔安区各镇街都将争取谋划1个以上综合体项目或工业厂房项目,让更多的经济薄弱村有“造血”功能。根据要求,区属国有企业将对口挂钩帮扶,区农林水、建设等部门也都将靠前指导,凝聚合力,综合施策。

打着“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亮眼印记,这段时间,翔安区多个村居的“村部”人气越来越旺了——这个融村“两委”办公、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的载体,俨然成了大家共同的“家”。在翔安区的理念里,党在农村的阵地建设,不仅是翔安基层党建水平的一项显目标志,更是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昨日学习会的一项安排颇显深意:把大宅、莲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典型点展示给大家学习、借鉴,而把东园等还有待完善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让大家点评、提升。

一份计划令人关注:翔安将举全区之力,确保全区所有村(居)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外立面整治,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功能设置提升,在年底前完成所有村(居)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规范化提升。

“我们要有危机意识,紧扣任务,倒排工期。”昨日,不少镇街和部门负责人在谈到这项任务时,都不约而同地显露出了紧迫感。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翔安的“两大攻坚”全面铺开。

集思广益 把党建任务落到实处

昨日学习会主持人宣布散会时,已过正午时分,然而,曾聚在一起交流、讨论近两个小时的参会者,在一边走出会场时,还“意犹未尽”地继续交谈。

从这里,并不难看出翔安区用“学习+调研”的方式推进基层党建,一开始就锁定的目的:要让各个镇街、各个部门在最“接地气”的村居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从而集思广益,更好地落实接下来基层党建的各项任务。

“抓党建是各级党委的主业主责,‘书记’们一定要把‘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作为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用心去研究,用心去推动。”这句话的背后,显然是如今已牢固树立在翔安区各级党委面前的责任意识。

而另一方面,统筹推进基层党建,翔安也把当前正如火如荼推进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治理等多项中心工作紧紧地揽在一起。昨日这场“大学习”,同样被看作这一系列重要任务的集中部署会。

散发着泥土气息的田间地头,党旗飞扬,战鼓雷动。学,是为了做;重整行装,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