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区“十佳交通安全示范村居”评选可网上投票了

2018-07-11 08:37:42曾嫣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头

设置隔离墩和限高架

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湖头社区位于翔安大道边上,相关部门规划建设了跨线桥和人行天桥。因跨线桥还在建设,个别驾驶员为图方便,直接行驶上人行天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湖头社区党总支委员郭跃炳说,社区发现问题后,立即上报区道安办,区道安办在人行天桥两头设置了隔离墩和限高架,阻止车辆开上天桥。

在湖头社区的吴厝自然村,村民接送孩子上下学要通过翔安大道辅道。郭跃炳说,为保障村民的行驶安全,从吴厝自然村村口开始,设置了近百米长的隔离护栏,将摩托车和汽车隔离开,保障安全。

蔡浦

学校门口设置减速带

过路司机自觉放慢速度

蔡浦社区周边有翔安大道和海翔大道两条城市快速路,经过社区的车流量较大。为此,社区在一些主要出入口设置了减速带、广角镜、交通标志、监控等交通设施,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

蔡浦社区党总支委员洪志红介绍,与蔡浦小学相邻的一条村路,连接海翔大道和翔安大道,经过的车辆很多。为保障孩子上下学安全,社区在校门口两边设置了减速带和交通警示标志,路过的司机会自觉放慢车速。此外,社区还会组织人员到主要出入口值守,及时疏导交通。

山头

道路几乎没有视觉盲区

巡逻队员每晚检查路面

山头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水发说,山头社区近年来的改造非常成功,社区改造成为一个比较规则的方形,道路基本都是直的,就连居民楼房之间的小巷都是直的,这样视线非常好,几乎没有视觉盲区。

为了改建,很多家庭都把房子“捐”出来,每平方米只收80元到120元不等的补偿款,总共拆迁了20多栋房子。山头社区还有一支名为“好厝边守望队”的巡逻队,由郑水发担任队长。队员们每天晚上巡逻,检查路面上的减速带,提醒居民注意安全等。郑水发自豪地说:“我们社区的减速带用了多年,没有一块缺损的。”

田墘

社区内建“城市道路”

规范管理提升安全意识

田墘社区有条商业街,这条街很有“城市范”,银行、餐饮、通信、土特产、免税商店等布局合理,商业街路边有交通设施分隔人行道和机动车道。这样的村落规划让开车的人感觉很安心。

田墘社区居委会主任郑国辉表示,在社区内建设这么一条“城市道路”,既是为了服务游客,也是希望通过更规范的交通管理模式,提高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该社区还成立了志愿者组成的护村队,负责道路交通安全日常工作和督导检查,另外还安排两名交通安全员,协助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并对机动车乱停放等违法行为进行日常劝导。

东埕

利用社区广播

提醒道路交通安全

每天下午4时许,东埕社区居委会主任蔡文合就会爬上办公楼顶楼,检查喇叭线路,并开始广播。蔡文合说,翔安机场动工以来,社区里的土方车、重型卡车就多了,交通压力也大了。社区内自然村的广播,每天在居民较清闲的时候,用普通话和闽南话播放道路交通安全提醒。

此外,社区干部、小组长等还到居民家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最近,他们主要强调摩托车驾驶员必须要有驾驶证和行驶证,出门一定要戴安全帽。蔡文合说:“用上门泡茶聊天的方式来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居民更容易接受。”

桐梓

路口设有交通劝导站

安全宣传送进居民家

大学生村官吴晓云在桐梓社区负责交通安全工作。她说:“桐梓社区位于324国道旁边,有很多进出口,而且社区内有很多上下坡。为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社区便设置了许多减速带和道路反光镜等设施。”此外,桐梓社区还经常在公告栏上张贴交通安全宣传,并不定期开展走村入户活动,将宣传单送到居民家中。

邻近324国道的桐梓社区入口,设有一个交通安全劝导站,每天都有协警和志愿者在这里值勤。路口的红灯亮起时,协警或志愿者就会上前提醒居民佩戴安全帽出行,同时登记一些陌生车辆的信息,加强社区的治安监管。

东坑

硬件配套逐步完善

志愿者及时疏导交通

新店镇东坑社区位于翔安大道边上,这里每天车来车往,但是一走进东坑社区,就明显有了安全感:广角镜、隔离带、爆闪灯、交通标志等设施,让车辆有序地出入社区。

东坑社区党支部书记洪德薯说,今年以来,社区建设了4条减速带、3个广角镜、3个爆闪灯以及3套监控设备等。除了硬件配套,社区于2016年年初就组建了一支由6名志愿者组成的交通安全劝导队,每天不定期在社区内巡逻、疏导交通。

有了志愿者的疏导,即使在胡萝卜收成时节,社区内也没有发生过交通堵塞的情况。

舫阳

义务劝导队入户摸排

营造文明出行的氛围

舫阳社区位于翔安区马巷镇东部,2017年初,社区改建了两座老旧石拱桥,并设置限高架、限重警示牌、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有力地保障了社区居民出行安全。

除了硬件投入,2017年该社区组建了一支交通安全义务劝导队。8名队员均经过交警部门专业培训,主要负责基础信息摸排、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社区还针对机动车驾驶员、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集中宣传各项交通法规。同时,利用社区书院开展交通安全专题讲座和知识竞赛、联合学校举办交通安全文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在全社区营造文明出行的氛围。据了解,目前舫阳社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率已达到90%以上。

【提醒】

村居获荣誉

摩托车主得奖励

主办方将根据网上投票(占40%)和实地检查(占60%),在7月底评选出“十佳交通安全示范村居”,还将根据投票结果,在五个镇街中评选出一个“最佳组织奖”。

对于首批19个入围村居,如果整村2018年未发生责任亡人事故,摩托车车主“三证”齐全且无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并已购买摩托车保险,经主办单位核实,每名车主将奖励安全帽一顶。

获评“十佳交通安全示范村居”的村居中,符合以上条件的摩托车车主,除了奖励安全帽外,还将奖励一年的摩托车保险。

  扫一扫二维码,欢迎参与翔安区“十佳交通安全示范村居”投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