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空调师傅观察:百米高楼悬空作业 铁壳烫手习以为常

2018-07-05 10:15:37薛尧 林铭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空调师傅悬空在外,腰上系着一条安全绳,泰然自若地安装外机。

  空调师傅用空调箱中的泡沫板临时顶开防盗网,坐到户外安装外机。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薛尧 图/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进入炎炎夏日,对大多数市民来说,最好的避暑方式莫过于躲在空调房里。有市民发现,最近在各大家政公司,想要寻找师傅上门修空调,却并非易事,有时甚至需要提前好几天预约。

连日来,记者跟随两名均有十多年空调维修经验的师傅,一位是37岁的刘奇阳,另一位是39岁的黄海辉,和他们一起上门为客户服务,体验空调安装维修的辛苦。

负重前行

随身带40公斤工具

一口气扛上7楼

2日上午8点,刘奇阳将40多公斤的维修工具——工具箱、水枪清洗工具、加氨瓶等一一放上车,然后出发。“虽然我们出发前,会提前询问客户空调出现的问题,选择适用的工具携带,但现场往往会有其他问题出现,久而久之我们也就养成了随车携带所有主要维修工具的习惯,就算有些工具这一单没用上,但下一单也可能用上。”

遇到客户家没有电梯,刘奇阳只能徒手将这40多公斤左右的工具搬上楼,记者体验了一下,搬起这些工具刚走上3楼,就已经气喘吁吁,可刘奇阳却笑着说,自己现在负重上7楼,十分轻松。

在客户家,由于客户要求将空调移位,刘奇阳仔细查看空调布局后,将铜管从空调外机处拧开后,用手“轻轻一托”,就将空调外机取下。看到刘奇阳如此轻松,记者也尝试搬动外机,可刚上手就发现,外机非常重,再看标识,竟然有40公斤重,可刘奇阳却能如此轻松地举起搬运。

“带几十公斤的工具其实是小事,肩上家庭的重担,才是真正让我‘负重前行’。”在公园南路一家补习学校内,记者见到了安装师傅黄海辉,此时他正徒手同时搬运空调内机和外机,他告诉记者,自己21岁就入行了,家里的开销,孩子上学,都需要钱,自己能多做一单,也能多为家里贴补一分。

争分夺秒

提前规划节省时间

最多一天接过13单

一走进顾客家,刘奇阳便开始和顾客沟通,快速确认好空调的移位地点,根据具体的空间布局和要求,很快就开始施工。

“旺季时,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左右,一天最多接到过13个单子。把这些单子一一做完,回到家就累得连洗澡的力气也没有了。”采访当天,他接到了3个订单,为了能最合理地利用时间完成工作,他总是提前一天和业主预约好,然后规划清楚一天的安装路线,以便节约时间。“我们每个月有3天假期,可以自行调配,但旺季时,我一般不请假,能多做一单是一单。”可以说,不仅每天争分夺秒赶单子,每个月也是争分夺秒地在接单子。

“平均每装一台空调,花费的时间在40分钟左右。”黄海辉和团队商量按难易顺序进行安装,保证安装质量的同时,最大程度节约时间。“曾经我们团队4人,用了一天的时间,安装了一栋写字楼内的三十多台空调。”黄海辉说。

“我的午餐时间基本上都在下午两三点。”黄海辉说,从自己入行以来,除了休息日能在正常时间吃上一口午饭,工作时基本上都是路边快餐店随便扒上几口饭填饱肚子。“一定要吃米饭,不然下午没力气干活。”刘奇阳说。

临危不乱

32层高楼外施工

看看风景没那么害怕

即将安装外机时,黄海辉往窗外看了一眼,确定好外机位置后,他迅速绑好安全绳,眼睛也不眨一下就直接腾空而出,站在做好的架子上,等待外机搬出,记者尝试伸出头去,虽然此处离地面约15米高,但看见黄海辉似乎并不是站在空中,而是和站在平地上一样。“有一次,在32层的高空,需要安装外机,可户外没有任何落脚点,我只能在腰上绑上安全绳,从窗口爬出楼外,在将近100米的高空悬空作业,室内有2名同事帮忙递物品和拉住绳索。”黄海辉说,其实这种高层悬空施工,对于空调师傅来说算是“家常便饭”。“说不怕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安装外机上,偶尔看一眼周围的风景,其实也就不那么害怕了。”

“2016年‘莫兰蒂’台风后,我接到一个维修订单,到达现场后,看到在20多层的楼外,一台空调外机右侧的支架被台风吹断,机器倾斜悬空,随时都有掉落的危险。”刘奇阳让一名同事下楼,疏散楼下居民,防止意外发生,自己则绑好安全绳,爬出楼外扶着空调外机,安装好新的支架,将外机固定好,化解了这次险情。

“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基本都是在户外作业,有时大热天,太阳把外机和支架‘烤’得滚烫,我们还必须用手去接触它们。”刘奇阳说。

揭秘

空调维修行业

高薪背后是高要求

“空调使用旺季非常明显,从每年的3月底开始,可以持续到9月底。”6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厦门好邦伲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旺季平均每天能接到500个关于空调的订单,而理论上,与之对应需要有100名以上的空调维修师傅来接单,但目前好邦伲岛内服务点,只有五十多名空调维修工,存在很大差距。

年龄

多是25岁至40岁男性

常常身兼多职

“空调维修工这一行业还经常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吴女士说,由于空调维修涉及上门服务,对于师傅的人品方面也要严格把关,做到宁缺毋滥,所以大部分的师傅都是由同事介绍来的,年龄层也基本以25岁至40岁的男性为主。

“对于有经验的老师傅,月薪上两万也是轻轻松松,而学徒只要努力工作,月薪近万元也不是难事。”用工有缺口,关于空调师傅的月薪,吴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由于空调有旺季和淡季,所以空调维修师傅几乎都是“身兼多职”:修家电、修电脑、清洗地毯、清洗吊灯等等,几乎做到样样精通,在淡季时,还能靠接一些其他业务赚取收入。

技能

要有多种证件

还要无犯罪记录

“每名师傅在旺季时,每天平均有7个订单。”厦门小羽佳家政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沈女士告诉记者,希望空调维修工的数量能稳定在200人左右。同时,沈女士说,空调维修工需要有制冷与空调作业证和高空作业证,且每名工作人员入职前都要前往公安部门报备,确保无犯罪记录。

手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家里一台小小的空调,每天为人们源源不断输送清凉的冷风,这凉意的背后,却是空调师傅冒着高温酷暑悬空作业,不惧危险辛苦安装完成的。

连续两天跟随空调维修师傅进行安装体验,从准备、拆卸、安装、调试等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维修师傅的工作不易。全身是汗,满手污渍,他们主动“拒绝”了业主让他们坐下休息的建议,只因不想弄脏业主新买的沙发;饥肠辘辘、口渴难耐,他们依然坚持锁上最后一颗螺丝钉,调试完空调后,才离开前去就餐,而此时早已过了饭点,快餐店里的饭菜都已失去温度,可他们并不嫌弃,随意吃上几口就继续下一家的安装。虽然薪资不低,但每一分钱,都是靠他们的双手奋斗出来的。

尽管很多年轻人不愿吃这份苦,行业内出现“后继无人”的情况。但记者始终记得空调师傅们坦然的笑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