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区首次登陆艺术厦门国际博览会,展览、论坛人气火爆

2018-05-28 17:06:0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熊东帆)日前,一场汇聚海沧精英画师作品的原创油画展,一场聚焦城市艺术生态探索的高端论坛,携手登陆2018艺术厦门国际博览会的大舞台,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新的艺术内涵,向世界展示着一个海滨城区的动人文化身姿。

作为闽台文化的基因库、全国三大油画产业之一的海沧,是厦门跨岛发展的重要一极,也是“两高厦门”的一张靓丽名片。永不停息的锐意创新在这里激荡,精打细磨的工匠精神在这里传承,凝聚着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崇文尚武、文明自强的海沧人文精神。

“海沧区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发展,区委审时度势提出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文,主动发力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提升人文生活品质,思路清晰,成效初显。”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新伦说道。

【宽度】

“海沧造”艺术 在家门口也奔向海外

“生活在海沧是浪漫的,在这片充满情怀的土地上,艺术触手可及。”在海沧百姓眼中,接受艺术的熏陶不一定要走进美术馆,只要走出家门,就能邂逅艺术。

街角的变电箱,通过海沧本土画师涂鸦彩绘,让原本无情的箱柜成为城中温情浪漫的一景;24小时不打烊的“纸的时代”书店,文化沙龙、艺术生活、展览映像等板块活动点亮百姓文化生活……漫步海沧,我们不难窥见海沧区将丰富艺术元素融入群众生活点滴的细腻用心。

其实,“海沧造”艺术不仅活跃在群众身边,太平地毯、大千振宇的3D打印产品、妙吉祥的香制品等,都搭乘着海沧文化发展的快车,奔向海外,深受国外客商喜爱。

【深度】

挖掘拳头产品 壮大文化产业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走出国门,备受国外客商欢迎的文化产品,正是海沧不断挖掘文化产业深度和内涵,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坐落在海沧的太平地毯公司,汇聚着700多名国内手工地毯界的高手,公司与世界顶级花艺设计师、全球炙手可热的戏服设计师联手,设计生产的精品地毯远销世界各地,是私人游艇、飞机、豪华酒店、名人私宅的“常客”。

作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之一,大千振宇工业产品设计公司是“海沧造”艺术宽度广的又一力证。目前,大千振宇3D打印技术名声在外,公司拥有全球客户2万多家,是同行业中规模最大、技术先进、工业设计配套服务最完善的领军企业。

“作为海沧文化产业的拳头项目,海沧油画产业从最早单一的来单加工,发展到自主开发创作再生产,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形成。”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不仅是国内最大的手工油画生产基地,国内市场份额也快速提升,油画产品九成出口欧美,在厦门文化产业中占一席之地。如今,海沧区内共有油画企业30多家,画廊画室50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高度】

坚持高品质 国际一流人文亮点纷呈

高起点规划国际一流人文,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场所,海沧发展文化产业举棋和落子的每一步,无不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初衷和高度。

坐落在海沧中心区域的沧江剧院,不仅是一座演出场馆,同时也成了城市的“文化客厅”,发挥着艺术公益普及和艺术文化教育的作用。沧江剧院多次举办的“海丝艺术节”,分量十足,引进了海内外的精彩演出,百花齐放,着力于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流。

去年底,为了与观众保持长期良性互动,厦门沧江剧院艺术教育中心正式成立。艺教中心以厦门沧江剧院为平台,由来自台湾的著名艺术家澎恰恰担任艺术顾问,利用丰富的演出资源及舞台优势,提供海内外艺术家零距离授课、与艺术家同台展示的机会。

同时,中心开设了小提琴、国学、书画和埙等4项艺术教育专业,并成立厦门沧江剧院埙乐团和厦门沧江剧院青少年室内乐团,为青少年接受更好、更专业、更具魅力的艺术培养提供平台。

“近年来,海沧区发挥对台优势、主动作为,深入挖掘耕读文化元素,打造出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等文化活动品牌,并立足海沧本土拍摄系列微电影,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正能量。”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步】

海沧原创油画 亮相“艺术厦门”

“10多年前去过海沧油画村看过画,这次看到的海沧油画今非昔比,作画水平上了一层很高的台阶。”在“大美海沧·画境抒怀——海沧油画原创作品展”现场,来自福州的油画爱好者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16位海沧油画家创作的约50幅原创作品,全面展现海沧油画发展的当下发展面貌,致力于将具有海沧文化的本土油画艺术家及作品推向全国及国际平台。

展览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一幅人体油画被厦门本土设计师相中,最终以7万元成交。

海沧积极探索

城市艺术生态

“海沧应加大对原创艺术的支持力度,着力培育艺术领域的专业人才。”在《艺术滋养城市——海沧城市艺术生态的探索》论坛上,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新伦指出。

此次论坛以画展为背景,邀请文化界专业人士与海沧区相关领导,共同对过去海沧区在油画产业建设方面的工作及成就进行梳理与回顾,并针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保护、艺术人才的培养、艺术教育的普及、艺术产业的发展等领域,探讨海沧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